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39773|回复: 1

千古名句-秋水共长天一色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20-11-4 09:45: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连着几天,秋高气爽,上个周末是进入雨季之前难得的好天气。朋友圈里一片沸腾,跑步,爬山,踢球还有各种炫树叶,丹枫落桐,一叶知秋。

秋天写景,基本都会引用“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个千古名句,出自于王勃的《滕王阁序》。这篇文章,还有很多牛逼的句子,比如“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一个寒字,写尽秋色;一个凝字,动静皆宜;一个紫字,浮光掠影。各种典故,比如“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各种对仗工整的四六骈文,比如“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一出来就在当时的热搜霸占头条,朋友圈里各种疯传。据说唐高宗看了以后,一连说了三个卧槽!

比起《滕王阁序》,小王同学的经历更牛逼。出生于名门望族,就是传说中的隔壁老王。爷爷是隋末唐初的大学问家,门生遍天下。他六岁那年,写了第一篇代表作《春庄》:山中兰叶径,城外桃李园。岂知人事静,不觉鸟声喧。据说写之前,喝了一瓶的墨水,睡了一觉醒了就写出了这首诗。这也是打腹稿的来历。

15岁写《乾元殿颂》,给新建成的乾元殿献礼,龙心大悦。乾元殿是当时全国最大的单体建筑物,东西长度101米,南北进深52米,高35米。这相当于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文章。

16岁进士及第,在沛王府担任侍读兼修撰。在此期间,写了一首《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一时广为传唱: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小王同学也因为文章招来了祸事。当时流行斗鸡,小王为沛王写了个斗鸡的檄文。檄文一般比较正式,是打仗用的,比如曹操讨伐董卓就要发个檄文号召一下。唐高宗当时正在抢红包,看到朋友圈里有人转发这个檄文,大怒,把小王一下子贬为平民。

后来的后来,总之经历很坎坷,28岁死于溺水。这篇《滕王阁序》,既是绝笔,也是巅峰。

《滕王阁序》最后还有一首诗,太长了,就不贴了。最后两句是,小王同学写的是:
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  自流!
大家一看,说呕像啊,对仗不工整啊,那不是你的风格啊。小王同学甩了下披肩的长发说,没看见长江和自流中间空了没写么,最后一句就是:
槛外长江空自流!


发表于 2021-4-19 14:34: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3-29 02:26 , Processed in 0.051627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