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PanShiBo

Eleven alpine peaks of Taiwan (2017)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楼主| 发表于 2017-7-24 21: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07.06 XueShan 2nd attempt.

Our first visit to WuLing NongChang ended up with just eating an ice-cream and walking to the trailhead. That's all: because of the heavy rain in the forecast and still fresh remembering horrendous thunderstorm on YuShan we decided to cut it short, ditching our second climbing permit for XueShan (which was hard work to obtain) 8)

The tastiest ice-cream I've ever had is this.




Nice thing about WuLing NongChang is that you don't need tent or sleeping bag - all can be rented out here. We rented one permanent tent like this for two nights, but decided to leave next day. Second night was not refundable, but they gave us a voucher valid for one year. We were very skeptical we will use it anyway.


发表于 2017-8-20 10:42:24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 武陵四秀之桃山、池有(1)

14号雪山一日三峰几乎用了12小时,临走前就知道回来后没什么餐饮服务了(营地服务中心的简餐部0800-1600),但是方便面之类的还可以买到。结果呢,居然服务窗还开着,一问,原来晚上有音乐会,所以到2030,我就很开心,先吃冰棒,再来个粽子垫一下(NT40/个,很好吃),我们就去洗澡,最后,一边吃着order的面条,一边看演出。给博士租了一个睡袋,NT100/晚那种(更保暖的是NT200),我叮嘱自己一定要好好休息,这里的山,都是硬仗,再不识相点,哪里跟得上他。

15号早晨,博士的计划来了:去桃山(3325m)和池有(3303m),都属于雪山山脉。我们从农场看去,武陵四秀从左到右的排序是品田、池有、桃山、喀拉业。登山口两个:是夹在中间的池有、桃山。一日二秀已是不易,四秀则是不可能的,因为四座山连不成loop,博士的打算是这样的:从桃山上,登顶后向左沿山脊往品田,然后从品田下山,回到品田的登山口,再返回营地,这样我们一点重复的路线都没有。否则,任取其他二秀组合,都有部分路线重合。

此行最大的麻烦(不能算是困难):交通工具只能抵达到离营地至少4km外的武陵山庄外的停车场,这段是马路(下坡),可我们没有车。而且这里还不是真正的TH,从山庄这里上坡一段后就可以看到桃山瀑布和桃山分岔口,选择去桃山的方向就可以了。

想到这开头无用功似的4km就头大(更甚地是,下山回来后疲惫的情况下还得走这上坡的4km),但要刚巧找到这么一个specific 的ride,谈何容易?满眼看去,露营的人里面也没看到什么背包的,大都是拖家带口来玩的,谁会顺便去登山口呢?7点后,我去服务中心续交露营费(既然决定去爬山了,当天肯定走不了),见到了热心的工作人员淑芬,便再问她要份导游图,问去桃山登山口的情况。在这当口,我后面一位男士,也咨询她去桃山瀑布,车最远可以停到哪里。我当然听者有心,马上就问他是要去瀑布吗(我这脸皮真的越来越厚了),那你车上有位吗?“应该有吧,至少可以还可以坐两个人。” 可以带上我们吗?我们去桃山,就把我们带到你们到的地方就可以。(淑芬也帮我一起问)“好啊,没问题,不过我们一会儿才去,你们可能得等一会儿。” (他倒不好意思起来)太谢谢了,你们别急,什么时间都行。我如获至宝,飞速返回向博士作了汇报。(嘿嘿,表扬收到!)我们赶快收拾好背包,他们的帐篷就在隔壁一排,我告诉他的太太,他们好了招呼一声就行。大麻烦解决了,说不出的如释重负。在车上,主人还连问了几次,下山后要不要来接,真的太友好了,我们当然推辞了这份好意,但心里实在感动。

带着这大好的心情,一直搭车到武陵山庄,谢了他们,我们精神饱满地上路了。先是挺好的马路,然后看到了指示牌,进了桃山的trail,前段和BCMC的山路接近,走起来很舒服。遇到一队大学生,都说这路太陡,我们倒一点没觉得,一直上升,4.5km,拔高1400多,没有上上下下,干脆得很。一片平坦的meadow后,就见到了桃山的真面目,确实就像一只青翠欲滴的桃子,看了都想吃。山顶上碰到一人,爱好摄影,因着要慢慢享受周边的风景,拒绝了追随其他队友去池有山。(咱完全理解他的想法,支持!)我们在山顶四周转了转,最后碰到的group里的两个人先上来了,大男孩告诉我们,他们本来的计划和我们一样,但看来是不行了,女生说,去不了啦,我们的脚程太慢,大部队还在后面呢,我都累死了。男生就告诉我们,他这武陵四秀,走过右边的桃山到喀拉业,也走过左边的池有到品田,唯有桃山、池有之间的这段没有走过。我就逗他,那你是不是特别想去啊?要不跟着我们一起?“不行啊。” 怎么啦?你是领队?我猜得没错,他真的是组织者,那当然不能扔下队伍。但是,他如数家珍般地给了我们很多数据,提到了什么3.5、4km之类的,还为我们预估了时间,对我的心理准备很有帮助,但也有些是我后来才明白的。

桃山到池有的山脊,大概只有2.3km,男孩说一般人要2.5-3hr,听时没太在意,只是在心里稍稍顿了一下。刚下时很短距离,就看到了很现代化的亮堂堂的红顶的桃山山屋,从里到外都很干净,有一个中年人在屋外的餐台旁晒着太阳,悠闲地削着土豆,锅里还放着洗好的木耳,好像居家过日子,如此enjoy life,看得我好生羡慕,他还提醒我们是否带了头灯。带了,带了,我走着应着,跟他再了见,心里又顿了一下,头灯?似乎前途叵测啊。

几分钟后就意识到了为什么这2.3km需要这么长时间,不断地上上下下、起伏前进,trail很野,经常用到绳子,几乎没什么可以不动脑筋地大步向前的、连走几步的,我心里更加体会到台湾山路的多样性,还庆幸我们拥有干燥的trail。但一路每0.1km就有标志,走起来还是很有盼望。快到时,遇到一个分叉,指示牌上不见了池有,只见品田,另有箭头指向“三叉营地”,想到trail的难度(绝不愿意走错路),听到营地方向传来的人声,我便请博士停下来休息,待我前去打探。



California Climbers' Salute at Mount Tao (3,325m), Taiwan


发表于 2017-8-24 17: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 武陵四秀之桃山、池有(2)

刚过了桃山山屋,乍一看到“三叉营地”的字样,根本没多想文字上的差别,想当然地顺着人声、奔着"山屋"而去。沿着小道而下,透过比我高的竹林,咦,怎么屋角的影子也不见?继续向前,说话的声音越来越清晰了,哦,前方出现了一小块平地(原来这就是营地),一男一女正分坐在两根树桩上休息聊天,他们大约20多岁的年纪,旁边放着背包。我就问他们,去池有山,朝哪里走?“我们不太清楚哎。不过你等等,我们领队马上就到,他什么都知道。” 提到领队,女孩子马上兴奋起来,“真的,我们领队超级厉害,是有名的登山快腿,去过很多山,而且超帅喔!” “看到他,就会爱上他的,真的喔!” 好玩吧?听到这里,我忍不住笑起来,女孩子接着还把领队的年纪也报了上来,满眼的崇拜。

接下来,我就开始收集信息了:

-- 这是一个12人的group,组员通过登山社参加的 (我看过入山申请,以小组申请最多12人,这一点很符合网上的介绍)
-- 这一组,参加的是“四天三夜的武陵四秀”登山活动,他们从池有的登山口上来
-- 费用 人均 NT 6900
-- 自己只负责午饭。早、晚饭有人管
-- 入山、山屋的申请都由登山社代办
-- 有山亲负责背食物等上山,参加者只需轻装
-- 如果还需帮助负重,NT20/kg,付钱即可

了解了这些之后,我还没有等到这个“迷人”的领队,原来是有人走不动,他下去帮队员背包了。女孩说,今天连一秀也去不了了,队伍里好几个人都抽了筋。此时他们组里又上来一中年男士,我和他确认了池有的方向,不再等待,就回去向博士汇报了,算是了解台湾登山的行情,也感叹领队真不好当。沿着品田的方向没走多远,就到了右上去池有的岔口,顺着石坡向上,一二十分钟后就可以登顶。此时再看桃山,桃尖似有似无、若隐若现,云雾正已极快的速度迎面而来,分分钟之间,就淹没了群山。这里的气候特征就是这样,我们也习惯了,拍些照片后,就赶快下山,此处到登山口3.5km,1000多米的落差,大部分都是石头路,林子里也比较暗,走起来也是要全神贯注的。

走着走着,看到一个年青人在trail上休息,一问,原来他就是那个领队替他背包的人!再下一些,一支队伍上来,因为山路仅容一人上下,我们便彼此相让,最后还是我们先下,首当其冲的这位说他们正好借此休息一下。我看此人精神极好,中气十足,还热情洋溢,便说你就是领队吧?对啊。你的队员好崇拜你啊,说你不仅登山厉害、什么都知道,而且还超帅!他听着不好意思地笑起来,指指前面的博士,"他才帅!" (哈哈,个个听了开心!)最后还不忘提醒我们下山都是石头路,要小心。

互道再见之后,我们真的是马不停蹄,因为不想给头灯机会。我一路紧跟博士,不敢有一点懈怠,依旧是每100m一个标记(在台湾,领队真找不到说“还有几分钟就到了”的机会),结果安全回到了池有的登山口。

刚想大大地松口气,你猜怎么着?我一下子明白了桃山顶上那个小伙子说的3.5、4是什么意思,原来池有的TH到我们早晨下车的武陵山庄还有约4km,而武陵山庄到我们的营地又是一个4km,而且是上坡。这么一来,还有 8 km 等着我们。

这就是博士的Full-day hike,所以后来的富士山,虽然是日本第一的圣山,我对博士开玩笑说,按照你的标准,登富士山(虽然听起来有些不敬),但也只能算是一个 Dr's half-day hike !

PHOTO: 池有顶上的CCS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30 06:03 , Processed in 0.052871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