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4608|回复: 1

落矶山漫游散记(五)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07-5-18 09:47: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落矶山漫游散记(五)

又一年过去,2006年7月1日,到 Banff 的 Tunnel Mountain 营地开始了第一次野营。
7月23日,再去优鹤 (Yoho) 公园野营,露营于Kicking Horse 河畔的营地。吃完午饭,睡个午觉。然后去Takakawa瀑布,

在此盘桓有时,下午4点多,向双子瀑布 (Twin falls) 进发。途中经过欢笑瀑布(Laughing fall) ,它是由于其声音巨大而得此名。

到达双子瀑布已经6点多了,

在群山环抱的山谷里,郁郁松林之中,这里有个木屋,可以眺望双流齐下的瀑布, 有人在上面的阳台悠然而坐,有个孩子正在点煤油灯,颇有世外桃源之氛围。赏完瀑布,下一步有三种选择:
从这里可以继续往鲸鱼背(Whale back) 进发,但公园提供的旅游图上没有这个地方,对它一无所知,不敢冒险前行。
或从另外一条路返回,但路途较远,而且似乎路线不明。
最后还是保险起见,顺原路返回,此时山路上已经是前不见来者,后没有归客。偌大个山林中似乎只有我们两人,于是放歌山野,欢笑林间,颇有些忘乎所以。忽然一声“nice singing ” 打断旋律,原来有人刚转弯迎面而来。这时已近7点,又没见她们背着住宿的行囊,猜想她们应该是到木屋投宿。当然也有可能像我们一样,晚出晚归吧。
回到Takakawa瀑布停车处,已经9点多,回到露营地,天就黑了下来。


因为听说阳光山村(Sunshine Village)风景很美(这里本是滑雪者的天堂,大名鼎鼎,而我们竟然头一次听说有这么个地方,真是孤陋寡闻) , 第二天决定前往探个究竟。以前既对它一无所知,行前又没有调查研究,只知道有鲜花盛开的高原草甸,和必须乘专线车才能进去。它不属于公园的正式登山路线,所以我们的登山路线图上没有它。在阳光基站的停车场,看见一个装束专业的人士,于是向他询问关于阳光山村的行程,他打开地图指给我们看应该怎么走,似乎明白了一点,又在营业厅里拿了一份阳光山村的旅游图,回到车里整装出发。在基站的背后有一个起点,有地图,几个女孩正在看图,我们当时以为这就是往阳光山村的路线,也没仔细看图,就跟着她们走了。路一开始就爬坡,我们跟不上她们的步伐,眼见她们的身影渐渐消失,又过了一会儿,连她们的声音也听不到了。不该走的走了,不该来的来了,前面就是一个三叉路口,有一个牌子指示向右的路是通向黑利山口(Healy Pass) ,于是我们就走左边的路,路很宽,而且离公路很近,没什么好担心的。过了一会,公路向左弯,山路向右弯,彼此分开了,再往前走,山路越来越窄,逐渐走入一个溪谷,至此,路没有了。当时也没有吃惊,想这只是暂时的,路应该就在溪谷边上的什么地方,所以一边向前走,一边向两旁搜索前进。但是在溪谷里走了很远,也没有看见任何山路。这时终于明白了,要么是我们走错路了,要么就是根本就没有现成的山路去阳光山村。怎么办,是撤退,还是继续前进?撤退,心有不甘,前进,路在何方?考虑了一会儿,决定还是继续前进,因为,第一,从一路行来的感觉,大方向应该是正确的;第二,我们当前所处位置是在地形地貌特征明显的地方,想迷路都不容易。可谓进可攻,退可守,大不了原路退回。继续前进不久,发生了一件事,差点就此打道回府了。在横过小溪时,上面有一根原木,看着挺好走,我走过去之后,妻子却再一次在独木桥上滑了跤,这次是实实在在的摔了一跤,幸运的是跌下去的位置正好有树木和石头夹成一个空当,所以身体没有跌倒在水里,只有墨镜掉进水里,摸了几下,摸了出来。

经此一吓,妻子又打了退堂鼓。我见溪谷前面的山坡似乎有路的迹象,就让妻子先等一下,我去看看,如果仍然看不到出路,就撤退。经过勘察,上了那个山坡,在山林里有一段空带,似乎像路,也许不是,但不管怎样,可以摆脱这个溪谷了。所以妻子也就鼓劲前行。不久就又和公路会合了,光明重现,可以坐下喘口气了,于是坐下休息。
这时从我们刚才的路上来了两个登山人,我们高兴了,我们不孤单了。他们查看了地形后,并没有上公路,而是继续在旁边的石谷中穿行(没有哪个登山人,喜欢在公路上走) ,既然有了向导,我们就远远地跟着他们,不用担心迷路。
中间有一段险路,大约7,8米长,左面是大约45度的坡,右面是70度左右的坡,紧接着是一个5,6米深的沟,中间是前人踩出来的一个脚掌宽的小路,当时因为跟踪他们,也没多想,就走过去了,回头一看来路才吃了一惊,伸头向山沟底下看了一下,因为角度问题,看不到底。而如果没有站稳,70度左右的坡估计也难以停住,那就会滑下山沟,底下可都是大石头,后果不堪设想,妻子正准备要过这段路,赶紧叮嘱:一步一步,踩稳了慢慢走,身体向左倾斜,左手下垂,随时做伏地的准备,在我的正确指导下,妻子终于安全过来了。
继续跟踪前进,然而终究他们比我们步伐快,在最终走出山谷,来到一个缆车中继站时,他们消失了,这时我们又面临选择,是回到公路上,还是继续在山林中穿行。这次妻子坚决不肯走山林野路。考虑她受到惊吓,我就妥协了,上了公路。

到达阳光山村后,吃了午饭,略为小酣了一下,开始了休闲游览,说是休闲,是因为山路都是经过维护的,宽而坚实,但开始大约一公里,路还是比较陡,走起来比较吃力,不过比起刚才的山路来,既舒服又安全,可以一心观赏景色。

沿途有大片草地,但没有烂漫的山花。中间有一条小道,指示通往 Citadel pass,当时也不知道那是哪里。不久到达石岛湖 (Rock Isle Lake) ,


这里已经是在BC省的Mount Assiniboine公园里了。在广柔的草地和连绵不绝的高山环绕下,石岛湖实在是小巧玲珑。从这里继续前行,宽阔平坦的草原之路变成崎岖曲折的林中小径,不久小路两侧开始出现五彩缤纷的野花,


慢慢的越来越多,形成山花烂漫之势。




不过都是一片片镶嵌在山坡上,林木中,


没有我想象中那种一望无际,漫山遍野的气势。
到达下一个目标Grizzly Lake湖畔,因昨日已经长途跋涉,身体劳顿,妻子不肯再走了,于是回返。此时已经快4点了,这里游客很多,绝大多数都是乘坐专线车往返,所以这时大都回去等车了,路上没有几个人影。回到阳光山村,妻子已无力走下山去,于是买了回程车票,乘车下山。
发表于 2007-5-18 09:59:46 | 显示全部楼层
:jm:  :hw:  :lm:  :h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3-29 06:07 , Processed in 0.056148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