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7747|回复: 0

玩户外的人是当下心理最健康的人(ZT)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06-9-15 01:43: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z]0/8/玩户外的人是当下心理[/z]
[z]0/8/最健康的人[/z]
(ZT)

有幸认识几个玩户外的人,也曾作为他们的一员参加过几次户外活动。我深深地爱上了这种活动,不为别的,只为活动中体现出的那种极其健康的人生态度。



这种态度体现在很多方面。首先是健康的心态,户外活动可以达到接触自然、强健体魄、磨练意志的目的。那么首先就要有一个健康的心态,活动不是为了炫耀,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要有一个平常的心态,把活动作为自身生活的一部分,而不含作秀的成分。



再者是健康的活动方式。户外旅游首先应该是一个环保者,热爱自然环境,不做对环境有损害的事情。再者活外活动大多是群体活动,团队精神很重要,讲究团结协作,互相帮助,是社会活动的延伸和发扬。



其三是健康的人际关系。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互相之间没有隶属关系,没有利益冲突,互相之间不需要看别人脸色行事,彼此平等。领队首先要尊重大家,大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听从领队的指导性意见。每次行动前,领队把活动中的注意事项告知大家,同时说明可能遇到的危险,每个人自愿决定参加与否。参加的人要申明自己是自愿参加,愿意为自己的行为负责。领队只起到发起和告知的作用,不负担其他人由于可能遇险而导致的连带责任。



这是一个真正公民社会的雏形,责权利明确,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没有利益纷争,没有权力管制,完全是自愿。



曾看过一些公司组织的所谓拓展训练。尽管表面上强调要团结平等,齐心协力。可是在活动中,员工看着领导脸色小心行事,处心积虑讨好领导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让人看了很不舒服。



中国自古唯上唯官,大家都小心翼翼,在社会中保持自己的生活空间,很累。户外活动第一次打破了这种格局,一些为了身心自由的人走到一起,去自然放松。不必看领导脸色,不必算计别人。如果对某个人某件事有看法,尽可以说出来,不用怕对方给你小鞋穿。



户外活动中,所处环境大多比较险恶,团队中的所有人必须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由于远离城市和人类居住地,很多时候需要大家要同甘共苦,齐心协力,互相帮助,克服遇到的困难。在集体中的每一个人都会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来自别人无私的帮助。我曾见证了一些高素质的驴友在危难时刻放弃自己的原定活动目标,顾全大局,主动协助受伤队员下撤,最终保证了所有人安全的事情,很受感动。



人来自自然,是自然的一部分,人在社会中,是社会的一份子,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是我们人类永恒的话题,



看那些户外驴友们被阳光晒过的脸,焕发着健康的光泽,他们脸上的笑,是发自内心的笑,笑得那样灿烂,只有心理最健康的人,才会有那样的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26 00:46 , Processed in 0.052362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