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42394|回复: 12

朝圣之路印记:从一个0km走向另一个0km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23-6-22 15:25: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刚刚走完朝圣之路的法国之路,800km,我们几个人都是第一次走这样超长的距离,运气不错,一切顺利,为了给以后要去的山友有个参考,就以我们各自发的朋友圈内容为主,按照时间顺序梳理一下整个行程,留个印记。

详细计划都在召集帖,实际行程几乎跟计划完全相符,只是chatGPT对于景点内容的描述很多还是胡说八道。

整条线路从难度来说很小,道路标识清晰,没有陡坡,路面也很平整,只有极少部分是我们日常hiking一样的山路,最主要的是适应30多天连续不断每天走25km左右。只要日常喜欢hiking,有一定的的基础,每个人都可以走下来。

基本花费:不算机票大约2500加币
朝圣之路(30天)的花费大约1000加币,城市游(10天)大约1500加币。

召集帖:
【自由行】2023年5月徒步法国之路
https://www.crossna.org/forum.ph ... =34587&fromuid=7193
(出处: 北美户外俱乐部)





 楼主| 发表于 2023-6-22 15:32:33 | 显示全部楼层

Day 0 (5月7日~5月8日)温哥华 - St Jean Pied De Port

Day 0 (5月7日~5月8日)温哥华 - SJPP

大交通我们是选择巴黎进出,法航从温哥华有直飞巴黎航线,加航有温哥华经多伦多(或Montreal)转机飞巴黎的航线,最便宜时机票850加币,出发前1个半个月时票价大约是1600~1800加币。

3月20日买的法航5月8日上午巴黎CDG飞往Biarritz(BIQ)的AF9432票价大约是115加币。

抵达起点小镇SJPP(St Jean Pied De Port)完全按照预先计划,看这里:抵达起点小镇SJPP(St Jean Pied De Port)

巴士可以在站台的自助购票机上用现金或者信用卡购票,3人票3.8欧,也可上车后用现金或者信用卡购票。

火车可以在网上或者站内自助机上用信用卡购票。火车站自助售票机出错,购买没有成功,但是只有法文,我们当时没看懂,路上遇到查票(不管法国火车,还是后来的西班牙火车,几乎100%途中查票)说我们没有买票,出示了当时的收据,查票员说是错误收据,其实没有扣款成功。自助售票机是7.5欧/每人,车上补票是15欧/每人。

朝圣者办公室登记注册,购买朝圣护照2欧/每人,贝壳自愿捐款,每个1~2欧即可。住的计划中的公立庇护所(详细信息在召集帖中),每人12欧。

当天坐标和轨迹下载:内含多个坐标点(例如机场、巴士站、火车站、朝圣者办公室、公立庇护所等)和一条SJPP小镇闲逛的轨迹。
gpx格式: Day00.gpx (34.68 KB, 下载次数: 0)
 楼主| 发表于 2023-6-22 18:40:11 | 显示全部楼层

官方发的庇护所目录


在朝圣办公室注册时,除了买朝圣护照外,还会发一本庇护所目录,可以简单明了看到沿途的城镇距离和庇护所的情况,实际只用了几次,更多是用召集帖中介绍的那几款手机app(https://www.crossna.org/forum.ph ... 98&fromuid=7193),尤其是小黄箭头Way of St James (Buen Camino),里面列出的庇护所信息基本都是准确的。

官方给的庇护所文件下载: Albergues 2023-04 Edition.pdf (7.46 MB, 下载次数: 1)
 楼主| 发表于 2023-6-22 19: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5月9日 朝圣之路Day01: SJPP - Roncesvalles,25km

laowei:
5月9日 朝圣之路Day01: SJPP - Roncesvalles,25km,+1290m,-515m,7小时。朝圣第1天老天爷就给来了个下马威,本来第1天就是整个朝圣之路最难的一天,我们天不亮就出发了,结果进山没多久就风雨交加,风景也全没了。今晚住在圣玛丽亚修道院Santa María de Roncesvalles内的庇护所(详细信息见召集帖https://www.crossna.org/forum.ph ... 97&fromuid=7193),每个床位14欧,我们没有事先预定,到达后只有不太好的床位了,但是公共设施还是很好,非常推荐,还有12欧的朝圣者晚餐。Roncesvalles已经属于西班牙了,从这里开始有朝圣的距离标志,我们现在距离终点圣地亚哥是755km。

今天路上的朝圣者很多,即使一个人走也绝对不会迷路。昨天注册时,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目前每天出发人数是300~400人,根据历史数据,SJPP出发的人数占总朝圣人数的比例大约是19%,据此估算,今年的朝圣者总人数估计要突破30万了。

西班牙的餐厅晚餐时间大概9点左右,为了照顾朝圣者的作息时间,有些餐厅傍晚会供应朝圣者餐,可选种类很少或者干脆就不可选。今天的庇护所把晚餐包给了边上的3个餐厅,我们晚餐的餐厅是Casa Sabina Roncesvalles,每桌2-4人,我们碰巧跟一位德国来的台湾同胞拼桌,头盘可选汤或者意大利面,主餐是烤鸡腿或者烤鱼,甜点是小块蛋糕,每桌一瓶当地的廉价红酒,法棍面包管够,每人12欧,性价比很不错。

当天重要坐标和轨迹下载:内含多个坐标点和当日轨迹。
gpx格式: Day01.gpx (232.52 KB, 下载次数: 0)
14.jpg
 楼主| 发表于 2023-6-29 09: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5月10日 朝圣之路Day02: Roncesvalles - Zubiri,22.5km

laowei:
朝圣之路Day02: Roncesvalles - Zubiri,22.5km,+275m,-695m,6.5小时,累计47.5km。依然是天蒙蒙亮就出发了,完成了昨天最难的路段后,今天出发时的心情是比较轻松的,天气一会儿晴一会儿雨,不时还有彩虹,还途经了一处海明威居住过的地方(图2),最后的图是今天住的市立庇护所(详细信息在召集帖36楼 https://www.crossna.org/forum.ph ... 99&fromuid=7193),床位12欧。相比昨天虽然路线更短,爬升也少,但是用时却没少多少,脚底的疼痛感也比昨天来得更早,后半程速度明显降低,看来身体还是需要时间适应。
因为各种原因,我已4个多月没参加任何户外活动,所以身体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当天重要坐标和轨迹下载:内含多个坐标点和当日轨迹。
gpx格式:   Day02.gpx (256.36 KB, 下载次数: 0)
 楼主| 发表于 2023-6-29 09:48:11 | 显示全部楼层

5月11日 圣之路Day03: Zubiri - Pamplona,21.5km

laowei:
朝圣之路Day03: Zubiri - Pamplona,21.5km,+210m,-290m,6小时,累计69km。尽管今天难度不大,为了保护脚伤和体验背包运送服务,我把大包托运了,填好下一个庇护所名称,再放入6欧,然后把包扔在前台即可,非常方便。路上拐了个小弯儿去看了电影the way的一处拍摄场景(图2)。到Pamplona奔牛城后,打卡奔牛雕塑和海明威最喜欢的咖啡厅和酒店。今晚入住的Albergue Jesus y Maria庇护所(图7,详细信息在召集帖37楼)位于老城区,11欧,由一座老教堂改造而成,大门外挂着引人注目的大贝壳,基本服务设施不错,推荐。图8是当地历史悠久的皇家圣玛丽大教堂内部。图9是教堂门前各种语言的Buen Camino,这是朝圣者在路上碰面时最常用的一句相互问候语,很遗憾没有中文。

我觉得带1000欧现金就够了,大部分公立庇护所住宿、托运行李都需要现金,私立庇护所、餐厅、杂货店、超市都可刷卡。

当天重要坐标和轨迹下载:内含多个坐标点和当日轨迹。
gpx格式: Day03.gpx (203.99 KB, 下载次数: 0)
 楼主| 发表于 2023-6-29 14: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5月12日 朝圣之路 Day04: Pamplona - Puente La Reina,25km

from laowei:
朝圣之路 Day04: Pamplona - Puente La Reina,25km,+400m,-500m,7小时,累计94km。前半程景色迷人,又见彩虹,后半程老天怕我们审美疲劳又不时下起了小雨。一半以上时间走在麦田中,摘了几穗大麦嚼着吃就算喝啤酒了。今晚入住的庇护所只要7欧,除了厨房调料很少外,其他服务设施齐全,性价比超高,详细信息在召集帖38楼。

以前只嚼过快要成熟的小麦,这次是全青的小麦和大麦一起嚼。路上还吃了小麦穗和豌豆呢

超市买了牛排却发现厨房没有油,看到几个韩国人在准备韩餐,带了很多特有调料,他们每天也只是轻装走路,行李都是托运。就像尼泊尔EBC雇背夫一样,只是从人力变成了汽车,每天的行李运输一个大包只要6欧,3个人分摊只要2欧。建议以后再来的小伙伴带一个大驼包装东西托运,每天轻装走路,昨天在庇护所看到有人带拉杆箱。还是那种飞机托运的大拉杆箱 不过对于寄送公司来说,拉杆箱其实装卸更方便。有时寄送的背包会被放在庇护所边上的酒吧,酒吧的增值服务,同时也招揽生意,双赢。

来之前有山友说朝圣之路上中加标识都很少,我们特地带了中加国旗,今天路上各贴了2张。

有些路段容易,有些路段难,遇到有几个骑车的,我们也打算在合适的路段和天气时体验下骑行。如果想省力,也可以租电动自行车,第一天就遇到两位。

当天重要坐标和轨迹下载:内含多个坐标点和当日轨迹。
gpx格式: Day04.gpx (208.5 KB, 下载次数: 0)
23.jpg
 楼主| 发表于 2023-6-29 14:37:27 | 显示全部楼层

5月13日 朝圣之路Day05: Puente La Reina - Estella,22km

from laowei:
朝圣之路Day05: Puente La Reina - Estella,22km,+330m,-260m,6小时,累计116km。途中最有名的遗迹是一段有2000年历史的罗马古道和古桥(图4),当时的重要交通枢纽。到Estella后参观了圣佩德罗德拉鲁阿教堂Iglesia de San Pedro de la Rúa,当地最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今天是我们朝圣之旅的破百庆祝,两位女士只凭微波炉就做出了可口的晚餐。继续入住公立庇护所Albergue Municipal,位于镇中心,8欧,炉灶无法使用,详细信息在召集帖39楼。
沿途很多小镇,基本每个小镇都有可以接水的龙头,所以只需要一个500ml的矿泉水瓶就解决了途中饮水问题。
沿途没有公厕,可以休息时买杯咖啡或者甜点,为当地经济做份儿贡献,顺便使用店家的厕所,大自然中唱歌的人也常见。
西班牙内陆地区物价看起来不贵,超市买3个人的晚餐➕第二天早餐用了不到20欧。

当天重要坐标和轨迹下载:内含多个坐标点和当日轨迹。
gpx格式: Day05.gpx (194.79 KB, 下载次数: 0)
 楼主| 发表于 2023-6-29 15:07:23 | 显示全部楼层

5月14日 朝圣之路Day06: Estella - Los Arcos,22km

from laowei:
朝圣之路Day06: Estella - Los Arcos,22km,+360m,-340m,5.5小时,累计138km。没想到西班牙5月份还这么多雨水,整个上午几乎都是在雨中行走,鞋里面全都湿了。路上的景色依旧迷人,打铁铺(图2)的印章(图1)很有特色,还路过一家酒庄的葡萄酒喷泉Fountain of Wine(图3),打开水龙头就是免费红酒,可能因为是周日再加上我们到得太早,酒庄还没打开阀门,只喝到了水管中剩余的几滴红酒。懒懒散散坐在小镇中心广场喝杯啤酒(图9)还是很懈意的,边上就是圣玛丽亚教堂Iglesia de Santa María de los Arcos。周日的小镇街道上几乎没有人,我们继续住在公立庇护所,每人8欧,各种设施齐备,下午3点就满员了,详细信息在召集帖40楼。
我们每天都是5:30起床,6点多开始走路,下午1点前后到庇护所,目前为止住的都是公立庇护所,除了第1晚Roncesvalles的外都是不能预订的。我们属于到的比较早的一批,入住时都还有很多空位,没有体会到书上说的bed racing,7、8月份应该会有抢床现象。
时机不对,白带了杯子,没喝到酒🍷。

当天重要坐标和轨迹下载:内含多个坐标点和当日轨迹。
gpx格式: Day06.gpx (216.61 KB, 下载次数: 0)
 楼主| 发表于 2023-6-29 15:45:54 | 显示全部楼层

5月15日 朝圣之路Day07: Los Arcos - Logrono,28km

from laowei:
朝圣之路Day07: Los Arcos - Logrono,28km,+300m,-390m,7小时15分钟,累计166km。今天是截止目前路程和用时最长的一天,路上真是各色人等,像紧追着我们的几个银发老太,步伐轻快的小女生(图3),吊儿郎当吸着烟的嬉皮士(图5)等,每个人都在走着属于自己的Camino。今天入住的公立庇护所(图7,详细资料见召集帖41楼)依然在老城区,10欧,就在有着漂亮双塔的圣玛丽亚大教堂(图8)附近。图9是西班牙的著名小吃tapas,一直还没机会吃到,晚上在El maná Restaurante吃的海鲜饭paella,味道不错,但是太咸了。
虽然脚底板很疼,但还是逛了逛老城区著名的几座教堂和网红打卡点(见召集帖41楼),又走了3公里多,一天走了4万5千多步。戒不了啤酒估计瘦不下来。

当天重要坐标和轨迹下载:内含多个坐标点和当日轨迹。
gpx格式: Day07.gpx (269.76 KB, 下载次数: 0)
 楼主| 发表于 2023-6-29 21:21:15 | 显示全部楼层

5月16日 朝圣之路Day08: Logrono - Navarrete,12.4km

laowei:
朝圣之路Day08: Logrono - Navarrete,12.4km,+140m,-40m,3.5小时,累计178.4km。
今天调整,睡到自然醒,悠闲到大教堂边上的咖啡店,喝咖啡吃点心,快10点才正式出发,下午1点多到了今天住的公立庇护所(图7),带卫生间的9人间😀,10欧。今天在庇护所又遇到昨天遇到过的一位法国老人,一边做志愿者一边走Camino,这已经是他第47次Camino,真令人吃惊与佩服,他说每个走在路上的人其实都同时经历着3个Camino,physical物理上的、heart心灵里的和brain头脑中的,走在路上遇到不同的人,接触到大自然的方方面面,要用心来倾听、来体会。昨天帮我们办理入住的2位老人也是志愿者,今早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图1)感触颇多。图2是来取行李的车,每天从一个庇护所按照你的要求寄送背包到下一个庇护所。图8是Navarrete的大教堂,真搞不懂一个仅仅3000人口,面积不到30平方公里的小城镇怎么能支撑起这么金碧辉煌的教堂。
今天并不是按照原来计划走的,昨天走得很多,如果按照计划今天还要走30km,太累了,因此临时决定调整,放松放松,通过黄箭头app找的庇护所,依然是公立庇护所,坐标见下面的gpx文件。

关于鞋的建议:因为背负较轻(控制在体重的10%以内,否则建议采用背包寄送服务),路也非常好走,对于鞋的要求不高,舒适是第一位的,避免磨出水泡,防水的中帮或者矮帮的trail runner足够,不用hiking boots,碰到有人穿凉鞋走路,而把hiking boots挂包上。我穿的是AERIOS FL 2 MID GTX,感觉很好。还要再带一双轻便的夹脚拖鞋或凉鞋,洗澡、室内、逛街多用。以上关于鞋的建议是针对夏季,冬季应该要穿hiking boots。

关于现金:其实只是大多数公立庇护所只接受现金,除此之外的超市,小卖店,餐厅,私营庇护所,各种旅馆等都可以刷卡,有少部分公立庇护所也可以刷卡,因此如果按照最少量带现金,我建议按照每天15欧携带现金即可。

当天重要坐标和轨迹下载:内含多个坐标点和当日轨迹。
gpx格式: Day08.gpx (171.95 KB, 下载次数: 0)
 楼主| 发表于 2023-7-11 18: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5月17日 朝圣之路Day09: Navarrete - Azofra,23km

from laowei:
朝圣之路Day09: Navarrete - Azofra,23km,+/-220m,5.5小时,累计201.5km。
进入La Rioja拉里奥哈自治区后,连绵不断的麦田被成片的葡萄酒园代替,就连路上的有些Camino标志都变成了红酒杯,我们也该从喝啤酒转成喝红酒了。拉里奥哈是西班牙著名的葡萄酒产区,有自己的Rioja原产地认证,当地产的葡萄酒物美价廉,最便宜的一瓶不到2欧。今天路上景色有点儿单调,都是葡萄园和酒庄,路很好走,没啥难度,只是很少遮荫的树木,还好上午的太阳不太毒,很多路段靠近公路,感觉更适合骑车。
中午12点不到就到了Azofra的公立庇护所Albergue de Peregrinos Municipal de Azofra(坐标在下面的gpx文件中),而入住时间是1:30😀,只能院子里面泡脚晒太阳🌞。12欧,全部是矮床,不是上下铺,这在公立庇护所中是很少见的。

我们过几天走到Burgos,如果天气晴好,计划租车骑到Leon,大约200km,大城市租车方便,有至少两家专门为朝圣之路服务的自行车租赁公司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当天重要坐标和轨迹下载:内含多个坐标点和当日轨迹。
gpx格式: Day09.gpx (178.26 KB, 下载次数: 0)
28.jpg
 楼主| 发表于 2023-7-11 18:41:46 | 显示全部楼层

5月18日 朝圣之路Day10: Azofra - Redecilla del Camino,26.5km

朝圣之路Day10: Azofra - Redecilla del Camino,26.5km,+340m,-140m,7小时,累计228km。随着离开葡萄酒产区La Rioja而进入Burgos省,成片的葡萄园又逐渐被波澜起伏的麦田所替代,看来西班牙确实是一个农业国家。今天天气不错,蓝天白云麦田,尤其云层非常漂亮,不时停下来拍照,所以走的不快。终点Redecilla是个非常小的村落,人口只有大约100人,连个小卖店都没有,庇护所(San Lázaro-Albergue de Peregrinos,坐标在下面的gpx文件中)考虑的很周到,提供晚餐,床+餐每人14欧。

我们比来之前的计划落后了半天,现在用Buen Camino app和注册时朝圣者办公室发的资料来确定下一个停留地点和住宿地点,感觉非常方便。

当天重要坐标和轨迹下载:内含多个坐标点和当日轨迹。
gpx格式: Day10.gpx (156.14 KB, 下载次数: 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28 16:16 , Processed in 0.090423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