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10527|回复: 4

练武心得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06-3-20 15:09: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这个论坛好像比以前热闹了一些,我是一个潜水员,一向只看贴,不回帖,但看见大家聊得热闹,也忍不住要说两句。

我是老师的徒弟里最不成器的,但见得多了,也就有了很多体会。老家人常说:“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小猪走路吗?”其实练武这东西,虽然有很多诀窍,但并不是玄而又玄的东西。出手动脚,都有一个力学的解释。虽然各家各派都有他们的看家本领,但练到最后都有“殊途同归”那么一说。不过各人练武的目的不同,练功的方法和着重点可能也会不一样。

如果说练武的目的是为了自卫和实战,那就要记住:不怕千招会,只怕一招熟。与人交手,一般情况都是“手快打手慢”,“身大力不亏”。说到底,也就是功力和速度是最重要的。功力好解释,就是要有一定的打击力,拳脚所到之处,要对对手形成一定的损伤和震撼。速度不但指拳脚在短时间内的变化,还包括上步的身法和角度。“拳打三节不见形,如见形影不为能。”“去如风,回似箭,打倒还嫌慢”。一动起来,什么“手慢胜手快”、什么“阴阳五行”都要见鬼。有人吹嘘“四两拨千斤”,但前人并不是说有四两力就可以打赢那个千斤力的,而是在特殊情况下,懂得走化,有千斤的力只用四两就够了。不懂得这个道理,一味追求什么“金丝缠腕”“舍己从人”,到头来是要吃大亏的。昨天看了积木斑竹转载的赵道新老前辈的拳论,真是精辟啊,那才是经过真枪实弹打过的过来人的肺腑之言。

如果是练武仅仅为了健身,那么对于有强烈攻防意味的单式,知道一下就可以了,没有必要痛下苦功,望狠里练。免得丢了内家拳松静怡然的风格,对身体反而不好。练内家拳健身,一定要注意其松静沉稳的特点,呼吸自然放松,练功时目不斜视,内视自身。当然,一定的运动量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相当强度的,持续半小时以上的训练,根本不是有氧运动,这样对健身是没有帮助的。无论练形意、八卦或是太极,都要注意这些拳内在的牵拉和撑抱的力量。这样才可以锻炼到平时极少运动的肌肉和筋腱。内家拳既可以练习到周身百骸,又不容易造成损伤,实在是健身的上上之选。

如果练武是为了研究拳术所包含的内在武学,那就不是一般常人所能做的了。任何一个门派,能够流传到今天,都有它内在的含义和风格,什么拳都够你研究个十年八年的,内家拳更是如此。如果个个武学大师都这么做,不要说孙禄堂先生不可能在中年着手于形意、八卦、太极三拳合一的壮举,这世间也就更不可能出现王芗斋这么一个人。

我是个小市民,心里知道自己不可能有彭祖之寿,所以只好取巧一下,多学多练,尽量少走弯路。

话就说到这里,还要混饭吃,如果我们老板知道我上班时间在写这个东西,我就死定了,用哪一门功夫都不顶用。谢谢各位有耐心把文看完。
发表于 2006-3-20 16:54:23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实话,顶一下。北京的太极名家刘晚苍先生讲过:再怎么练,也不能丢了本业。以武养武不是大多数习武者做得到的。如果只是健身自卫,相对于传承一脉武学要容易得多。
发表于 2006-3-20 16:55:08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实话,顶一下。北京的太极名家刘晚苍先生讲过:再怎么练,也不能丢了本业。以武养武不是大多数习武者做得到的。如果只是健身自卫,相对于传承一脉武学要容易得多。
发表于 2006-3-20 22:50:28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又有高人上来了,顶一个!!温哥华的确藏龙卧虎。
发表于 2006-3-21 22: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位大虾的文章好像没什么人看,我推一把,加精了,希望大虾常来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3-28 20:53 , Processed in 0.055959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