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5447|回复: 2

历史回顾: 清朝皇族的狩猎活动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08-11-10 14:40: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贴    国盛兵强 秋狝风光无限 国衰兵疲 木兰终成遗梦———

  “秋狝”在我国春秋时期就有记载,《左传》中有记录:“春搜、夏苗、秋狝、冬狩,皆于农隙以讲事也。”“春搜”是在春日举行的射猎;“秋狝”指的就是秋天的畋猎。到了康熙二十年,“木兰秋狝”成为一项国家大典,在康熙、乾隆两朝盛行,乾隆末期逐渐废止。秋狝从民间走入皇宫,在娱乐的基础上又被赋予了更多的政治和军事意义。


  蒙古王公提出设立围场

  1677年(康熙十六年)平定“三藩”之乱初见成效,康熙首次在内蒙古接受科尔沁、喀喇沁、敖汉、奈曼等部王公贝勒的朝见。1681年(康熙二十年)再度巡幸内蒙古,接见喀喇沁等部蒙古王公贝勒。在这次巡幸中,有喀喇沁、翁牛特藩王明确提出“肇开灵圃”和“酌设围场”的说法,还给前往相度地势的大批官员以各种赏赐。围场的设立至此开始。1703年(康熙四十二年)又在承德建行宫,五年后建成。乾隆时又对行宫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和扩展,成为举世闻名的“避暑山庄”和热河行宫。

  围场设立以后,清政府就派了翁牛特和阿鲁科尔沁等部的王公为管领。1706年正式设总管一员、章京八员。1753年乾隆对官员设置进行了一次大改动。每年秋狝会从围场中选择十几处作为猎场,隔年一轮换,以便兽类得到繁殖。乾隆帝每次行猎,土尔扈特等部还会从数万里之外赶来参加。

  打猎时能选皇位继承人

  皇帝行围要求部院衙门官要一并参加“娴习骑射”,还会在木兰围场举行盛大宴会,宴请和赏赐蒙古王公台吉、蒙古众官兵及管领围场的蒙古王公台吉等。从1695年起,康熙帝一行出古北口外巡历,命大学士阿兰泰留京处理章奏,从此有“留京”之说。热河避暑山庄建立后,木兰秋狝的行程先由北京出古北口,到热河。至中秋后,再到围场,后渐趋固定为成例。

  木兰秋狝不仅为皇族提供了娱乐,还对皇族和士卒进行了军事上的习武训练,令军士能继续保持满族一贯的英勇善战传统,同时加强了和蒙古各部的关系,使北部边防的安全稳定得到了保证。皇帝也趁此良机考核官员,根据一些文臣武将的忠诚和能力,提拔或革除其官爵。乾隆帝因为跟随康熙帝秋狝,临危不惧而得到赏识,道光帝因跟随乾隆帝秋狝,表现机智勇敢,也被赐黄马褂、花翎。这是他们登上皇帝宝座的预兆。

  木兰秋狝如何捉鹿

  乾隆延续皇祖康熙的秋狝,于1741年9月5日首度宣布要进行木兰行围。乾隆希望藉着秋狝出关,以会见蒙古各部王公台吉,以达怀柔属国之目的。他认为在太平年头,仍然不忘习武备战,是治国的重点,因为“持盈守成,艰于创业”,秋狝可以使清朝如同西周初年的“成康之治”一般太平。
  举行木兰秋狝多在七八月。先期各驻防长官要选派精于骑射的人到北京训练。每年蒙古各部也要选出1250人为虞卒,叫做“围墙”,以供参加合围。围制有两种:一是行围,数百人分翼入山林,围而不合;二是合围,管围大臣率各路兵马根据围场山川大小远近,绕到距离围场几十里之外的地方,并将整个围场包围,合围后,就只等着皇帝入围了。入围后的皇帝便亲自指挥行围进度,当二三十里之内的禽兽都被围在他左右时,就开始逐射。


  围场收拢到一定程度,皇帝休息了,就轮到诸王等娱乐了,到傍晚一天行围宣告结束。一次木兰秋狝,皇帝有几天这样的行围或出哨。

  每年白露之后(或秋分前后)是猎鹿的时候。有人模仿鹿鸣之声诱鹿。这时皇帝会在五更之前出营。乾隆帝曾在一次木兰秋狝时,远远看到了鹿群,就命令一名侍卫举着假鹿头,发出“呦呦”的声音,引鹿群过来,然后将其猎取,喝它的血。戴假鹿头、模仿鹿鸣,甚至穿鹿皮衣,是当时哨鹿的办法。

  木兰秋狝的围期,从中秋后一天开始,大约20天左右。除了围猎,还包括每日的宴赏、处理章奏及政务。特别是最后一次盛宴,参加秋狝的蒙古各部落王公等人,都会得到赏赐。会上要奏乐和演出“布库”、“诈马”、“跳驼”等戏。这些都是蒙古人的“绝技”。

  秋狝停止围场也凋零

  1794年乾隆提出当年停止行围,同时宣布来年也不行围。嘉庆帝登基后一再拖延举行木兰秋狝。社会危机日益加深后,1801年嘉庆发了一道《特谕》称:“因思今秋往木兰行围,大营所用车辆,及除道成梁等事,皆需民力……若重费民力,予心不忍,况畋猎近于嬉游,我皇考自乾隆六年始行秋狝,今秋虽系六年,尚在皇考三周年内,远行射猎,终非所宜,朕意今秋停止巡幸。庶息民劳而省己过。”

  1814年嘉庆帝以“恐劳民力”,停止进哨。1824年道光就木兰秋狝再发上谕说:“今岁秋狝木兰,允宜遵循成宪,肄武绥藩,然不可不审度时事,量为展绥。所有今岁热河亦著停止。此朕不得已之苦衷,非敢耽于安逸也。”停止当年举行,也是宣告永远废止。  当然,围场遭到破坏,兽类和树木日趋减少,也是木兰秋狝被废止的原因之一。1803年(嘉庆八年)发现有人偷打野兽,被捕的犯人就有二百多名。后来,几乎连民带兵都把围场视为进行猎取的对象。


  此后,破坏围场的行为越演越烈,围场内的山冈上下都有人马的行迹,林木也见稀少。靠近围场的喀喇沁王曾每年不定时对围场进行三次稽查,除把偷砍树木、偷盗牲兽的人捉拿交给围场总管外,还严厉查办往来行走的人。

  在嘉庆帝的坚持与努力下,木兰围场原来的基础未完全被破坏,木兰秋狝勉强举行,直到他逝世。围场在1862年(同治元年)开围放垦,1876年(光绪二年)设围场厅,1913年建围场县,和地方行政体制一样了。

  链接

  “木兰”是什么意思

  木兰(Muran),满语,汉译为“鹿哨子”或“哨鹿围”。原本是捕鹿时使用的一种工具,以桦皮或树木制成,长二三寸,状如牛角喇叭。用嘴吹或吸,发出“呦呦”鹿鸣之声,引诱鹿来。有人说是学牡鹿声,唤牝鹿来,将其捕获。清代在今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境辟出专门的地方,供皇帝打猎,久之便称这个地方为木兰围场,简称木兰。
200595231459251.jpg

驰猎

驰猎

1793年乾隆在避暑山庄接见了首次来华的英国特使马戈尔尼

1793年乾隆在避暑山庄接见了首次来华的英国特使马戈尔尼

1754年乾隆在避暑山庄万树园接见三策凌的壮观场面

1754年乾隆在避暑山庄万树园接见三策凌的壮观场面
 楼主| 发表于 2016-10-10 21: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乾隆御用猎枪将于伦敦拍卖 估价超千万人民币

乾隆御用猎枪将于伦敦拍卖 估价超千万人民币


据新华社电 中国清代乾隆皇帝的一支御用猎枪将于11月在英国伦敦苏富比拍卖行拍卖,估价150万英镑(约合1243万元人民币)。

英国《卫报》9日报道,这支猎枪制造于18世纪,属于专门为乾隆打造的皇家特供猎枪,配以金银装饰,枪管处刻有汉字,彰显其卓越品质。(图/苏富比拍卖行)

苏富比拍卖行中国艺术品高级主管罗伯特·布拉德洛说,这支猎枪代表中国皇家工艺的巅峰,是苏富比迄今拍卖的“最重要的中国珍品之一”

尚不清楚这支猎枪缘何流落至英国。乾隆是清朝第六位皇帝,1735年即位,喜爱狩猎和艺术品收藏。

他在位60年,当时中国正值“康乾盛世”。乾隆拥有多款御用火枪,分别取名“百中枪”、“纯正神枪”、“威远枪”等。尚不清楚下月拍卖的猎枪属于哪一款

引自 http://news.qq.com/a/20161011/003519.htm#p=5

BTW  
各国政要 / 皇宫贵族 的打猎故事
https://www.crossna.org/forum.ph ... hlight=%C7%AC%C2%A1


乾隆朝名将 海兰察
https://www.crossna.org/forum.ph ... hlight=%C7%AC%C2%A1

Assyrian Lion Hunting 亚旭猎狮
https://www.crossna.org/forum.ph ... hlight=%C7%AC%C2%A1

图/苏富比拍卖行)

图/苏富比拍卖行)
 楼主| 发表于 2016-11-9 20:06:07 | 显示全部楼层

亚洲买家出1670万元拍下乾隆御制火枪

亚洲买家出1670万元拍下乾隆御制火枪

http://news.qq.com/a/20161110/005624.htm

当地时间9日,世界著名拍卖行苏富比正式对乾隆御制火枪进行拍卖。经过一番竞价之后,最终以198.5万英镑(约合167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被拍出。买家是一位亚洲私人收藏家。

伦敦苏富比发言人弗洛里斯·马修今晨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对于苏富比来说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日子,这是苏富比第一次拍卖具有中国古代皇室标志的火枪,这款乾隆御制火枪最终以198.5万英镑的价格拍出。

对于卖家身份,马修告诉记者说,买家是一位亚洲私人收藏家。不过,他并没有透露这位私人收藏家的姓名以及国籍。

马修说,当天买家对这款火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现场反应积极。最后在经过约10分钟的竞价之后,火枪被该买家拍走,而火枪此前的估价是100万-150万英镑。

马修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说,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中国艺术品高级主管布拉德洛认为,这支火枪是富苏比举行的拍卖会中的最重要的中国艺术品之一。
布拉德洛说:“今天的拍卖结果将伴随着其它来自同一时期的、非凡的中国艺术品被世界所了解,因为这些艺术品都代表了乾隆时期工艺的巅峰。

在过去10年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历史艺术品市场的不断强大,喜爱这些艺 艺术品的收藏家来自全球各地,而这些艺术品无论是在伦敦、香港或纽约的苏富比拍卖行,都开出了特别高的价格。”

另外,根据英国艺术及古董界的权威刊物《古董贸易报》的报道称,和火枪一起被拍走的还有一个清代的中国朱砂漆罐,拍出的价格为15.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30.4万元)。

据悉,这个朱砂漆罐是乾隆或者嘉庆年间的,高约12.4厘米。而罐身用浮雕的方式详细刻画了王羲之在池塘边看鹅时的场景。而在拍卖前,这个朱砂漆罐的估价为2万-4万英镑。

http://www.bbc.com/zhongwen/simp ... long_musket_auction

http://www.bbc.com/zhongwen/simp ... long_musket_auction

图为一把“特等第一”(Supreme Number One)乾隆御制火枪.乾隆御製火槍長度為176.5 公分。

图为一把“特等第一”(Supreme Number One)乾隆御制火枪.乾隆御製火槍長度為176.5 公分。

这把枪曾启发皇帝作诗赞扬枪的准确度和自己猎鹿的技巧。 这把火枪以金银装饰,枪把上刻有汉字,赞扬这把枪品质上乘,乃“第一神枪”。这把枪是给1735年至1795年统治中国的乾隆皇帝制作的少量火枪之一

这把枪曾启发皇帝作诗赞扬枪的准确度和自己猎鹿的技巧。

这把火枪以金银装饰,枪把上刻有汉字,赞扬这把枪品质上乘,乃“第一神枪”。这把枪是给1735年至1795年统治中国的乾隆皇帝制作的少量火枪之一

这位喜爱狩猎亦对艺文多有爱好的皇帝,甚至“御题”作诗,称颂自身卓越的猎鹿的技术。 “一御火枪馥焉仆,即颁藩部族而歆,何期八十八龄者,目力依然天佑钦”

这位喜爱狩猎亦对艺文多有爱好的皇帝,甚至“御题”作诗,称颂自身卓越的猎鹿的技术。 “一御火枪馥焉仆,即颁藩部族而歆,何期八十八龄者,目力依然天佑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29 08:06 , Processed in 0.064177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