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4244|回复: 0

落矶山漫游散记(四)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07-5-4 13:37: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落矶山漫游散记(四)

2005年8月初,带亲戚去了Jasper。先到埃得蒙顿,再去Jasper,事先未定住宿,傍晚到达时,所有旅馆都已满员。既来之则安之,先吃饭再说。边吃边打电话,得知在Asabasica附近有个青年旅馆(Hostel)可能还有空位。吃完饭,天漆黑一团,又下起了雨,也管不了这么多了,直扑Asabasica青年旅馆,结果不巧,在我们前面刚好有人正在登记,管理员告诉我们没有空位了。管理员是个年轻女孩,很热心,帮我们打电话联系看有没有其他地方还有空位。但结果可想而之,这个时候,哪有空位。我们正作最坏的打算。女孩忽然说,有了,你们可以住我的房车。真是绝处逢生,也可算因祸得福。住房车本身不是什么福,但以我们的情况,不太可能拥有自己的房车,体验一下他人的房车也算是一种人生经历吧。

第二天一早起来出发,雨后清晨在冰原大道上行驶,沿途景色的确赏心悦目,后来再走这条路时,这种感觉就没有了。到哥伦比亚冰原 (Columbia ice field) 伸出的舌头 - 阿萨巴斯卡冰川(Asabasica Glacier ) 游览完毕,直奔露易斯湖 (Lake Louise),想到他们只是在湖边走走看看,没什么意思,所以车都懒得下,就在车里睡了一觉。现在想想,真是亵渎美景呀!

接着去了悠鹤(Yoho) 公园的翡翠湖(Emerald Lake) ,并深入到翡翠谷(Emerald Basin)  。翡翠湖众所周知,无庸赘述。翡翠谷则名不见经传,也确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观,但被群山环抱的石谷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氛围,堪称世外石园(不是世外桃园)。



同月的 Radium Hot Spring 之行是一次难以忘怀的旅行。在卡尔加里附近的4大国家公园里,只有库坦尼(Kootenay) 公园还没有去过。所以决定天凉之前去转一转,结果就转出了岔子。此行终点自然是 Radium 温泉,沿途则没有计划。进入库坦尼公园后,先在大理石峡谷 (Marble Canyon) 逗留欣赏,然后再进入微型黄石” 颜料池“ (Paint Pots) 闻味观光。本来计划在中途的 Vemilion 信息中心休息,但信息中心已经关闭。只好继续走,到库坦尼中心(Crossing) 的监管站休息,此时这里没有人工作,但卫生间还开着,可以用。
下午到达 Radium 镇,在镇子上转了一圈后,往回走到Radium  温泉,从东向西探索Juniper 山路,走到一高处,可以看到Radium  镇和远处的一个湖,风景很好,

留了几张影,再继续赶路,走着走着,就觉得小路越来越模糊,几乎看不到路,只是根据趴伏的草来依稀辨认,而且还见到几个公园边界的牌子,感觉不对头,但还是硬着头皮往前走,经过一个沟翻上一个坡以后,路基本上就没有了,这时才意识到是迷路了。怎么办?刚才所走的路,虽然曲折迷离,但始终离公路不远,尽管公路藏在树林之中,看不见,但可以隐约听见汽车的声音,估计在几百米以外吧,所以在判定方向后,就拣了个捷径,钻到一个沟里,翻上一个高岗,再溜下高坡,地势逐渐平缓,听声音离公路越来越近,正高兴呢,一条溪流挡住去路,虽然溪流不算宽,也不算深,但要过去也不轻松,不到万不得已,不能轻举妄动。遂沿着小溪寻找适当的地方过河,走了不远,看见有几棵树倒在小溪上,其中一棵搭在两岸,宛如一个独木桥。天助我也,快步通过,可妻子却在通过时滑了一跤,一条腿掉了下去,幸好双手撑住,才没有掉进水里,吓我一跳。这里已经临近Juniper 山路的西端终点,踏上山路,心里终于安定,于是向东折返,沿途注意搜寻到底在那里走岔了路。发现就在我们照相不久的地方,有一个急转弯,那里没有任何标志,而且继续向前的路也很清晰,不象后来那般模糊。所以未加注意,就一直往前走去,最终导致迷路。

回到起点,就去泡温泉,彻底放松疲惫不堪的身体,和紧张焦灼的心情。泡完温泉,天色渐渐暗了起来。赶紧撤退,希望能在天彻底黑下来之前回到1号公路上,谁知老天爷偏偏和我过不去,才走不远,就乌云密布,紧接着就下起大雨,天也变得漆黑一团。刚放松的心又提了起来,想找辆车跟着可以省点心,可是一个车也没有,只好硬着头皮在黑暗中驾驶,感觉93号公路漫长遥远,总也不到头。谢天谢地,总算有惊无险地开到1号公路上,就像回到家那么亲切。

9月份去了Banff 公园的Sundance Canyon,它的起点在 Cave and Basin,这里是 Banff 公园的发源地,曾经作为温泉营业过,现在已经关闭,作为博物馆供参观。这条路线基本在宽阔平坦的土路上行走,其中一段在 Bow river 边上,坐在河边远望群山,感觉极爽。途中有一岔道可以通向 Sulphur Mountain。宽阔平坦的土路走到尽头,一点溪谷的影子也没有,心里直嘀咕。往山林中打探了一下,才看见有一个不起眼的标志,于是继续前进,在普通的山林中行不多远,仍然没有峡谷的迹象,一个小弯,峡谷突然亮相,果然神奇,从旁边上去,上面是大岩石,看不出有路,直到岩石跟前,才看见上面有不起眼的台阶,爬上岩石,峡谷就从视线中消失了,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9月初和朋友去了美国的冰川国家公园(Glacier National Park),冰川国家公园和加拿大的 Waterton Lake  国家公园接壤。按理应该先去 Waterton Lake  国家公园才对,可是听说 - 唉,又是听说:
                - 美国那边景色比加拿大美得多。
        - 从加拿大这边可以到达美国那边。
于是形成一个印象,在加拿大这边百无聊赖地走着,忽然眼前一亮,鲜花盛开,却原来已身在美国了。
可笑,可笑,可那时却什么都信,所以利用9月初的长周末,置Waterton Lake  国家公园于不顾,直插美国的冰川国家公园。
10月份,检点行止,觉得对不起 Waterton Lake  国家公园,于是赶紧前去赔罪,谁知它老人家还真生气了,又是雨,又是霜,又是雪,又是风的好一顿颜色,于是灰头土脸的溜了回来,冤枉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23 15:52 , Processed in 0.056169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