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1104|回复: 6

2020年疫情期间的Berg lake trail之行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21-8-24 13: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AliceLiu 于 2021-8-24 13:34 编辑

新人报到

我是Alice,居住在多伦多。前不久在Mount Assiniboine,得到许多温哥华山友们的帮助,感谢Crossna把大家凝聚在一起。虽然刚加入Crossna,其实早在2005年就已开始关注这个网站,是我见过的加拿大最为专业的华人户外网站,友好的氛围,组织者的奉献,和大家无私的分享,让我在遥远的地方羡慕。
丽人姐姐看到我在微信朋友圈的Mt Assiniboine游记,鼓励我发到Crossna。迄今本人还从未在任何网站发过帖子,首帖献给Crossna。
在Mt Assiniboine临别前,听几位姐妹们提到今年9月要去Berg Lake trail,我恰好去年走过,把去年的行程记录放在这里,希望有些用处。
特此感谢丽人的帮助和Lulu的特批,得以上传照片。我的记录多为个人经历,有些琐碎,不是满满干货的帖子,请多包涵。

摄于Mount Assiniboine Lodge (2021-08-02)

2020年疫情期间的Berg lake trail之行 - 准备篇

关于旅行准备,说长也长,说短也短。
对Berg Lake trail一直向往已久,它是一条backcountry hiking trail,沿途有几个营地,Berg Lake营地最为炙手可热,位于Mount Robson的脚下,每年10月开始预定来年的营地,登时秒光。2019年10月1日,运气不错,我抢到2020年7月底的营地。然后继续擦拳摩掌,憋着抢另一处。
Mt Assiniboine是北美的马特洪峰,主峰如金字塔般矗立。这里住宿有3种。Lodge,2人每晚760多加币,即使如此贵,想订还订不到。住Hut,共有5栋木屋,每间5-8个床位,每个床位每晚25加币。2020年1月,开抢Mount Assiniboine的hut,一直占线,电话根本打不进去。只好等4月去抢 Lake Magog的营地。随后疫情爆发,直到5月22日,恢复网上营地预定,才发现只允许BC省的人预定。而且对于非BC的居民,之前订好的营地也被要求取消。
网上查Berg Lake trail处于关闭状态,我始终抱着一丝希望,没有取消预订的营地。可是Berg Lake trail一直没有开放,久了,几乎把这件事忘记了。在还剩2周,周五的傍晚,躺在床上又用手机查查状态,partial close的图标消失了,我一下子坐起来,又看了一遍,赶紧打电话。有3小时时差,BC还是下午,电话接通,再次确认我的预定和注意事项。又迅速查了Mount Assiniboine的hut,由于疫情,有空出来的木屋,但不可按床位订,可订整栋木屋,每晚200加币。我们需要住4晚,800加币,如果取消,不退钱。其实并没有太贵,因为在落基山地区随便一个住处都要每晚200加币以上。只是此次出行存在许多变数,在考虑清楚前,不好轻举妄动。有时想还是待在家里: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有时又不舍得放弃。非常矛盾,于是上网调查,机场和航班如何应对Covid 19。机场采取全方位清洁措施以保障旅客安全。加航允许乘客免费更改或取消机票。又查车行和住处的防疫措施。BC省疫情一直控制得非常好,很长时间都是感染新冠病人0增加,是加拿大的模范。风险评估后,心里的天平倒向Go。谨慎考虑后,把2周的行程缩减为1周,7月25日至8月3日,算上长周末共10天,去Mount Robson,把Mount Assiniboine留待下次。
从决定下来到预定好全部行程(机票,租车和住处)和收拾好行李,只用了2-3小时。之后每天忙于工作,没有为此再花过时间和心思,直到临出发前的夜里才把行李又检查了一下。回过头来想想,正如Lonely planet的创始人说过的话:All you've got to do is decide to go, and the hardest part is over。




Berg lake trail - day 1

2020年7月28早饭后,休息,不急着出门,9:30am把行李寄存在Jasper的住处,顺着16号公路,开车1小时,来到Mount Robson provincial park。BC省和Alberta省有1小时时差。Mt Robson是加拿大落基山脉的最高峰,3954米,是BC省第二高峰,仅次于Mount Waddington(4019米,Coast Mountains海岸山脉的最高峰)。
从Visitor Center看到的是Mt Robson的南壁,Berg Lake位于Mt Robson的北壁下方。先在Visitor Centre门外登记,通常要进入观看录像,提醒注意事项,疫情期全免,要求看YouTube自习。我刚好已经提前看过了,取到hiking permit,买了地图。Permit需要挂在背包上,在营地时挂在帐篷上。
我们回到车上清理所有垃圾,确保不要留下食物在车里。旁边停着改造过的车辆,吉普的顶部推上去就有了睡觉的空间,另一辆SUV放倒后座变成床,都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看着这些年轻的情侣们,让人羡慕这份潇洒,天高地远,随心而行,四海为家。开车2公里来到trail head,做早饭时,我多炒了2个菜装在zipped bag里,当作午饭,11:30吃罢午饭,出发,手里拿着苹果蓝莓,边走边吃,这样可少背一顿饭。
一路沿着Robson river溯流而上,水声很大,说话基本靠喊。想起崔健的歌:脚下的地在走,身边的水在流。开始的道路平坦,很多人是day hiking,走到Kinney lake,单程7公里,这段允许骑车。前方远处有位妈妈背着孩子,后来我们超过时,看到还不会说话的孩子独自坐在背架里,放在路中间,妈妈可能躲到附近的树从里方便去了,其实大家都是彼此彼此,路上没有任何设施,只有营地里有pit toilet,手纸自备。
有个别地方水位较高,河水漫上道路,我们要另辟蹊径。发现有人骑着自行车,背着大包,骑行7公里后,把车锁好,再开始徒步,这样省了往返14公里的徒步,真是个好办法。他们应该对这非常熟悉,早有准备。路边标识Supervise children,被改成Trust children。我们一笑而过,是的,不要小瞧走在这条路上的孩子,可能会让成人自愧不如。
到了Kinney lake营地,坐在shelter里休息,正对一湖碧水,波平如镜,天光云影。休息后,还要接着赶路,随后的4公里起起伏伏。一路上有许多桥,跨过河水溪流,有的桥每次只能一人通过。Kinney lake的源头来自山谷中的众多溪流。过了吊桥后,我们到达Whitehorn营地,这天负重徒步11公里,上升约250米。许多人用一天直接走到Berg lake营地,21公里,上升800米。我们已不年轻,不想太过辛苦,还是量力而行,分成2天。
















Whitehorn营地

走过吊桥,来到营地,这里是进入千瀑谷Valley of a Thousand Falls的起始点。扎好帐篷,四下侦查了一下,找到厕所和bear lock。每个营地都有bear lock或bear pole,要把食物锁起来或吊在空中,任何食物都不可放在帐篷里,因为熊的嗅觉灵敏。用锅取了湖水,安全起见,需要过滤或烧开,David点着炉子,把水烧开,我喝了一些,不太喜欢。David以为有怪味,我倒是没喝出怪味,只是能感觉出矿物质较多。山石被常年冲刷,变成石粉,溶入湖水,湖水的颜色来自于矿物质。后来改用过滤吸管喝水,疫情刚开始时,David网购了一支Lifestraw,可以直接饮用湖水,能过滤1000升水。其他人大多用滤水装置,在湖边一边取水一边过滤。
Indian paintbrush是路上常见的野花,印第安画笔的名字源自一位印第安少年的传说,妙笔生花。后来被作家写成著名的童话书: Legend of the Indian Paintbrush。
晚饭后,我刚把食物放入bear lock,就开始下雨,赶紧跑回到帐篷,把地上的背包放进帐篷,然后跑进shelter。很快狂风四起,暴雨倾盆,砸在房顶,响声大作。雨中跑来两人,光着膀子,背着大包。他们可能正在湖里游泳,被大雨浇成落汤鸡。相继又有人进来避雨。大家随意聊起来,两位老兄翻出大浴巾在腰间裹成了筒裙,又从包里拿出内裤,准备换上,我就背转身去。其中一位实在太爱聊天。"你家孩子几岁?" "3个孩子分别13,11和8岁."  "噢,我家一个17,一个5岁." "嘿,你就是那个13岁的老大吧?6年级吧? 你是小学的6年级,还是中学的6年级?" 我心想怎么问的这么细呀。接着听他又说:"我就是教6年级的老师..."。等我再转过来,发现他依旧拿着内裤,裹着浴巾,还没换衣服,还在滔滔不绝。徒步路上经常会遇到一些有趣的人。
转天早上起来,David点炉子煮燕麦粥,炉子不能正常工作,点着炉子很快就熄灭,已用掉大半盒火柴,我让他别再试了,就用温水泡了速溶燕麦,回头再想办法。心里已经做了最坏打算,晚饭可能要冷水泡面,或干啃方便面了。
然后收拾行囊,羽绒睡袋不重,但体积不小,我把睡袋装进压缩袋,打开阀门,坐在上面,把空气挤掉,变成2个长方形叶片,放进我的背包后,再放几个罐头和一些零散东西把剩下的空间塞满。再把2个气垫,挤掉气卷好,用塑料袋包上可以防雨防尘,捆绑在背包两侧。David的背包里放炉具燃料、食物和少量衣服,帐篷捆绑在背包底部。别人的背包都是60-80升,我们的两个背包分别是35升和34升,4天过日子的全部家当都背在肩上。我尽可能把每人负重控制在20磅左右,向minimalist靠近,剔除非必要物品,比如牙膏和防晒霜只够这几天的用量,不必带上梳子,用手指代替,不需浴巾,一小块速干毛巾足以,可在湖边擦洗,湖水是冰雪融成,我们的体质比不了人家,不要游泳冻感冒了,被当成得了新冠。备用衣服:每人内衣裤一件、袜子一双、薄抓绒一件,装在压缩袋里排气挤扁。我以克为单位,计较每件东西的重量,对于相机,却毫不吝啬,尽管足足增加5斤分量。













 楼主| 发表于 2021-8-24 13:43:28 | 显示全部楼层
Berg lake trail - day 2

我们出发时,其他人刚起来做早饭。之前我在收拾背包时,David去看shelter旁的指示牌,然后带领我要过吊桥,我奇怪为啥不接着昨天的路往前走,而走回头路?David很自信地告诉我:你看,ranger的小屋在河对岸,估计那里有条路。当我俩从shelter旁走过时,里面的人们问:你们要出山呀?我答:不是,去Berg lake。6年级的老师说:你们走反了,我10年前走过。我把David的回答重复了一遍,把老师也给整懵了。老师有些不确定的说:难道路线变了。另一个人很肯定地说:没变,相信我,你们的方向错了。我俩赶紧向大家道谢,调转方向。这条路上许多人都走过不只一次。
我们要先穿过Valley of a Thousand Falls,到Emperor营地,5公里,爬升520米,是全程最不好走的一段。背包侧袋放着bear spray,背包上方挂着bear bell发出清脆的铃声,让David想起电影《阿诗玛》里的马帮,我们像驴子一样埋头负重前行,但心情是欢快的,好似:马铃儿响来玉鸟儿唱。走过White Falls和Falls of the pool,终于看到Emperor Falls的指示牌,把背包往路边一扔,拿了相机,顺着岔路而下,走了200米,来到瀑布,水声轰鸣。 皇帝瀑布落差46米,我们越靠近,自己显得越渺小。水气弥漫在山谷中,我站在瀑布下,无意中向后回头,一下子呆住了,两道彩虹宛若浮桥横空,David站在下面,仿佛伸手可以触摸彩虹,背后高山映衬,Whitehorn Peak好像白色犀角。
盘桓玩耍后,继续赶路,爬升到Emperor营地,这天的徒步还剩5公里,只需50米上升,比较好走。进入开阔的山谷,左边的The Rockwall如一道巨大石墙,我们沿着墙根向东,隔着溪流,Mt Robson就在右边,巍峨挺拔,山上的那片冰川是Mist Glacier,冰水注入下方的小湖Mist lake。
走了3公里后,来到Marmot营地,初见Berg Lake,湖水如碧,Berg glacier雪白中透着几分幽蓝。我们就在湖边野餐,David取出bagle、肉和cheese,准备sandwich。忽然一位小姑娘冒了出来,背包和我们的背包差不多大,但相比她的小身板,好像背着座小山,随后她的哥哥、妈妈和爸爸依次从林中走了出来,正在出山的这家卸下背囊,也在这里休息,每人腰间挂着同样的水袋,爸爸的一个膝盖戴着加固护膝,走路有点一瘸一拐,他的背包足有80-90升。小姑娘从自己的包里翻出一大袋糖豆后,又自己背上包,四下溜达,她家人也并不提醒她放下包歇歇。我很想问她:宝贝儿,你咋不知道累呢?我倒是觉得她爸妈的无为而治也是种不错的教育方法,父母可以是灯塔指引孩子,不要偏离航线,而不要成为拐杖,事事操心。孩子从自身的体验中获得成长,不必凡事听从父母。估计一些咱中国父母不仅要告诉孩子应该这样或不应该那样,还要替孩子背包,甚至恨不得把孩子背在身上。
休息后上路,一只土拨鼠挡在道路中间,再沿着湖走2公里,就到了Berg Lake营地,我们要在这露营2晚。















Berg Lake营地

中午到了营地,选了离shelter近的campsite,一只土拨鼠刚好路过,距离2米,我们彼此对看,我给它拍了2张照片,David叫我一起支帐篷,我赶紧干活去了,土拨鼠也不离开,而是围着我们好奇地打量,发现我在看它,就躲到几片叶子后,把脸盖住一些,漏出眼睛继续观察我俩,它以为自己藏好了,其实整个胖身子完全暴露在外。可能与人和平共处久了,它才会做出这么掩耳盗铃的举动。
我们去走Toboggan Falls,瀑布沿着斜坡上的石灰岩滑下,年深日久,流水雕刻出沟槽,如流淌的水银婉转迂回,又好像雪橇划过的轨迹,所以被称为雪橇瀑布。这条线路短而陡,往返4.2公里,上升500米。攀登后,会来到一个四岔路口。笔直向上,就是The Cave,这个山洞现在关闭。如果往东,可以继续爬升到Mumm Basin,那里可居高观看Mt Robson,景色壮丽,走完一圈回到营地需半天时间,地图上标注partial close。如果向西,可至Hargreaves Glacier的观景点。我俩走了一段,就决定下撤,天气炎热,爬坡挥汗如雨,还是待在营地,舒舒服服地欣赏风景吧。
取了炉子食物,带到Shelter。有人正坐在门外的长椅上看书,很厚的书。Shelter的门上贴着告示:use at own risk,covid 19,building not sanitized。进到里面,空无一人,中央有炉子,还有4套桌子,灭火器下方的小桌上放着人们留下的扑克、气罐、速溶燕麦、能量棒等。通常人们喜欢聚在shelter里,甚至住在2公里之外营地的人也会来此凑热闹,尤其阴冷的雨天,屋里点着炉子,人们烤火聊天打牌,顶上有晾衣架。有人曾评论:屋里水气缭绕,好像热带雨林。而住这的几天,我们是唯一使用shelter的人。疫情让大家拉开距离,而且晴天时人们更喜欢晒着太阳在户外野餐。Shelter好像专为我俩私人订制的。
晚饭是方便面和午餐肉,疫情刚开始时,家里储备了午餐肉、鱼罐头和咸鸭蛋等,从未吃过,借此机会,可以消灭一些。本来David打算修理炉子,结果发现炉子没有任何问题,一根火柴就点着了,原来之前是使用不当,可能油瓶放置的角度不对,几年没用,忘了怎么用,之后每次做饭都很顺利。一套锅大小两个,直接用锅吃饭,省了碗,我干脆用罐头瓶当碗,可以偷懒少洗一个锅。在家没机会吃到方便面,以前听朋友推荐,买了pasta maker,David经常压面条,从此和其它面条绝缘。一天运动后,吃嘛嘛香,方便面吃得也有滋有味。
每个营地都有grey water pit用来洗刷东西,很简陋,相比,这里简直算“豪华”了,有水桶、水池和排水管。我洗碗时,看着树林、木屋和之间的Berg glacier,心里特别感谢木屋的建造者,不知当年如何运来的木头?又怎么建造的?如今我们可以坐享其成。
Berg lake的无敌美景百看不厌,但天色渐晚,我们起身离开时,遇到6年级老师和伙伴正往湖边走来,光着膀子,肩上搭着浴巾,彼此聊了几句,然后他们去游泳。我们走远后,回望,只见他俩在凳子上摆好手机或相机,跑进湖里,数了1、2、3,猛的跳起,身体后扬,四仰八叉拍在水面上,砸起很多水花。把我俩逗乐了,David说:他俩也太会玩儿了。

















 楼主| 发表于 2021-8-24 13:51:59 | 显示全部楼层
AliceLiu 发表于 2021-8-24 13:43
Berg lake trail - day 2

我们出发时,其他人刚起来做早饭。之前我在收拾背包时,David去看shelter旁的指 ...

Snowbird pass trail - day 3

我们第一天进山是从Mt Robson的南边走到西边,第二天从西边到北边,第三天计划走Snowbird pass trail,从北边到东南,继续顺时针绕行Mt Robson。
从Berg Lake营地向东走2.1公里,就到了Robson pass junction岔路口,左边是Robson pass营地,右边是Snowbird pass trail的起点,从这里到Snowbird pass单程9.2公里,在Mt Robson的东侧,自北向南,最后一段折向东。这条线路从Berg Lake营地到Snowbird Pass,全程往返22.6公里,Berg lake海拔:1644,Snowbird Pass海拔:2525,之间落差:881米。
早饭后出发,先经过Rearguard营地,再走到Snowbird pass trail的起点,右手边是后卫峰Rearguard peak,护卫着Mt Robson。沿着 Robson river往南,遍地粉紫色的野花,忽然一头小鹿出现。路上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远处的高山召唤我们继续前行。来到一个无名湖的前面,地上有螺旋形的圆圈,应该是被过路的hiker们用石头垒起的,离开时David也码放了几块石头,好像游戏接龙。再走了一段,看到warning sign,提示这条路5、6月份关闭,禁止在此徒步,因为是驯鹿产子育幼的时期(caribou calving),直到7月1日才开放。开始爬石头坡,走之字路,有些地方坡度超过30度,天热出汗很多,但是我们还穿着冲锋衣,因为蚊子实在太多,可是忘了带防蚊水,其他徒步的人都是短裤背心,甚至上身只穿运动文胸。David嫌热,脱了冲锋衣,很快被咬了无数个包。我宁肯热,也不愿痒,即使汗流浃背,也忍着不脱衣服。后来David也架不住叮咬,又穿上了冲锋衣。一路行来,离冰川越来越近,然后越走越高,居高而望,the toe of Robson glacier一览无余,我们站在这个脚趾前,实在太渺小了。坐这休息了一会,之后又爬陡坡,看到瀑布,忽然间,从戈壁荒漠般的景色,一下子就切换成高山草甸,绿意盎然,溪流潺潺,草地上有许多土拨鼠洞。取了些溪水饮用,清澈凉爽。走过草甸,Snowbird Pass就在前面,但我们没有继续爬上Snowbird Pass,看地图,仅剩1公里多,但上升约400米。如果爬到pass上,会看到Reef icefield就在前方,还有Coleman glacier。我已经非常满足,喜爱极了这片草甸。
回程,长路漫漫,我渐觉疲惫,后来腰酸乏力,这天走了近20公里,爬升400-500米。David看我的状态,觉得没有爬上Snowbird Pass是个明智的选择。我也说知道自己吃几碗干饭,了解自己的极限能力,已经不再年轻,不必逞强,而且这一路的美景,让我心满意足,又赶上晴天,没有任何遗憾。
回到Berg lake营地,David在湖边,光着膀子,擦洗上身。当天早早休息,在帐篷里David不停地挠自己的腿,太痒了,因为白天出汗太多,又不能脱了裤子在湖里洗腿。David的每个肩膀上被蚊子咬了10-20个包,每个胳膊肘上还有大约10个包,连成一片,好在山上的蚊子不是毒蚊子,过了半天就不痒了,2天后就全部消褪了。
一年中大概只有1/3的时间可以看到Mount Robson,经常是云遮雾罩,甚至雨雪交加。通常7、8月份天气最好,但最为抢手。山里气温变化很大,出发前一周我查的天气是5-15度,属于正常温度,但我们徒步时赶上BC省的罕见高温,山里10-25度,暴晒的地方可能有30度。特别感恩我们徒步的4天都是好天气。































 楼主| 发表于 2021-8-24 13:55:50 | 显示全部楼层
Berg Lake日出
Mt Robson是落基山的最高峰,常年太平洋的暖湿洋流越过BC省内陆,与这道屏障相遇,骤然升起的气流形成云团,以至Mt Robson的顶峰轻易不会展露真容。在Berg lake住了2晚,很幸运看了2次日出。
第一次看日出,大约有10几个人在湖边,我选了个位置,有片浅浅的水漫到岸上,形成一个小水沟,水中映衬着倒影,呈现出一颗心的形状,不过是躺倒的,人在岸边感觉像站在湖中,立在心形的中间。看着山顶一点点变亮,水中也在变亮,有个女孩觉得我们的位置不错,走过来让帮她用手机照相,我建议她站在那颗心里,发现即使用手机拍照,也能呈现出大片的效果,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看完日出,到shelter做饭,忽见窗外,飘来一片低矮的云雾,长了脚一样,在湖面上从东向西漫去。我拿起相机,又跑回湖边。景色与之前截然不同,黑白对比,明暗相间。当时湖边无人,我把长凳作为前景,心想要是有位美女坐这就好了。离开时,走了一段,回头一看,有位美女坐在凳子上,就在远处补拍了一下,随后又见一位红衣帅哥慢慢走进我的镜头。
第二天早上的光线更好,日出更美,人更少,一只鸭子游向湖心,身后拖出一条长线。








 楼主| 发表于 2021-8-24 14:00:05 | 显示全部楼层
Berg lake trail - day 4

早饭后,收拾好行囊,包括垃圾,踏上归程。Leave nothing but footprint,take nothing but pictures。负重21公里,下降800多米。
沐浴着斑斓的阳光,告别了Berg lake,过桥跨溪,行走山水间。为了减轻负重,没有携带水,因为路上可随时取水饮用。在Emperor falls营地取水,之后5公里没有水源。到了Whitehorn营地,之前我预留了这天的午饭在bear lock里,取来吃饭。在Berg lake营地时,我就注意到青春4人组,1个小伙子光着膀子背着大包,3个女孩只穿运动文胸和短裤,各自背着大包,朝气蓬勃,活力洋溢。我们离开Whitehorn时,他们正赶到。
随后的路,时而下坡,时而上坡。当看到许多锁住的自行车时,就到了Kinney lake。一些人在shelter里休息,我们取了些湖水饮用,继续赶路。不久后,4人组骑着自行车超过我俩,文胸短裤,背着大包,骑车从泥水上飞驰而过。留在身后的是我俩羡慕的眼神,我们还要一步一步地走出去。沿途会见到一些讲解牌“In the shadow of Mount Robson”,帮助了解这里的地质和植物。路长满苔藓地衣,读了“Lichens love it here”,了解到这种地衣只在干净无污染的地方才能生存,因此它是良好环境的指示符。再行,路边到处是参天大树,读了“Big mountain,big trees”,明白了其中道理,Mount Robson截住自西而来的暖湿气流,迫使气流上升数千米,变冷凝结成云和雨雪。这里平均年降水达到630毫米,而落基山其它地方平均年降水400-500毫米,这里的气候非常适合western redcedar(红松)和western hemlock(铁杉)生长。
道路被漫上来的河水中断,只好从旁边的石头上绕行。最后一段路在望梅止渴中度过,想着热水澡和冰啤酒,以为马上就要走出去了,忽见2公里标识,其实道路平坦,但David觉得最后2公里很长,人的expectations对心理感受影响很大,正如古话说的:行百里者半九十。
就这样到了停车场,车里没有进老鼠。我打开瓶装水,仰头痛快喝水。用过滤吸管喝水有阻力,要一鼓作气,如果松懈,水位就回落,要不断地吸,活到这把年纪,才体会到什么叫:使出吃奶的力气。David开车时问我累不累,我说:虽然累,但还有力气回去炒俩菜。
















发表于 2021-8-25 22:40:38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图美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9-8 23:03:46 | 显示全部楼层
強貼留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25 15:26 , Processed in 0.076815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