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9686|回复: 5

去酸过程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08-10-28 08: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问 所为的 去酸过程 是不是 就是放血?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8 08:3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排酸肉,吃了啥感觉?

两年前,一种叫“排酸肉”的新概念走近了百姓生活,由于其具有肉质柔软、好熟易烂、口感细腻、味道鲜美等优点,因此,一时间很多超市、肉类市场纷纷挂出了排酸肉的招牌。可是,近日记者在几家较大超市随机问了几名消费者却意外发现,他们虽然常买排酸肉,可对排酸肉的了解并不多。当记者问他们为什么买排酸肉,吃了有啥感觉时,大多数人只是笑着摇摇头,有的消费者甚至坦言:排酸肉贵,好货不便宜。面对每公斤售价比普通猪肉高出4~6元左右的排酸肉,记者不禁要问:是消费者粗心还是排酸肉质量不过关呢?

北京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宣传培训科科长卢旺告诉记者,排酸肉,是现代肉品卫生学及营养学提倡的一种肉成熟工艺处理手段。西方目前发达国家几乎达到了100%的市场占有率。而中国人历来有“半夜宰猪,早市买肉”的习俗,事实证明,凌晨宰杀、清早上市,未经任何降温处理的猪肉有许多缺点:首先是滞留有害物质。动物在屠宰前因为惊恐紧张,造成大量激素类物质进入血液和体液,传统的“屠宰——上市”方式使这些有害物质滞留在了动物体内。其次,细菌大量繁殖。动物宰杀后肉温升高,成为细菌的温床。另外,品质下降。肉的硬度增加、嫩度降低,风味、口感不佳。还有,污染不可避免。从宰杀到出售、食用,被污染机会多,细菌也就多了。

冷却排酸肉是指在冷却条件下,完成肉的排酸过程。它的优点是在24小时0℃—4℃的冷却温度下,酶的活性和大多数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受到抑制;冷却肉在冷却环境下表面形成一层干油膜,能够减少水分蒸发,阻止微生物的侵入和在肉的表面繁殖;时间上的延迟使肌肉组织的纤维结构发生变化,容易咀嚼和消化,吸收利用率也高,口感更好。排酸过程中,增加了肉的鲜味和营养。所以排酸肉好熟易烂、口感细腻、多汁味美;更易切割,而且切面有特殊的芳香气味。排酸肉的售价之所以比普通猪肉高20%~30%。主要原因是生产排酸肉要经过多道严格工序等。

然而,为什么许多消费者感觉不到排酸肉的好处呢?卢科长十分客观地分析了目前的市场情况,他说,虽然有数据说上海排酸肉消费达到30%,北京达到10%,但实际上由于设备、技术、运输环节等种种问题,北京市的肉品加工企业有此实力的不多。真正意义的排酸肉必须是将屠宰后的猪肉在冷却排酸库进行4小时冷却排酸,然后,在0~4℃的车间进行分割和精加工,同时,包装、储存、运输和销售也均在低温控制中进行。而有些生产厂商误以为“只要4℃以下冰冻7小时即为排酸肉”却忽略前后所有细节,甚至我们在超市能看到现场分割的排酸肉,所以我们买到的排酸肉极有可能是完成了其中某个或某几个步骤,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排酸肉。

鉴别普通肉和排酸肉,单从外表上很难区分,两者在颜色、气味、弹性、黏度上有细微差别,需长期摸索得出经验,只有做成菜品尝过才能明显感觉它们的不同,排酸肉更嫩更香,不用裹蛋液和淀粉,做的肉汤更是清亮淳香。

据介绍,到2005年为止,北京将取消工艺不达标、生产规模小、产品档次低的生猪定点屠宰场,在北京的通州、大兴等区建成10个符合国际标准的屠宰场,这些屠宰场一律使用与国际接轨的硬件设施和系统监控管理。到那时,您吃的都是质量合格的排酸肉,也一定能说出吃排酸肉的感觉。
参考资料:《每日新报》 浙江农业信息网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8 08:33:32 | 显示全部楼层
烹调肉类去腥的妙法

动物性食品一般都存在腥味物质,尤其是水产品的气味突出。它随着食物新鲜度的降低而增强,这些异味物质不仅使人反胃,而且食用后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烹调时去腥方法很多,可根据原料的异味程度.综合采用一些措施.以达到去腥臭味之目的。


中和去腥:

动物性食品原料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氨基酸、卵磷脂等营养物质,由于环境与自身的细菌作用,会产生多种腥味物质,如氨气、三甲胺、甲硫醇、硫化氢、吲哚和杂环氨含氮化合物等。以上腥臭物质均为碱性化合物(PH值大于7.25),在烹调时添加适量食醋中和,使其生成醋酸盐类,就可使腥臭味大为减弱。此外,番茄酱中含有柠檬酸、苹果酸等有机酸,也有中和去腥作用,当然直接用西红柿烹煮鱼、肉类同样有去腥效果。


酒类去腥:

有些沸点低而不呈碱性的腥味物质,不能采用中和法去腥时,可利用酒精(乙醇)对腥味物质的溶解和挥发性能,将鱼、肉类中的醛、酮、含硫化合物先溶解,加热后一并挥发除去腥臭味。同时乙醇还能同原料中的醛类反应,生成香气物质——缩醛,它还能与有机酸结合生成酯类,两者共同作用的结果可使菜肴去腥增香。因此,要想鱼、肉的滋味鲜香,没有料酒和食醋是不行的。



香料去腥:

我国香料种类繁多,可视具体情况适当选用。如葱含挥发油及葱蒜辣素,生姜含有姜醇。姜烯、姜酚,花椒、胡椒含川椒素,八角中含茴香醇、茴香醚,桂皮中含挥发油、有机酸等等,上述物质均能使醛、酮等腥昧成分发生氧化反应、缩醛反应或酯化反应,使异味减弱且能增香,特别在膻腥味较浓的动物性原料中使用,其去腥增香效果更明显。


加热去腥:


沸点较低的腥味物质如甲硫醇、乙硫醇,可用加热方法去腥。有些沸点较高的腥味物质也可采用长时间加热法,如炖、烩、烧、烤等烹饪方法去腥,或在热油中让其挥发。大多娄腥味物质有一定的水溶性,烹调时可采用先焯水、沸水浸烫等方法除去尿素、胺类、低分子酸等腥味物质,再行烹煮。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8 08:38: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专家:市场所谓排酸肉纯属以讹传讹

肉是老百姓菜篮子里必不可少的东西。长期以来,许多商家一直以“排酸”肉、“排酸”排骨等名目进行推销。然而,有专家指出,所谓“排酸”肉实际上是冷却肉,不能再以“排酸”为幌子忽悠消费者了。

    笔者近日走访了几家连锁超市,在销售鲜肉的柜台前,标示牌上大多醒目地写着“排酸腔骨”、“排酸全排”等字样,每公斤价格5.9元、6.8元、8.9元不等。

    笔者接连询问了几位正在购买鲜肉的顾客,“买什么样的肉最好?”许多顾客不假思索地回答:“排酸”肉。“为什么要选它?”多数人认为,“既然商家明确将‘排酸’标出来,那应该比一般的肉好吧”。不过,接受询问的顾客都表示,“不知道排酸肉到底是什么肉”。

    笔者向一家超市的鲜肉销售人员咨询时,他称:排酸肉就是将动物宰杀后,把肉冷冻,再将肉中酸、激素和废物等有毒物质排出去。当被问及到底排出了哪些酸、激素和废物、什么有毒物质,又如何排出去时,他却摇头,表示自己也“说不清楚”。

    那么排酸肉到底是“何方神圣”?又排出了什么“毒”呢?

    中国肉类协会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边增林明确表示,商家所说的排酸肉实际上就是冷却肉。

    据介绍,动物死后,要经过僵直期、成熟期、自溶期和腐败期。出于生产和经营上的需要,保证营养,延长货架期,需要将僵直期过后到成熟期阶段的时间尽量拉长,因此,人们采用了冷却手段,一方面降低肉的表面温度,另一方面减少表面水分,从而抑制微生物的滋长。

    据了解,活猪的PH值通常为7.4(碱性),宰后6~8小时内可下降至5.6(酸性),24小时候可达到最终值5.3左右。实际上是“产酸”、“变酸”了,所产的酸是以乳酸为主的体酸,“它象征着肉的成熟,是有益的”,自然也谈不上什么“毒”了。因此,对于人们所说的排酸,边增林认为,“这是一种无知的正义,是一种愚昧的企盼,是一种违背科学的讹传”。

    既然这样,好端端的冷却肉为什么会摇身变成排出了有毒物质的排酸肉呢?中国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邓富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动物宰杀后内部乳酸的不断积累,引起肌肉PH值下降,由宰前弱碱性变为宰后酸性。有的人不明白,看到PH值下降了,就认为是“排酸”,以讹传讹,人云亦云,形成了错误的说法。事实上,PH值下降,表明酸性增加而非减少了。对于商家以“排酸”、“排毒”推销冷却肉,他指出,这些“显然是错误的做法,是在误导消费者”。他呼吁,应该“尽早终结错误提法,正视科学之说”。

    排酸肉就是冷却肉

    从严格意义上讲,排酸肉应该叫冷却肉。它指的是在冷却条件下,完成肉的排酸过程。

    我们平时所吃的鲜肉,很容易受到微生物的污染而腐败变质。但如果在牲畜被屠宰后及时进行冷却处理,使肉的温度在24小时内降到0℃—4℃,并在以后的一系列加工、流通和销售过程中始终保持这个温度,就能够抑制肉中酶的活性和大多数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使肉的纤维结构发生变化,容易咀嚼和消化,营养的吸收利用率也高,口感更好。这就叫肉的排酸过程。

    经过排酸的肉,增加了鲜味和营养。所以,排酸肉好熟易烂、口感细腻。它的售价之所以比普通肉高20%—30%,主要原因是生产过程中要要经过多道严格工序。

    热鲜肉和冷冻肉各有弊端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肉,除了排酸肉以外,还有热鲜肉和冷冻肉。热鲜肉是指畜禽在屠宰加工后,经卫生检验合格的肉。通常为凌晨宰杀,清早上市,不经过任何降温处理。在从加工到零售的过程中,热鲜肉不但要受到空气、苍蝇、运输车和包装等多方面污染,而且这个过程肉温较高,细菌最容易大量增殖。

    冷冻肉是指宰杀后的畜禽肉,经预冷后,在零下18℃以下速冻,使深层温度达零下6℃以下的肉。冷冻肉虽然细菌较少,吃着比较安全,但在食用前需要解冻,会导致大量营养物质流失。这两种肉都不如排酸肉对健康更有利。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李兴民)




http://bbs.gdfs.gov.cn/index.asp?boardid=3
发表于 2008-10-28 08:48:5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贴,能做得一手好菜,是猎人的一大享受!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8 08:52:49 | 显示全部楼层
排酸肉准确地说,应叫“冷却排酸肉”。是现代肉品卫生学及营养学所提倡的一种肉品后成熟工艺。早在六十年代,发达国家即开始了对排酸肉的研究与推广,如今,排酸肉在发达国家几乎达到了100%的市场占有率。

动物宰杀后,肌肉组织转化成适宜食用的肉要经历一定的变化,包括肉的僵直、解僵和成熟等。举个例子来说:动物死后机体内因生化作用产生乳酸,若不及时经过充分的冷却处理,则积聚在组织中的乳酸会损害肉的品质。

与凌晨宰杀、清晨上市的热鲜肉相比,排酸肉在冷却温度(0℃-4℃)下放置12—24小时,使大多数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受到抑制,肉毒梭菌和金黄葡萄球菌等不再分泌毒素,肉中的酶发生作用,将部分蛋白质分解成氨基酸,同时排空血液及占体重18%—20%的体液,从而减少有害物质的含量,确保了肉类的安全卫生;与冷冻肉相比,排酸肉由于经历了较为充分的解僵过程,其肉质柔软有弹性、好熟易烂、口感细腻、味道鲜美,且营养价值较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25 18:20 , Processed in 0.056758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