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7081|回复: 35

终于杀死了他,Mt Shasta游记 2018-06-01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8-6-4 18: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终于杀死了他,Mt Shasta游记 2018-06-01

去年Mt Whitney抽签时就动过杀死他的念头,无奈抽签未中,杀死他的计划也就一并搁置了。上周Vera说她报名了ACC召集的杀死他登山活动(召集贴在这里:http://www.accvancouver.org/events/details.asp?eventid=3534),于是作为Vera的客人也抓紧时间报了名,随后Susan、伞妹、星光也都以guest身份报了名(怎么看起来成了crossna组织的活动?)。

原来的计划是6月1日从温哥华出发,当晚住Shasta小镇,6月2日背大包到Helen Lake营地露营,6月3日冲顶并下山回到Shasta小镇,6月4日返回温哥华。临近出发,看高山天气预报(https://www.mountain-forecast.com/peaks/Mount-Shasta/forecasts/4317 ),6月3日山上有30km/h以上的大风,安全起见,计划变更为:

6月1日早晨4:00温哥华出发,抵达Shasta后,直接背包到Horse Camp营地露营;
6月2日凌晨冲顶,然后下撤到Horse Camp拔营,下山回到Shasta小镇住宿;
6月3日返回温哥华;

Rob另外一车4人,由于Rob和另外一人年龄都较大(70+),他们担心自己无法在一天内完成从Horse Camp登顶再下撤,故仍然按照原4天的计划。

事后来看,新计划安排非常合理,后面会仔细说,总之,顺利登顶,安全下撤,平安到家,现在开始流水账


 楼主| 发表于 2018-6-4 18:19:50 | 显示全部楼层
维基百科之沙斯塔山

沙斯塔山Mount Shasta,又称白山,是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座休眠火山,由安山岩组成的圆锥形火山。沙斯塔山位于喀斯喀特山脉Cascade Range南部,海拔4322米,为喀斯喀特山脉中的第二高峰(仅次于海拔4392米的雷尼尔山Mount Rainier),加利福尼亚州的第五高峰。在当地原住民的信仰中,沙斯塔山拥有崇高的地位。在过去的10000年中,沙斯塔山平均每800年就会喷发一次;最近的4500年中,则平均每600年就喷发一次,最近的一次喷发是在1786年。


Mt Shasta最新攀登资讯官方网站:http://www.shastaavalanche.org/,最新的雪况、路况、雪崩警示、天气等各种攀登资讯,必读。

Mt Shasta攀登许可证资讯官方网站:https://www.fs.usda.gov/detail/stnf/home/?cid=stelprdb5353013 ,2018年攀登许可USD25/人,可在trailhead自助购买。

Shasta小镇综合旅行信息网站之攀登Mt Shasta:https://visitmtshasta.com/activities/mountaineering/ ,Shasta小镇吃喝玩乐综合信息网站,也有关于攀登的一般性信息。


 楼主| 发表于 2018-6-4 18: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6月1日,周五:温哥华、Mt Shasta小镇、Bunny Flat Trailhead、Horse Camp营地

早晨4:00在Vera家集合,然后接上Susan,一车5人直奔美国。不到5点到了Peace Arch关口,竟然只开了一道闸口,但是,但是,一辆车都没有,径直开到了officer跟前,第一次过边境不用排队。

“去哪里?”,“爬Mt Shasta,加州”,“全程开车?”,“是”,2分钟过关了。

加油、快餐、蹭网,一路谈笑,下午3点半到5号高速边上的Mt Shasta观景台Shasta Lookout,坐标:41.777011, -122.583108,第一次仔细欣赏Mt Shasta的雄姿。


观景台距离Shasta小镇已经不远了,40分钟后,我们到了小镇上的超市,超市的名字就是Mount Shasta Super Market(地址:112 E Alma St, Mt Shasta, CA 96067, USA,营业时间早8点到晚8点),难道小镇就这一家超市?或许是最大的?反正名号够大的。

超市外面正在现烤鸡腿、牛排、猪排,烟熏的味道不错,又买了啤酒、水果、蔬菜、面包、红酒(打算登顶回来庆祝)等,问了店员,去了附近的Shastice Park(地址:800 Rockfellow Dr, Mt Shasta, CA 96067, USA,坐标41.321099, -122.301482),公园里有野餐桌、烧烤架、卫生间。
易坏的食物不能剩,于是每个人都有了吃撑的理由


在公园还遇到两位刚从山顶下来的1对夫妻在整理、晾晒衣物、装备,他们早晨6点从trailhead出发,6个小时到山顶,然后滑雪下来的,这速度是非常的快。




发表于 2018-6-4 20:44:44 | 显示全部楼层
六个小时就爬完了,估计乐趣不多
发表于 2018-6-5 08:59:39 | 显示全部楼层
从Lake Helen到Red Banks这个大雪坡真是又长又陡啊,拔高有900多米,加上我是第一次上3500m以上海拔,很明显能感受到高反,每次只能数着脚步走五十六十步,心跳明显加快很多,原地休息到心跳恢复正常再走,这样就不会觉得很累。还有记得多喝水(加电解质)加快体液循环。

其它注意事项:

Horse Camp(海拔8000ft)营地设施很好,有干厕,水龙头,石头屋子做饭。如果在山上Lake Helen (海拔10400ft) 露营则需要带brown bag 解决大号,化雪水做饭,雪地露营,不过好在风景不错。

山顶登顶前我们碰见了地上坐着工作人员查permit,还好我们都在TH买了票并且带在身上。

Climbing permit 每人$25在TH 厕所门口买,Horse Camp露营每个帐篷(不是每人)$5, 在石头屋子里买。

这条路线不是很长(来回18km),就是不断延续的拔高,只要准备充分,加上保持近期锻炼,论坛里大部分同学应该都可以拿下。和我们同行的ACC领队Rob和另外一位西人队友年龄都70多了,他们花了一天时间背大包到Lake Helen,第二天登顶并滑ski下山。
 楼主| 发表于 2018-6-5 12:32:12 | 显示全部楼层
酒足饭饱之后,沿着A10公路盘山而上,20分钟后,下午6:00,从温哥华出发14小时后,我们终于到了这次登山的起点BunnyFlat Trailhead,海拔2100米,坐标:41.353818,-122.233711。TH有比较大的停车场,停车场里有个木房子,里面有厕所(无水)、垃圾箱,但是没有水源。


在木房子外自助购买登山许可证,填写姓名等个人信息,然后放信封里面USD25,现金或者支票都可以,封好后,把信封投到旁边的柱形筒子里面(类似细细的邮筒,柱子上有个投递信封的缝)。


 楼主| 发表于 2018-6-5 12:34:14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只是周五,但是停车场还是几乎停满了车,不少车都停到了路边。从山下小镇到爬山起点的停车场全部是柏油马路,普通2驱轿车就可顺利开上来。



停车场看到的Mt Shasta,这张照片跟官网上的几乎一模一样,赞,带日期的照片都是Vera所拍,其他照片由不同队友拍摄,不一一指出了(其实,我是搞不清楚,哈哈)



 楼主| 发表于 2018-6-5 12:35:40 | 显示全部楼层
整理背包,准备出发,必带:头盔、冰镐、冰爪、Gaiters、防水登山靴、头灯等



下午6:20,背上大包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3公里外的Horse Camp



 楼主| 发表于 2018-6-5 13:42:59 | 显示全部楼层
前往Horse Camp的路比较简单,trail非常明显,小路很宽,爬升也不多,直到Horse Camp完全没有雪。



当你看到一座小房子时就到了Horse Camp营地,虽然背着大包,也只用了50分钟



我们在山下已经酒足饭饱了,到了营地搭好帐篷后就没什么事可做了,就在营地随便转转。5个人搭了4个帐篷,有些浪费哈。


 楼主| 发表于 2018-6-5 13:44:46 | 显示全部楼层
Horse Camp营地及小房子始建于1922年,目前用徒步者的捐赠款给予维护。白天有1名工作人员常驻,负责环境卫生和解答各种登山问题。官方的建议是每个帐篷每晚支付使用费USD5元,每个Bivy每晚USD3元。现金直接放在小屋内即可,如果没有带现金,小屋内也有信封,可以回到家后再寄钱过来,所以付费其实完全靠自愿自觉。

小屋内有木桌、木条凳、图书、资料等,可以休息、煮食。严格说小屋内不能住人,但是第2天凌晨我们在小屋内煮食时发现有2人睡在小屋地上。



小屋外有水源,天然地质过滤,可以直接饮用



还安装了一个水龙头,由于存在高度差,打开龙头就有水,就像安装了自来水


 楼主| 发表于 2018-6-5 13:45:53 | 显示全部楼层
营地的厕所也打扫的很干净,异味很小,虽然没有冲水,但是有卫生纸、消毒液,几乎可以说是backpacking遇到过的最干净的厕所了。



捐款如何使用的说明,就贴在马桶对面,让你有时间仔细读,哈哈。如果大家都不付费,明年就只能使用粪袋了


 楼主| 发表于 2018-6-5 13:52:23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像星光所说,相比Helen Lake空旷的雪地营地,大家都觉得Horse Camp营地的条件可以说非常好,木屋、饮水、厕所都有,距离trailhead也比较近,背大包只要走1小时。Helen Lake营地的海拔比Horse Camp高近800米,背着大包,预计要多走3个小时。如果以后有机会再爬杀死他,我还是会选择在Horse Camp露营。


我们到营地时,有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在,还没下班,经过咨询,她建议我们2点左右出发,最迟在下午1点从峰顶下撤。本来我们计划早晨5、6点出发的,考虑她的建议,最终我们决定3点起床,4点出发。


抓紧时间睡觉,争取明天顺利登顶。

今天的GPS数据及轨迹下载:
用时53分钟,距离2.9公里,爬升300米,平均坡度10%,起点海拔2100米,终点海拔2400米。

轨迹下载点这里:

20180601MtShasta01.gpx

39.15 KB, 下载次数: 3

Mt Shasta Bunny Flat Trailhead to Horse Camp

发表于 2018-6-5 21:08:54 | 显示全部楼层
Horse Camp 是一个很理想的营地,基本实施具备,离trailhead不远,对我这种不愿背大包的人是福利。
发表于 2018-6-6 01:10: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贺登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6-6 05:55: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仔细阅读,下次照着走
发表于 2018-6-6 07:52:5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Laowei的详实记录。这也是我第一次看清Horsecamp的全貌,确实,这真是个好营地,方便、舒适,厕所干净得令人吃惊。收费等也充满了人情味。看惯了Alpine队员之间共帐的我,看到各位伙伴把睡眠质量放在第一位、宁愿负重背帐篷,这真是颠覆了我以前受到的“教育”,心里实在是佩服得很(各位就是牛!)。

这次Shasta,我是全队最慢的。如果不是因为我,大家至少能提前半小时到一小时登顶,在此特别感谢大家的一路等候和照顾。集体的力量温暖又无限,大家互相关爱,一路充满欢声笑语,还始于FB、终于FB。总之,吃得好、睡得好、爬得好!(还有滑得特爽的!!)
 楼主| 发表于 2018-6-6 15:04:12 | 显示全部楼层
6月2日,周六:Horse Camp营地、Summit、Horse Camp、Bunny Flat、Medford

早晨3:00准时起床,然后到小木屋内烧水泡Mountain House,竟然发现小屋地上睡着2个人,大家都轻手轻脚,希望没有吵到他们。按道理他们不应该睡木屋里啊。

4点收拾停当出发,必须要带的装备有头盔、冰镐、冰爪、Gaiters、手套,由于几个人一起走,所以决定带上Reactor炉子、气罐和一把铲子,这样可以在途中融雪补水,出发时就可以少背些水,我出发时就带了1升水。



早晨的气温一点儿也不冷,大约8度(帐蓬内大约10度,我用的负6度睡袋刚好),找到小木屋边上的Summit Trail起点,为了保护比较脆弱的环境,土路上铺设了石块,尽量不要直接踩到土上。4:05am起步,满怀信心朝目标而去。


 楼主| 发表于 2018-6-6 15:06:52 | 显示全部楼层
脚下的路和脚印都很明显,出发后就开始爬坡,很快就到了雪地,大约30分钟后我们就都穿上了冰爪。我出发时上身、下身都穿了一层base layer,走着走着感觉有些热,再考虑到很快太阳出来后就更热了,所以在穿冰爪时把base layer脱了,此后都一直是单裤、长T恤加冲锋衣,休息时再穿上羽绒服。

途中的登山者很多,虽说solo要慎重,但即使1个人来也不会觉得寂寞。5:30am天已经蒙蒙亮,基本可以不用头灯了。



5:40am 身后远方已露出朝霞,此时我们已上到了海拔3000米,马上就到Helen Lake营地了,大家走的都还算轻松

 楼主| 发表于 2018-6-6 15: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用了2个小时,6:05am到了海拔3200米的Helen Lake营地,我们的路线是沿着照片正中间的大坡爬上去,直到一段突起的石壁Red Banks,照片中间最远端石壁就是Red Banks,这个大坡是最艰难的,距离长、坡度大。



换个角度看营地,很多帐篷,数了数大约有50顶之多,要知道这还是周五上来的,想想周六会上来多少人吧


 楼主| 发表于 2018-6-6 16:48:04 | 显示全部楼层
从Horse Camp到Helen Lake接近3公里,爬升800米,平均坡度28%,跟咱们家门口的Grouse Grind差不多。

我们在Helen Lake营地稍微休息了一会儿,大家都到齐了再一起出发继续向上。
6:30am 站在海拔3300米的雪坡上回望Helen Lake营地,数数远处的帐篷有多少?


沿坡而上的登山者排成长长的一队,7:00am 海拔3450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27 21:43 , Processed in 0.070610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