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6597|回复: 10

我的首个半马报告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4-3-9 19:07: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周末报名了在五月四日进行的 GoodLife Toronto Half Marathon跑步,很兴奋,就要实现自己的新年的愿望了。

近年来一直喜欢户外活动,hiking, backpacking,骑车活动等,自我感觉体力、毅力还行,看到坛里的跑步活动热火朝天,心中不免长草,很想体验一下跑半马的感觉。
三年前曾参考论坛的 Lulu 提供的练习跑10K计划开始试着跑跑,但只跑了几次因各种原因都没有坚持下来。2012年9月份的长途骑车活动摔伤了肩臂,这治疗加恢复过程就8个多月。到了去年的夏秋季节,周末主要是hiking 和骑车活动,跑步锻炼一直没有列入计划。
去年底入冬后我们户外小分队开始了trail running 的活动,自己也莫名其妙的喜爱上了跑步,跑半马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在网上看了不少资料,每周都坚持跑。以前没有专门练过跑步,一直觉得跑半马是个遥不可及的事情,记得年轻时最长跑过3000米(那还是35年前上大学期间的事),从去年11月份后,陆陆续续开始跑步,从每周末的2、3千米的慢跑开始练习,到现在每周跑4、5次,最长可以连续跑18公里了,对自己来说是个了不起的进步,而且信心大增。

最近的训练计划(进程)和状况:
1,在MITBBS跑坛潜水多日,读了不少帖子,有技术方面的,也有个人跑步经验体会,收获多多,特别是跑友们的那种精神和毅力太受鼓舞了

2,Follow Hal Higdon 半马训练计划 – Half Marathon Training Guide – Novice 2 Program,并根据自己的情况略作了些调整。每周跑4~5次 (周二、三、四、六、日),周一、五做些其他的轻量活动,也适当休息调整一下,

http://www.halhigdon.com/trainin ... -2-Training-Program

3,目前的状况:
最近主要是easy run,练习适应加快步频,现在步频基本上在180-185/分左右,平时每次跑6~10公里,周末跑的距离长些。10公里跑时间大概在65分钟,心率从一个多个月前的175 降到了150~160 之间。每次跑步后感觉全身舒展,没有不适或疲劳的感觉。

4,还有不到两个月的训练、准备时间,天暖和后要到trail 或路上多跑,每周增加些跑量,周末跑长距离,至少要能跑下20公里。

总而言之,第一报名参加半马,主要是体验,不求速度,只要完成,圆梦而已。

Run for Fun!
 楼主| 发表于 2014-3-9 19: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报了半马,训练就要跟上了。今年的多伦多格外的冷,雪量多,锻练只得在室内,跑了两个月的 Indoor Tracks,还是有很大的进步的。
周五气温回升,下班后跑了今年的第一个外跑,从DT 公司门口开始,沿着Yonge 街一路北上跑到 Lawrence 地铁站,9.24公里,用了1小时06分,然后坐地铁回家。市中心到Bloor 那一段,便道上人很多,大多是往南走赶火车的,基本上跑不开。街上路况还可以,个别地段有薄冰积水,但不影响跑。这样天气暖和后就不去GYM了,每天下班跑一段,既锻炼了,还能省时间。

周六去XC Skiing, 今早继续户外晨练,跑长距离的(自己计划跑18公里),今天继续在Yonge  St 跑,适应比赛的环境和路线。7:30 起来后喝足了水,吃了个香蕉、鸡蛋就出门了,开车到Finch 地铁站停车场,warm up后沿央街南下开跑。街上很安静,没有多少行人,一直按照自己的节奏跑,到了York Mills 那段大上坡,跑得有点吃力,到了Eglinton 北边的 Futureshop 附近折返往北跑,到了Finch 地铁站后没有停继续往北跑到 Cummer Ave 然后跑回停车场,这样一共跑了18公里,2小时02分 (Moving Time),平均心率 145,比在室内跑低了很多, 比我想象的要好些,回来后也没觉得太疲劳。对自己很有信心了。

发表于 2014-3-10 10:47:53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棒!加油!!
 楼主| 发表于 2014-4-6 17:28:00 | 显示全部楼层
气温回升,积雪融化,三周前开始在路上跑。
这几周一直坚持每周50公里以上的跑量,平时下班后7公里左右,周六7~8公里,每周日跑个长距离的,适应比赛。
今天上午跑了 22公里,用了 2小时 27分,从Yonge/Finch 地铁站停车场跑到 St Clair 折返跑回到停车场。感觉还不错,曾经伤过的膝盖和肩膀没有不舒服,平均心率 143,Ave moving pace 6:35min/km.
比赛那天不用等红灯,而且现场气氛热烈,速度可以再快一点点,可能快几分钟吧,所以有个小心愿,希望可以跑进 2小时20分钟。
 楼主| 发表于 2014-5-4 12: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I did my first half marathon run today , it's hard, but I was persistent and just kept going!

Chip Time 2:08:54.1
Pace 6:07
Category: F50-54
Cat. Place: 59/141
Gender Place: 1092/2139


Thanks guys for your support!
发表于 2014-5-4 12: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闲聊]

you are just great !  you did what you like to do.   and you must got a lot from what you did.
发表于 2014-5-4 13:03:03 | 显示全部楼层
better than my first HM, congrats!!
 楼主| 发表于 2014-5-5 15:59:1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

其实我开始练习跑步还是受LuLu的那个“练习跑10K" 的计划的影响,按照那个计划练习跑步,刚开始时一次只能跑2km 多,还有论坛里天蓝蓝的那个跑步贴,也是很受鼓舞和激励的。
 楼主| 发表于 2014-5-11 06:07:0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首个半马报告

参加五月四日的GoodLife Toronto Half/Full Marathon 比赛是个难忘的经历,参加跑半程马拉松的共有4066人,其中女性2141人,男性1915人。

我自己的个人成绩:  2:08:54 (Chip Time),在我的年龄组排名第59名(共141人),作为新人第一次跑半马能有这个成绩还是非常高兴的。

从去年的圣诞节后开始准备、训练,四个多月来收获很多。从我个人来说,也不是自己有多么热爱跑步,其实就是想做一件自己没做过的但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事情,开始就说了是来体验一下半马,不求速度,只要完成就好,圆梦而已。

几个月来,每周5天,系上鞋带,出门跑步,每周近40多、近50公里的跑量,坚持的过程是辛苦的,也曾经犹豫过,特别是今年的多伦多格外的寒冷、多雪;但也很享受一个人路跑那种身心交汇的感觉,路跑时我是不带耳机听音乐的,就是要让自己静下心来,专心致志,享受跑步的乐趣。

这次能跑进2:10 确实是个惊喜,说实话,在三个星期前我都没有这个信心的,记得那时在Yonge St 跑过一次22公里,用了2小时27分,当时还和朋友们说,这可能就是我的半马的时间了。转折点是我的好友Dong 陪我跑John St 那个15公里的训练和练跑那几个上下坡,当时跑上坡那个累啊,也没体力再加速的,意识到了自己训练的差距,而感触最大的是跑步除了身体机能和技术外,更重要的是心理的韧力(mental toughness ),也就是毅力、心理上的功夫,这次也真的是激励了自己的意志力。当时离比赛很近了,但后两、三个星期有针对性地调整了训练,虽然是临阵磨枪,但也还是有效果的。

经历了跑步的训练和半马的比赛,深深地感到,其实人的身体的能量超乎想象,除了体能、技术外,心里和意志力最为关键,在比赛那天跑到第16公里以后是往西跑,风很大,顶风跑得很吃力,第18公里时感觉接近极限了,好在离终点越来越近,不但坚持下来而且最后两公里还加速跑到终点。还有在比赛时把漫长的距离化大为小,把这21公里的跑程化为一个个的每三、五公里的小阶段,比赛前自己反复看了地图,把几个主要路口的距离公里数/aid station 烂熟于心,这样一段段跑下来就觉得容易很多。在比赛时按照自己的节奏跑,特别是刚开始时要控制好自己的速度,新手最容易犯的错误是刚开始时玩命的跟着跑,被别人的脚步乱了自己的步伐,所以一定要保持自己的节奏,如果你跟着别人的节奏,很容易被拖垮。半马之路只要一步一步地坚持跑下去,就总会看到终点,就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期望,只要有梦想,路就不会太遥远;跑半马的结果固然非常高兴,但准备半马的这个过程和经历更是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感谢支持、鼓励我的家人、朋友们和我们户外小分队的伙伴们,大家的关心、支持,真的是打鸡血啊;感谢我的妹妹所给与我的积极支持和指导,她的顽强进取的精神和毅力激励着我,感染着我。


后记:周日比赛当天,正好是Toronto Raptors 季后赛的第七场大战前,前六场3:3 打平,而第七场是在多伦多主场作战,作为猛龙队的忠实球迷,在半马比赛时特意穿上了Raptors T-Shirt,为猛龙和自己加油。比赛结束下午回到家里看了最后10分钟的电视实况,那104:103的比赛结果让我心碎啊,Raptors一分之差没能进入第二轮真是太遗憾了。





发表于 2014-5-31 22:33:09 | 显示全部楼层
Worldy,
看到你的报告的那一刻,很受鼓励, 也很兴奋, 在洗手间里差点一个人尖叫了起来. 也一直打算找点时间静下来给你写一个好的回复. 可是, 眼看着五月份就要过去了, 我还是忙忙碌碌, 没能完成这个计划. 对不起! 心里边有很多的话想说 , 也只能在这里简单的说一句:

太好了, 你做到了! 很了不起!!!

谢谢你的坚持和分享!
 楼主| 发表于 2014-6-1 17:45:2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你的鼓励,天蓝蓝。
论坛里的跑步的帖子我几乎都翻遍了,真的很受鼓舞和激励,从你、LuLu和其他跑友那里学到了很多。

虽然还没有下一个比赛的目标,但是跑步健身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27 19:37 , Processed in 0.063517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