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9694|回复: 1

[分享][报到]蔡龙云谈技击 (转载)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06-3-17 11: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相信热爱传统武术的朋友们都知道蔡龙云少年时曾击败过俄国和美国的拳击家。他对传统中国拳术套路的整理工作也作出了许多贡献。他的著作大多介绍套路,少有触及技击方面的理论。最近,他成了美国的功夫太极杂志的封面人物。该杂志的编辑亲自到中国来访问蔡龙云。访谈的内容包括蔡龙云对套路的看法和他的技击心得。由于这是英语杂志,笔者只捡有关于技击的部份翻译。

  蔡龙云说父亲蔡桂勤传他三个技击要诀:
  不招不架
  招架只会令自己失去还击的机会。闪避与还击必须一气呵成。

  着肉分枪
  敌人的拳脚就快碰到己身的一刹那是闪避的最好时机。如此敌人很难临时换招,自己便可趁虚而入。

  贴身靠打
  要占先机不是向前猛攻,而是要踏入敌人无法发招的范围之内,因为打击之前必须与目标有一定的距离。敌人一制造此距离自己便立刻抢先发招。
                           
  蔡桂勤所传授的华拳是属于中国北方的长拳套路。蔡龙云认为套路是一种古典式的艺术体操。它能使上下肢扩大活动范围,并对发展力量、速度、灵敏、耐力等身体品质都有高度的效果。从技击的角度来看,套路的运动目的还是在于锻练。他强调说这些繁复的动作是不适用于实战的。他的家传实战打法都是一些又快又直接的攻击。腿法有直踢、侧踢、钩踢和扫腿。手法就只直拳与钩拳两种。蔡桂勤对蔡龙云的反应和速度要求特别严格。蔡龙云回忆当年与外国人打擂,两次都是洋人当裁判。他知道自己很难靠得分取胜,所以每一拳都是又快又狠。
                     
  蔡龙云对技击的讲解简单明了,完全没有半点神秘。可见中国的外家拳并不以招式见长。与外国拳术比较,中国拳术的训练比较全面,不偏重于蛮力。其训练目标是要使打击力、述度和全身的灵活性达到均衡的发展。
 楼主| 发表于 2006-3-21 22:59:52 | 显示全部楼层
华拳属于长拳的一种,本来动作很大,但听蔡老前辈的意思,打起来也和我们知道的内家拳没有什么两样,看来真的殊途同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24 17:41 , Processed in 0.054021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