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5306|回复: 0

[分享]老王说野生动物摄影装备及准备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3-5-14 23:44: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喜欢野生动物的人,自然喜欢野生动物摄影。猎人喜欢摄影?在外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其实猎人在狩猎过程中,始终挂着望远镜,观赏野生动物是行猎过程最不可缺少的内容。无论是否是狩猎动物,是公还是母,是大还是幼子,都会令人愉悦。

    我在网上搜索了大半天,一直找不到一篇合适的文章,来给初入道拍野生动物的同好一个扫盲文章。虽然自己拍摄技术实在不敢恭维,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总想把自己走过的路画出来,给后来人一点提示,“好为人师”总比老年痴呆要好一点吧?

一、摄影目的:我摄影的目的不是为广告出版,也不期望得到什么摄影大奖,只是记录感动自己的画面,延长享受大自然的瞬间。如有机会,可以与家人好友,共同分享这份美丽和快乐。如有更高境界和影像追求的人,请另寻hold住。

二、拍摄对象:在出门之前最好我们搞清楚我们主要拍照什么东西。有人喜欢拍风景,或是异装的少数民族。我们去非洲、美洲的国家公园大型兽类可能常见,漂亮的鸟、爬行类,甚至是昆虫。拍摄的对象搞清楚了,设备的配置就可以大概确定了。

三、环境限制:有些地方交通不放方便,也许是高海拔的高原,也许需要长途徒步,或者骑马,即使小型私人飞机也会限制你的设备体积和重量。当地的习俗,以及治安情况也会限制你爱好的发挥。我就在越南首都河内市中心,在他们的国庆日,光天化日之下在众多摩托车流中,被摩托飞车党抢走万元的镜头和机身。

四、装备:
1) 豆袋:在野外快速找到依托,减少机身振动是拍出清晰图片的前提。尽管目前有许多防抖的镜头或机身,其减震的级别也只是1-3个快门级别。摄影专用沙袋器材店里也有卖的。用结实粗软布袋装上2-5市斤黄豆或者大米之类的东西,把袋口扎紧,就可以了。可以带个袋子,在当地寻找充填材料,大米或豆子都很好找。可以任意搭放在汽车车窗或前机器盖上,放在岩石上,都会提供稳定的拍摄基础。
2) 独脚架或三脚架:有人经常手持拍照,嫌弃三脚架过于累赘,但是为拍出清晰的照片,对比你长途旅行所付出的时间和金钱,也许值得你出发前权衡一下利弊。有许多人愿意花大价钱购买先进的相机,而不愿意购买好的脚架,或者根本不用脚架,这是不对的。(这个道理,我最近才明白。但事实上很多次旅行带的三脚架根本就没有机会支起来)。
3) 相机机身:市面上可以购买到的相机种类特别多,大画幅、旁轴等专业相机不大适合野生动物摄影。小的消费数码相机,也可以。但35mm的单反相机是目前主流,可供选择的品牌和型号很多。野生动物摄影器材集中在佳能和尼康两个品牌上,不仅原厂配置丰富,还有许多副厂生产的镜头等配件可以使用。此外,市场占有率高,对未来更新设备出入二手市场也很有利。现在新出的相机机身高像素越来越高,高像素意为着高感光ISO,以及高感光降噪越好。(高感光就是在相对较暗的环境下,能够拍照清晰照片的能力指标。)高像素和高感光往往意味着“专业程度”越高,操作要求就越复杂。在电子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如果自己是入门级的拍摄技术,建议还是从入门级的相机机身入手比较好。即使是单反数码相机,也有相当于35mm胶片尺寸的感光面积的“全画幅”,也有较小感光面积,就有相应X1.5放大倍率的尼康,X1.3 放大倍率的佳能APS-H机器,X1.6放大倍率的APS-C机器。有放大倍率的非全画幅的机身,虽然照片质量一般低于全画幅,但一般对焦速度快,连拍迅速,又有放大倍率正好是野生动物摄影所需要的,所以不一定相机“越高档越好”。
4) 备用小数码相机:一般摄影爱好者一台机身就够了,也许腰里再挂一个小型数码相机有时候是必要的。我经常用小数码在马背上,行驶的汽车,以及单反相机不易施展的情况下,或者不易出“大片”的地方使用。看起来太专业的“大相机”,不仅有重量的累赘,有时候可能影响自己享受旅途风土人情,有时候引起拍摄对象的不安和反感。
5) 镜头:镜头长长短短种类繁杂,焦距越短越有广阔的拍照视角,焦距越长放比例越高。拍风光要短镜头(例如16-35 mm),拍人物要用中焦段的(28-70mm和70-200mm)。拍摄野生动物最大的特点是不能接近被摄体,因此最好用300mm以上远摄镜头,最长的可以达到1200mm;当然镜头越长越重,要求支撑的三脚架以及云台越要牢固。顶级的长镜头三脚架和云台可以达到2万元一套,比一台中级相机机身还要贵。当然出行的负荷也成倍增长。除了镜头长短,口径以及对焦速度都是选择镜头必不可少的参数。值得一提的是,我今年初新配的有1.6放大系数的佳能7D机身与28-300mm镜头组合,在非洲丛林拍摄风光略显不够广角,300mm端乘以1.6系数=480mm,拍摄百米内大象、长颈鹿、小的高角羚很得心应手。
6) 闪光灯:野生动物摄影一般用不上闪光灯。有时候在清晨或傍晚,往往能近距离遇见许多动物。如果能有高照度指数的闪光灯,或者是手持探照灯(可能违反当地的法律),或许给你额外的拍照机会。
7) 相机包和摄影背包:我把佳能7D机身+28-300mm变焦镜头放入一个大小相宜的相机包。飞机旅行时,我放入随身的小拉杆箱;出野外要骑马或长途步行,必须轻装的时候,就只背这个相机包。当全副武装的摄影装备(1台机身、小DV摄像机、10-22mm或16-35mm广角镜头、400mm定焦镜头、x1.4增距镜、x2.0增距镜、滤镜、遥控快门器、闪光灯、储存卡、吹球等清洗工具、云台、三脚架、双筒望远镜、笔、小记录本、笔记本电脑、太阳镜、小手电、湿纸巾、手纸、应急火柴、折叠刀、胶水创可贴、应急糖果或登山能量饼干)出发的时候,就必须装入一个好的,可以防雨、防尘的专用摄影包(不包含三脚架、备用电池、大小充电器,好像有20公斤)。当然,根据目的地和交通等实际情况,装备经常有所减少。乐摄宝(Lowepro)是目前市场公认的好品牌摄影专用包,还有许多国产的品牌,目前看质量也越来越好,似乎已经值得信赖了。总之,所有装备要有好的防护,要兼顾机动性,不可能所有设备都全时带在身边。
8) 野外动物识别手册。拍鸟一定要有当地的鸟类识别手册,拍摄大型兽类,也要有本当地的动物图谱。欧美国家和非洲都有各种版本的野外野生动植物识别手册,遗憾的是中文版本几乎没有。即使是英文版的也是很必要的,至少可以拿出书来,请向导指图认物,作好记录,回来再找到对应的中文名称,也就清楚自己拍照了什么东西,还有哪些没有拍到。如果能事先更深入阅读了解拍摄对象动物的习性,查阅网上已有的图像,就能拍出更好的照片。

五、一般技术:一般来说,野生动物的动作都非常快,除拍静止画面外,拍摄动态镜头时宜用1/250秒、1/500秒高速快门。当快速奔跑的动物在镜头前横向移动时,有时得用1/1000秒高速快门。可以设定快门优先,将ISO为自动,以便控制快门速度。动物总是在镜头前横向移动时,不要忘记镜头防抖两个选项的改变。有人用评价测光或中心重点测光,我喜欢后者,因为拍的就是中心点的动物,如果这个点曝光不准确,再漂亮的画面对我野生动物摄影没有意义。在数码时代,在动物不断地移动,将像机设置到连续拍照也变成“必须的”了。

六、野外安全:到野外拍摄野生动物最好邀请当地人做向导,切忌独自深入。我在非洲博茨瓦纳丛林“大炮”打鸟(长镜头拍鸟)时,当地一定要派一个黑人手持大口径步枪形影不离,防止猛兽或大象袭击。发情或受伤的狮子,看护幼子的母象都是极易动粗的东东。高腰鞋、紧裤脚可防毒蛇,防蜂面罩、手套、驱虫剂是专注拍摄的必要保障。

七、器材安全:当我的红圈镜头在河内被抢后,晚饭后无意中步入类似于北京前门大栅栏一条街,全部是世界各式二手摄影器材,方明白抢匪的专业。无论在落后的非洲、南亚,发达的欧美国家,还是国内,二手像机市场都很发达了。高档像机是绝好的迅速出手换回现金的好东东,抢匪认知这类设备绝对比我们还要专业。出发前记录下镜头和机身的序列号,给自己和器材买份保险,也许有必要。当众低调拍照,不要露富,尽量有当地人陪同几个人同行。另外在过各国海关时,如果有海关人员问你是否是职业摄影师时,一定说是业余爱好,避免不必要法律条文限制。

八、社会规则:

a) 政府官员、海关、移民局员、警察、政府建筑、部队、军事设施等,都是自找麻烦的拍摄对象。拍照个人一定要得到准许后再拍。

b) 与同行人和谐相处很重要。即便同行人都是摄影爱好者,因为审美和技术差异造成难以同步拍照同步撤离。向导、司机和营地管理人员不可能只为某一个人而打破工作规律,尊重别人是和谐的基石。

c) 任何国家的国家公园或保护区或野生动物管理区对游人都有严格的规定,我们必须遵守这些规则,听从向导劝诫。

d) 都不应该伤害野生动物及周围的植被,更不能破坏当地自然环境和景观,不可以用诱饵或者用汽车、摩托车、摩托艇追逐拍摄,这是每个拍摄野生动物的人必须严格遵守的道德规范。


[/im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27 09:18 , Processed in 0.054824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