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28570|回复: 1

乞力马扎罗探秘(2)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7-4-20 10:30: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海明威和他的作品《乞力马扎罗的雪》

《乞力马扎罗的雪》是海明威的一部中篇小说,是对于一个临死前的人的精彩描述。故事主要讲述一个作家哈里去非洲狩猎,途中汽车抛锚,皮肤被刺划破,染上坏疽病。他和他的情人在等待一架飞机来把他送到医院治疗。小说围绕“死亡”和“即将死亡”来写,但根本的主题是哈里回到过去,从过去走到现在的历程回顾。哈里热爱这个世界。他有很多经历。跟不同女人的经历,以及自己所从事的不同职业的经历,他都想写下来但却没来得及写。他最终没有能达到心中的目标。死前,他悔恨至极。故事的结尾,他死于一个梦境:他乘着飞机,向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的山顶飞去。[引自百度]

出没在非洲平原上的食腐动物秃鹫和鬣狗,是象征哈里死亡的重要标志。它们白天黑夜频频地交替出现在帐篷四周,时隐时现令人毛骨悚然而又对之无可奈何。当死神最后一次向哈里逼来时,哈里的幻觉中出现的已不再是秃鹫和鬣狗。此时,人间一切痛苦和烦恼已远离他而去,他似乎已取然物外。在幻觉中,哈里被抬上了飞机,飞机载着他飞过森林和山谷,飞过万般自然景象,最后,从暴风雨的“瀑布”里穿了出来。于是,极目所见,他看到了:“像整个世界那样宽广无垠,在阳光中显得那么高耸、宏大,而且白得令人不可置信,那是乞力马扎罗方形的山巅。”于是哈里明白:“那儿就是他现在要飞去的地方。”小说低沉的低调与灰暗的色彩,乞力马扎罗方形山巅犹如黑暗中的曙光,点亮了整篇小说。这时读者才明白小说开始部分:

“乞力马扎罗是一座海拔一万九千七百一十英尺的长年积雪的高山,据说它是非洲最高的一座山。西高峰叫马塞人的‘鄂阿奇—鄂阿伊’,即上帝的庙宇。在西高峰的近旁,有一具已经风干的豹子的尸体,豹子到这样高的地方来寻找什么,没有人作过解释。”

豹子到高山巅峰去寻找什么?作者没有正面回答,豹子到那里去自然不是为了找死。哈里在弥留之际幻想,自己坐在飞机里,过群山、迎风雪,眼望乞力马扎罗山峰的耀眼的雪景,灵魂离开肉体飞往乞力马扎罗的山巅。他们想要寻求的其实是灵魂的不朽,精神的不朽,生命即使处于终结的状态,仍然具有一种原始的、静穆的、崇高的美。死亡并不意味着虚无和幻灭,只要精神还在,那么死亡也“像整个世界那样宽广无垠”

《乞力马扎罗的雪》这篇小说发表于1936年,一问世便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好评。这部将哈里那看似极为矛盾的行为集于一身;令生与死的对立转变为终止与永恒的统一,还让白雪蕴藏、却也冻结了主人公所有特殊的往事;并在意识流混乱的表象下展现了小说的主线。大量运用了意识流手法,其意象跳跃、虚实相融的手法,展示了不仅仅是死亡的哀愁,死亡的恐俱,更有作者对死亡意义的苦苦探索。
发表于 2017-4-24 10:45:1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棉掌门分享!

一直渴望有机会去探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15 22:37 , Processed in 0.054253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