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3708|回复: 6

[原创]7月22-23日Mt Adams 之行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7-7-24 14:36: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Mt Adams 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离波特兰很近,海拔3743米,是太平洋西北Cascade Range 第二高峰,第一是Mt Rainer (4392米),是一座活火山。
我们一行五人两车,一车周五晚上出发,途中在波特兰附近一小镇住宿一晚,周六下午到达山下的停车场;另一车三人周六早晨出发,晚上八点到达山下停车场与先到队友会合。吃过简单的晚饭,搭好帐篷,大家歇下为第二天养精蓄锐。第一次露营的我,有点小兴奋,也有点不适应,几乎一夜未眠: 旁边帐篷里同伴的鼾声、翻身声,刚到达营地的车声、谈话声声声入耳。凌晨两点,起来准备登山的装备,收拾好帐篷,狼吞虎咽了几片面包。一切准备就绪,三点整五人小分队准时山发。
前三公里是尘土飞扬的宽敞山路,爬升很少。之后是碎石路,时不时有积雪。五公里后开始走雪,大约6.5公里处(海拔2900米)穿上大冰爪。此时开始有一点点想睡觉的感觉 - 哈哈,高反开始啦。最初的一两百米爬升没感觉费力,超了不少人。大约在3200米处开始出现乏力,稍微走快点儿两腿就发软,呼吸也急促起来。到达Pikers Peak望着主峰,心里问自己: 我能登顶吗?心里打鼓,脚倒是没含糊。上午8:30,三人成功登顶。与西雅图山友在山顶小聚加拍照半小时后,中午12:30回到停车场,晚上10:20三人一车顺利回到温哥华。另两人下午5:00顺利到达停车场,凌晨返回温哥华。
站在Mt Adams (图二)山顶上,可以看到Mt Hood (图三), Mt Rainer (图四)和Mt St. Helen(图六)。
此次行程累计爬升2079米,往返19.3公里,耗时9小时。Mt Adams是一条很精典的爬山线路,每年来此登山的人较多,雪上有明显的路可循。此线路的难点是在高海拔上爬升。
先开个头,等着队友们灌水

迎着晨曦前二进

迎着晨曦前二进

远看Mt Adams

远看Mt Adams

三人成功登顶

三人成功登顶
发表于 2017-7-25 18:36:45 | 显示全部楼层
具体数据借鉴laowei的召集贴:https://www.crossna.org/forum.php?mod=redirect&ptid=28623
和Susan 的游记,我简单记录一下行程。

laowei一说召集,数据还没看我就想去了。倾向个第二方案,不用背大包上山露营。回家看了下介绍,觉得除了高海拔应该没问题。跟小归爬山的结果就是用腿就能上的都谈不上什么高难度:lol:
和laowei,Susan三人组一车,周六一早出发,直奔Peace Arch。排队四十多分钟过关,到Olympia加油,继续上路进Oregon后拐到84号高速,WalMart买完食品再上路,远远看到Mt Hood已经是下午4:45。交一块钱过Hood River 桥后沿着山路前行,看到Mt Adams巨大的身躯已经将近六点半了。
先前到达的同伴代买了周末$15的Cascades Volcano pass,省去了我们去Trout Lake买pass的时间。
进公园后一段柏油路之后,是一段路况较好的土路,基本可以两车减速并行而过。经过一段过火林和后面的废弃营地之后,是基本只允许一车通行的狭窄土路,还好大坑不多,不用高底盘的四驱就可顺利通过。我们路上还看到有小烤肉开过去,可见普通两驱也可应付。

将近7:30到达TH停车场,位于一片过火林中,同伴提前占好车位。后面的平地可以搭帐篷。
吃完饭,周围逛逛,看到有扛着滑雪板的人刚从山上下来。

一夜基本没睡着,而且不断有车开过来。说话声和洗漱上厕所的声音不断。
凌晨二点起来收帐篷,三点五分出发。一路头灯走夜路,这还是我第一次这么早起来爬山,很新奇的感觉。两公里后,路上断断续续开始有雪,过了2500米海拔,将近凌晨五点,东边出现一抹红色,雪坡旁边露出的石头山坡上陆续看到帐篷点缀其中,有些豪华营地的周边还有用石头圈起来的矮墙挡风。左边的Mt St Helen和身后的Mt Hood在一抹红色映衬下,甚是好看。

上行速度在这里放慢了些,五点四十五左右通过2700米的Lunch Counter,前一天西雅图的山友们应该就在这里露营。一片大雪坡把左右两个石坡隔开。爬了一段石坡,海拔2900米后决定走雪坡,换上大冰爪。大概过了3200米,明显感觉每上升一段距离,就不得不停下来喘几口气。

(回家复习了一下中学物理,从这个高度直到登顶,空气中的氧含量从标准大气压下的21%减少到 13.5%-15%)

到了假峰Pikers Peak,风很大,周围坐下来休息的人不少,我们也喝水吃了点东西,稍作停留后,继续上行。

在最后一段冲顶途中碰上了西雅图的山友,八点半登顶后,能看到北面海拔4392米的Mt Rainier,西边2550米的Mt St Helen和南边3429米的Mt Hood。合影摆拍,山顶逗留了半小时,九点下山,决定屁蹲滑下,11:15回到石头路,12:05回到停车场,给同伴的车上留了字条,中午12:30离开,晚上将近11点到家

Mt Adams在天好的情况下难度不大,我们八个半小时外加山顶照相共九小时完成整个登山回到停车场,有连爬三次GG的体力完成登顶没有问题。稍陡的部分就是在2900米之后的两三个雪坡,算上前面的土路,整个爬升的平均坡度22%(多谢laowei更正,开始算上了全部19km距离,难怪坡度平缓了很多:D) 要克服一定的高海拔对身体在冲顶前产生的影响,速度放慢,调整呼吸也可以完全克服。

冰镐算必备,主要是下滑过程中需要制动。目前夏季天气,大小冰爪皆可登顶

凌晨三点出发的好处是不需要带太多水,大家都带了两升水,Susan喝了不到300毫升,剩余的山上倒掉,我喝掉800左右,laowei不愿意背下山,两升喝光,灌了个水饱 :lol: 不过这带水的问题呢,还是有备无患。一路上除了雪水,基本没有溪水补水
发表于 2017-7-25 19:29:2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你还需要继续复习中学物理 :D ,海平面含氧量约20%,3000米海拔约16%,相当于海平面的80%。
发表于 2017-7-25 19:32:19 | 显示全部楼层
坡度计算好像也不对 :sm60:
9公里爬升2000米,简单计算应该是22%。GG是2.9公里爬升850米,坡度接近30%。
发表于 2017-7-26 07:27:14 | 显示全部楼层
laowei
看来你还需要继续复习中学物理 :D ,海平面含氧量约20%,3000米海拔约16%,相当于海平面的80%。


想着会憋死的,更不敢爬了.当时看了没敢说. :lol:
发表于 2017-7-26 09:24: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次Mt Adams的轨迹记录,基本数据:长度18.75公里,累计爬升/下降2034米,用时9小时10分钟(山顶停留约30分钟)。

20170723MtAdams.gpx

303.45 KB, 下载次数: 24

Mt Adams from Cold Spring Campground

发表于 2017-7-26 09:38:38 | 显示全部楼层
yin G
[quote]laowei
看来你还需要继续复习中学物理 :D ,海平面含氧量约20%,3000米海拔约16%,相当于海平面的80%。


想着会憋死的,更不敢爬了.当时看了没敢说. :lol:[/quote]

3000米海拔约16%,相当于海平面的80%

这个数据有误。2400米是海平面的75%,因为这是飞行中的Reference。一旦飞行中出现故障,要求飞机下降到8000尺/2400米。普通人在75%的氧气下没有问题(静止状态)。正常飞行中客舱供氧标准不得低于75%,一般都在80%以上。

按照这个计算,3000米是海平面71%的氧气。http://www.altitude.org/air_pressure.ph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28 01:55 , Processed in 0.059510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