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1884|回复: 2

夏伯渝一个伟大的人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5-8-3 20:03: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4月23日晚,收到中国登山协会场地装备器材委员会秘书长李石发来的微信,告知64岁无腿勇士夏伯渝在尼泊尔准备登珠峰的近况。“夏伯渝已到珠峰大本营并接受了美国时代杂志和瑞士电视台的采访,时代杂志将在5月17日刊出其专访。‘几天后,我将通过孔布冰川到达珠峰740O米处,进行第二次拉练,然后返回大本营,等待机会登顶。因这里的信号实在太差,但只要有信号我会随时与大家联系’。”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地震引发雪崩。夏伯渝在尼泊尔珠峰大本营亲历地震、雪崩,看满目疮痍,遥望珠峰,唯有下撤。
    去年4月18日,发生了尼泊尔登山史上最大的山难——十几名夏尔巴高山协作在珠峰南坡的孔布冰川遭遇雪崩遇难,尼泊尔政府被迫取消了当年攀登珠峰的活动。当时,在尼泊尔珠峰大本营做好一切准备,信心十足准备登顶的夏伯渝,也只能遥望珠峰,抱憾返程。
    “我对自己有一个承诺,尚未实现”。那年,在中国登山队突击登顶珠峰8600处突遇暴风雪,下撤至7600米处时,23岁的夏伯渝把睡袋让给队友,冻掉了双脚。248米的遗憾(距离登顶珠峰仅差248米),痛失双脚的不甘,从此,让他不能不登山!登顶珠峰成为他此生不渝的执著梦想。
    “我面临最大的挑战不是暴风雪、雪崩等自然灾难,而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训练。”夏伯渝说,40年来,即便是在经历两次截肢手术、癌症放化疗期间的痛苦难捱时,他也要求自己咬牙坚持训练,而这对他来说是最为艰难的。
    每天五点多起床,背负沙袋下蹲150个一组,做10组;坚持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快走;骑车四五十公里,每天要练四五个小时。每周二四六爬香山,一三五去离家10公里外的玉蜓桥附近打乒乓球。夏伯渝说,毕竟上了年纪,不像年轻人锻炼可以增长体力,而他所能做的只是减缓体力下降。
    40年来,4次准备登顶皆因意外灾难而被迫取消……珠峰已融入夏伯渝的生命,他恨它冻掉了他的双脚,他喜欢它的存在,它是他梦想的原点。
    “明年,我还想登珠峰!”在5月16日举行的‘勇攀珠峰英雄归来——2015夏伯渝无腿南坡登珠峰平安归来联谊会’上,夏伯渝依旧如是说。
    山就在那里!想起马克托特在《极限登山学》中的箴言:“身为可以列出一长串死去朋友或者伙伴名字的登山家,我接近山林的态度与大多数人不同。走进山野且活着走出去,这是我对登山成功的定义。开发一条新路线或者登顶只是额外的收获”。此时此刻,唯有祝福。
发表于 2015-8-3 23:00:18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

正能量的好文章,谢谢分享。   生命的意义就是有目标有理想。
发表于 2015-8-4 07:24:23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

看到他在出发前参加电视“演说家”节目的演讲,一个伟大的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28 11:24 , Processed in 0.054653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