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43225|回复: 0

走黑牙记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23-8-15 16:06: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走黑牙


黑牙(TheBlack Tusk)位于BCGaribaldi Provincial Park西北角,是户外活动爱好者打卡的热门地点,全球很多登山爱好者也爱专门拜访这里。


前天本地登山牛人老马找人同登黑牙,顺道爬附近的PanoramicRange。我一直想有机会登上黑牙的牙尖,拿无人机航拍一些镜头,搞个小片片,在朋友中得瑟一下。老马去年六月登顶一次,有他同行,我信心增加了不少早上六点,老, 马和我三人从温哥华出发了。
Rubble Creek步道起点临行前三老哥合了影。老张的打狗棍是自己制作的,木料,顶头有个铁钉。除了帮助爬山,老张说是给熊准备的,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对难熊瞎子的眼睛搞一下,估计可以救命。
7.jpg

行至TaylorMeadow, 偶遇三个六十来岁的华人,老张,老韩,老扬。三老哥是同学,高大魁梧,其中两位来自温哥华岛,这次专为登黑牙而来。登顶前六人合个影。
8.jpg

经过BC公园局的风险自负的牌子之后,山势变得陡峭起来。六年前曾到这里时,已感精疲力竭,就到此为止了。当时要是碰上老熊要吃我的肉,我是别无他法,实在没力气跑半步,更别说用拳头回它一下。这次是有备而来,准备要登顶的,不能半途而废。


3.jpg

马一路疯跑,早己把我甩出一大截。从早晨到现在,己净爬高一千五百多米了。一上这很陡的坡,大腿肌肉象有记忆似的,越来越沉。我跟老张说,咱们俩个按自己的步伐走,上一个坎,就歇一会。回头看一下半山腰Garibaldi湖光山色,疲劳顿释。我突然觉得这不是很好吗?我们总是要到达那个终点,为什么不按照自己舒适的步伐,观赏些风景,何必赶得太急?登山也好,人生的路何不如此?
五十多分钟的走走停停,我和老张终于站在了黑牙烟囱的脚下,到达假顶。遥望Garibaldi湖和对面上个周末刚爬过的MountPrice, 旷神怡,人生仿佛到达了一个新的境界。


2.jpg


顶上稍事休整后,大家准备最后冲刺挑战黑牙牙峰这也是最危险的阶段。数周前一个来自美国二十八岁的登山者就殒命这里。她是专业登山救护人员,应该是很有经验的老手了。老马研判她登顶下来时走错了的入口,没有进入上来时该走的烟囱。回程烟囱入口看上去陡峭,容易误判。走入了一个看似容易但一旦走进就无法退回的不归路。唉,人生就是这样,一步之差,性命攸关。
10.jpg

时反复观摩别人攀爬烟囱的录像,也有老马同行助阵,但决定上不上还没有最后确定。绕过牙根到达认定的烟囱入口时观察了一下,烟囱几乎是垂直的,有四五人高。由于是筒状,只有背后是暴露的。老马鼓励说爬过这段烟囱上面就容易了。努把力我估计能上去,但上去了后,万一恐高把我冻住了不敢下就麻烦了。想想刚过六十,以后还有二十多年的好日子要过。算了,到此为止,人生何必求完美?在这里高喊一声,我登顶了!
4.jpg


今天老张没有带头盔,黑牙顶是没法登了,只一个人喝啤酒看景。等老马登顶回来后,估计酒劲发作,嚷嚷着要和老马再去PanoramicRange走一遭。我无心再战,决定独自下山,在停车场等他们。


张给我留了罐啤酒,我打了开来,风轻酒凉,湖光山色,物我两忘。忽然想起今天忘了延时摄影,趁这个功夫,摆好微型三角架,让它干话。天色不早了,山上还有几个看客,我得赶在他们前面出发。今天把熊喷移到裤子口袋里,伸手可及,进入一级战备状态。这玩意买了之后从未用过,试着打开保险,万一有事,按下扳机就可以开火了。


劲上来了,下山时感觉步履轻盈。走到TaylorMeadow 营地小桥时,忽来兴志,脱下鞋袜,将双脚泡入溪流中来个降温。冰川下来的水,很爽也很冷。坐在溪流边的石块,四周一望,十分寂静,好一阵时辰也没人走过。这要是有个老熊路过或山狮来喝口水,我光个脚丫,怕是跑不了两步,就做人家的晚饭了。心中一个激灵,敢紧擦干脚丫,继续赶路。冰川水洗后的脚板缩小了,脚下凉凉的,羊毛袜却很暖和。这种美好轻松的感觉至少持续了半个小时之久。沿途有些山花,顺便采几个放在这里让大家欣赏。
1.jpg 6.jpg

傍晚六点半终于到达Rubble Creek车场。对讲机打了好次,老马那边都没回音。第一次用这玩意,是不会用?老马刚教过啊。一天下来,手机电已用完。闲得无聊,读公园局竖的公告牌告示。上面说到这Garibaldi湖的来历。Garibaldi湖形成于一万年前MountPrice的火山熔岩遇冰川激荡而成。但火山岩与沙质土形成堰塞湖的高坝并不牢固。如果有地震,RubbleCreek正在泄洪道上,十分危险。因此当局不让人在停车场车里过夜。读到这里,心中一丝不安。


天越来越黑,停车场的人已经走光了。车场边有块黄色的大平石,站上去躺平,拿登山包做枕头,几分凉爽。巨石色泽金黄,有些透亮,寻思这要是在国内一炒作,少也几个亿。去它娘的,老子今天也金玉作床,潇洒一回。一阵骚动,惊了我一跳,以为老熊闻到我枕头的残食味道,要啃我头。原来是南柯一梦,两位头灯人林中走来,老马老张终于现身..

今天老马日行四十公里, 爬升二千四百米,破了自己的个人纪录。我没那高级设备记录行程,查了官记,黑牙峰步道二十七公里,爬升1750米,也是好生了得。

说了半天,不如看我视频更为酸爽,给大家提个神。看完后别忘了点赞订阅,以后看老童游山玩水的故事就更方便哦!
https://youtu.be/2d7piYbed6Q
https://youtu.be/2d7piYbed6Q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28 12:01 , Processed in 0.057065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