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6401|回复: 6

职业对人的影响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0-9-8 19:22: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职业对人的影响


    不玩大卡车已经一年多了,到现在为止还有重操旧业的冲动。回想自己从事过的所有职业,其实每个职业对自己都有很大的影响。起先是在国家机关,那时候大学刚毕业,充分领教了老国家机关里面人际斗争的残酷性,同时也练就了对国家政治的敏感嗅觉。给老外打工的时候学会了对企业的忠诚,还有老外的那种兢兢业业。后来下海艰苦创业,忍受了各种艰难。没想到完成原始积累以后还选择了卡车司机这个职业。

    在很多中国人看来,卡车司机的工作是一个很微不足道的蓝领职业,这是中国人的那种虚荣心在作怪。有虚荣心的人永远做不成什么事情,因为这种人总会认为这不能做,那也不能做,结果一事无成。起初觉得开卡车就是很酷,后来想想,尽管这个职业不是什么舒服的好职业,卡车司机这个职业给我带来的远远不止很酷的问题,更不是丰厚的工资。其实任何一件简单的事情只要你认真去做,总会从中挖掘出来很深的东西。

1,    关于自信心的建立。新移民面临的是重新择业的问题。相当一部分人会由于过去自己从事的专业与当地所需要的专业不相符合,重新择业成功将会重新建立人们的自信。到了中年择业,首先要考虑的是自己的兴趣,而没有必要顾及太多的虚荣,往往虚荣心会更加增添择业的困难。记得当年我从决定考卡车驾照,到开始工作挣钱,总共不过一个来月时间。这个职业,不但可以干一年歇一年,还可以到处去玩,竞争也没有那么激烈,正好符合我的愿望。轻松实现愿望,自信心肯定大增。很多新移民会由于过去的生活背景在择业的时候显得比较茫然,很多人在这方面碰了钉子,这是对自己定位不准的原因。

2,    多种职业选择培养的是多种技巧。卡车司机这个职业竞争没有那么激烈的原因之一就是并非每个人都能干这项工作的,一个人操纵那么一个庞然大物,处理各种路面驾驶,特别是仓库倒车,完全看个人悟性了。普通的手动汽车才5个档位,四个车轮。这个大家伙有13个档位,18到22个轮子。上个坡下个坡起码要换好几个档才行,调个头,一个足球场这么大的空间才够用,而且还要懂简单的修车技术。这些技巧有啥用呢?再以后开什么车都成了玩具了。这是一种能力的培养。

3,    性情磨练。从中国到外国,凡是专业司机,性格早就被工作给磨圆了。堵车你急了没用吧?冰雪天气封路在加拿大是常有的事情,只能靠边睡觉。等着卸货装货也不能着急,那么一大货柜要是没有叉车的地方至少要一个小时以上才能卸完。有时还会遇到海关排队检查,迷路,改地址等等,要是性子急得人非急出毛病来,干久了,学会心平气和,司空见惯了。

4,    心理稳定性。冰雪路面驾驶是非常危险的,经常会有拖着空货柜在路上扭来扭去开车的情况。或者从反光镜里看到刹车片冒烟了,再有就是刹车过热失灵,下坡速度失控,货柜侧滑等等。这个时候只要是心里一慌,肯定会酿成大祸。见多了也不会再发慌了,遇到多了就积累了处理的经验,要说任何的东西学会操纵不难,难的是紧急情况的处理。卡车司机,航空驾驶员,这类的职业需要很强的心理稳定性。

5,    对寂寞的耐力。跑加州的路线一般要8到9天,东部路线一般要十来天时间。一个人驾车除了加油上厕所,几乎都不出驾驶室,平均每天说不到一句话,这一般只有那些禁语修行的僧人才做得出来。对于喜欢热闹的人来讲,确实是一个训练,耐住寂寞有利于人们更好地用大脑来思考。

6,    适应能力。 要是卡车驾驶是什么又舒服又赚钱的工作,那谁都来干了,只有适应能力强的人才适合于这项工作,适应了才会从中找出乐趣。长途运货,生活在驾驶室这样狭小的空间里面,任凭外面风云变幻,无论什么情况都必须自己去应付,这对人的适应能力本来也是一种锻炼。

7,    处理应急问题能力。卡车司机分为两种,一种是搭档轮流开车,一种是单人单车。一般后者多一些,而搭档开车也是一人睡觉一人开车。每个人要对路面情况迅速做出处理,要去应付海关盘查,检查站的检查,货运单据的各种问题,汽车的各种故障等等。很多地方没有手机信号,只能自己拿主意。

8,    责任感训练。一个53英尺货柜里面的东西经常是价值不菲的,有时运一些名贵的酒,货单上标注的价值有十几万美元。而另外一些东西根据单据要求必须迅速送到。那么货物在路上,司机的责任是保障这些价值不菲的东西按时运到,不要有什么纰漏。这种责任感不像是银行里面的职员不要把钱给数错那样,而是要经受很多体力上的考验,同样承担心理压力,但要付出的艰辛更多一些。

      挖掘职业对人的作用有利于更加有效地利用周边的资源提高自己,随着自己的提高也会有利于这个职业的提高。无论如何至少有一点是不会对每个职业产生厌烦,每当我开车在路上,看到卡车从自己身边呼啸而过,都有一种亲切的感觉。也许有一天自己还会坐在那个居高临下的位置上面,操纵着那个庞然大物纵横北美,想起来就觉得很酷。

发表于 2010-9-8 22:25:25 | 显示全部楼层
:hw:  :lm:
发表于 2010-9-9 08:01:04 | 显示全部楼层
Laoyu你既然这么喜欢这个职业,而且可以做得很好,为啥干了一两年就放弃了呢?找到了更有意思的行业?
 楼主| 发表于 2010-9-9 08:29:35 | 显示全部楼层
叼虫小鸡
Laoyu你既然这么喜欢这个职业,而且可以做得很好,为啥干了一年就放弃了呢?


这个问题提得好,我回答过很多的人。

人生很短,需要去体验的东西太多,从事这个职业就需要尽职尽责,那么就会妨碍我去体验别的东西。论坛里面的很多人都知道,我辞去这份工作以后单人翻新了我的房子,这是一种体验,为的是将来有一天自己能盖房子。然后我就去了北极,如果我现在还在干司机工作,就看不到北极光了。

现在不做这份工作不代表我放弃了,包括我的老板都说过随时欢迎我回来,其实我很想回去的,但我还有更有意识的事情要做。冬天我还想去看北极光。
发表于 2011-10-10 12: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夫干这行也有十多年了,可没想这么多!楼主说的不错,顶一下!
发表于 2011-11-8 23:15:56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挺不错 俺在国内八十年代就开长拖车 来温哥华想去考大车牌 最大原因不会说英语
发表于 2011-11-17 16: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29 05:33 , Processed in 0.057872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