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14827|回复: 12

{经典图文}2005年度数码相机十大创新技术全总结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05-12-28 11:04: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05年度数码相机十大创新技术全总结


    2005年,数码相机的发展经历了巨大的变化,从上半年的停步不前,到下半年的翻天覆地,今年的数码相机市场涌出了许多的新技术和新亮点。在此本站总结出十条今年数码相机的创新技术给读者分享,但愿明年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新技术,也能够更多的享受到新技术所带来的好处和便利。

一、APS-C画幅CMOS

    整个2005年,最具有震撼力的数码相机当属索尼R1了。这款具有1000万像素的产品使用了APS-C画幅的CMOS感光元件,这也是目前消费级数码相机首次使用如此巨大尺寸的感光元件。



索尼R1的出现,意味着消费级数码相机在关键的成像元件方面,已经和数码单反相机不相上下。从本站对索尼R1的画质评测来看,索尼R1的画质具有了挑战数码单反的实力。索尼R1在ISO400下的表现甚至比很多入门数码单反相机还要好。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8 11:05:06 | 显示全部楼层
索尼R1的出现,证明了高端数码相机有实力挑战数码单反,消费级数码相机也具有数码单反所不具备的优点,比如不用更换镜头、一次就能投资到位等等。对于数码影像发烧友来说,高端数码相机如果能够在画质上提升,将会极具竞争力。

    整个2005上半年,高端数码相机方面一直是一片沉默,直到R1的出现,打破了消费级旗舰将被数码单反取代的预言。明年,消费级数码相机将向何处发展,目前还无法得知。但是,索尼R1给了其他厂商一个很好的启示,但愿我们明年可以看到更多使用新技术的产品。


当然,索尼R1的亮点远远不限于这块APS-C尺寸的CMOS,索尼R1汇集了N多的新技术。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8 11:05:59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全画幅

    2005年,发烧友们对全画幅的呼声愈来愈烈。在尼康依旧死守APS画幅的同时,佳能又发布了一款全画幅的数码单反产品-EOS 5D。这款1200万像素的数码单反为摄影师和高端发烧友提供了高像素全画幅的最廉价解决方案。



    在此之前,只有佳能1Ds系列采用了全画幅感光元件,而老对手尼康一直没有推出相应的产品。佳能EOS 5D的推出时间非常的好,一切似乎都如意料之中。可惜,偏偏不巧的是,头一批上市的佳能EOS 5D和新的EF 24-105L镜头相继出现了质量问题。于是,2005年,全画幅风潮并没有普及下去。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3万元左右的佳能EOS 5D还是太遥远。

    不过,在不久前的尼康D200的发布会上,尼康公司高层已经透露尼康明年会有全画幅产品的计划,一切还在研制中。这个消息不论何时兑现,起码给了消费者一个可以等待的理由和期望。

    从目前的感观元件技术发展来看,采用大幅面尺寸的感光元件无疑是提升画质的最有效的手段。但是,今后不排除厂商在技术上有重大的突破。从应用和普及的角度来看,APS尺寸更具有生命力。如果索尼、佳能能够大幅度的提升感光元件的集成密度,并且找到有效的降低干扰杂讯的方法,那将会是广大消费者的福音。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8 11:07: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三、防抖

    防抖是永恒的话题。从当属传说中的佳能Pro90IS到如今各种各样的防抖技术,厂商们无不争相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防抖数码相机产品。不过,今年防抖技术方面的亮点当属防抖技术在时尚数码相机上的全面应用。并且,防抖技术也已经不是少数厂商的专利,主流厂商基本都具有了防抖技术。


    今年在数码相机领域最有进取精神的厂商非索尼莫属了。除了开天辟地的产品R1外,索尼今年也拥有了自己的防抖技术。索尼H1正是一款极具竞争力的防抖数码相机。



    先不论近期索尼H1等几款相机遭遇的质量不合格事件,单就产品而言,索尼H1的确是一款好机器,并且,索尼H1还是一款防抖性能相当好的产品。其防抖原理类似佳能的防抖原理,不过也有些不同。它通过陀螺仪可以精确感应相机抖动的方向及幅度,控制镜头组内部一个可以移动的镜片向反方向移动,以抵消抖动的影响,使影像更清晰。其工作原理如下图。



    索尼今年还有一款相当好的防抖产品-T9,这款产品使用了目前最小的光学防抖镜头组,它采用了一块可移动镜片来达到防抖效果,同时配合索尼T9最高ISO640的感光度,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抖效果。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8 11: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年还有一款极具创新技术的防抖产品-柯美X1,和A2能产品的AS防抖系统不同的是,柯美X1将镜头、折射式光学系统和CCD集成在一个模块上,通过整个模块的浮动来达到防抖的目的。



    事实证明,柯美X1的防抖效果是很不错的,这项高集成度的防抖技术具有很广阔的前景。

    今年理光在R3这款产品中也应用了防抖技术,R3采用的是CCD防抖系统,这是一种CCD偏移方法开发的抖动校正系统,当R3检测到过度的相机移动时,会将CCD朝相反方向移动以平衡相机的抖动 ,从而拍摄出清晰锐利的照片。

    其他厂商方面,也有相应的非光学防抖手段。比如卡西欧S500/S600,其采用了Anti Shake数字信号处理器,它可以减轻由于手部抖动或拍摄主体晃动导致的画面模糊,同时自动微距和高速快门功能确保了影像的正确对焦。

    2005年,防抖技术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可以预见,明年会有更多的具有防抖技术的产品出现,不论是光学防抖还是电子防抖,消费者们最终都希望能够拥有一款很容易拍摄清晰的数码相机。而明年,预计防抖技术将全面出现在家用和时尚数码相机产品上。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8 11: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四、自然影像技术

    富士F10获得了PCHOME年度最具创新奖,富士F10的最大特色,就是具有全新的自然影像技术。这对于消费级数码相机来说,绝对是一个创举。富士今年研制的第五代SuperCCD极为成功。



    自然影像技术可以在高ISO下达到极低的画面躁点表现,并且可以在保持较高速的快门的同时,保证相机捕捉到足够的光亮,从而达到了自然防抖的目的。这个技术可以开辟性的,实用价值非常的高。



    除了F10以外,富士今年推出的其他几款新品,比如S9500,Z1/Z2等,均配备了第五代SuperCCD。目前富士在其下一代数码单反中是否也会使用这个技术目前还无法知晓。不过,自然影像技术的实用性是非常高的,在某些程度上来说,甚至比光学防抖还能够起到更好的防抖作用。并且,这项技术对于高ISO下的画质提升,也具有很好的作用。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8 11: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五、广角

    广角如今越来越被消费者所看重了,也越来越被厂商们所重视了。2005年,数码相机的发展伴随着技术和人文的双重发展。一方面是不少数码相机厂商纷纷推出了带有广角镜头的数码相机,另外一方面,摄影爱好者们也更乐于去用广角拍摄一些富有浓郁人文气息的照片。



    2005年推出的消费级数码相机旗舰,已经基本上都具有了28mm广角拍摄能力,部门产品,比如索尼R1、柯达P880等产品,其镜头广角端甚至达到了24mm。相比于正常焦距而言,广角的确更具震撼力。而且如今喜爱旅游的朋友越来越多,广角数码相机也正非常适合出外旅游拍摄使用。



    理光是一向推崇广角相机的厂商,2005年,理光推出了2款让世人惊讶的产品,一是R3,一是GRD。R3之所以神奇是因为其在那2cm的机身厚度中集成了一颗28-200mm的镜头,这实在是不可想象的。而GRD则是理光经典的GR系列相机的数码版。并且,GRD是一款使用了28mm定焦镜头的数码相机,而且售价不菲。明年,数码相机在广角方面还会有什么样的成就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8 11: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六、大屏LCD

    2005年,大屏对于消费者来说已经不再新鲜了。新款的数码相机基本上都具有了2"甚至2.5"的LCD。而人们对数码相机搭配的LCD的大小似乎也不再有更高的期望。没想到,2005年还是又几款新的产品出现了,它们搭载了3"甚至更大的LCD屏幕。

    其实,对于相机来说,屏幕太大并不是好事。一方面是成本增加;另一方面也造成了机身整体体积的增大。三洋公司的E6是一款最早发布的具有3寸LCD屏的数码相机。尽管在人们的一片非议声中登场,三洋E6还是以其巨大的屏幕获得了人们惊艳的眼光。



    不仅如此,奥林巴斯SP-700也配备了3寸LCD屏,而且连索尼N1也配备了如此大的屏幕,不过,索尼N1使用的是触摸屏,配合其内置的诸多好玩功能,N1的大屏还是很有用处的。

    今年最BT的机型非三星Pro815莫属了,其机身背后3.5"的巨型LCD看着真让人感到震撼。不知道明年的数码相机会不会在LCD尺寸上有进一步的突破。如果是的话,那数码相机将会向何种方向发展呢?难道是替代MP4?替代PDA?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8 11: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七、触摸屏

    触摸屏以往一向都是用在数码摄像机上,在数码相机上的应用尚属首次。索尼N1由于配备了3寸大屏幕触摸屏LCD,因此,很多的机身操作功能都可以通过指点笔在屏幕上完成。虽然屏幕变大了,但是机身整体的体积并没有相应的增加多少。



    其实,触摸屏的应用并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并且,此项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目前唯一困扰此项技术广泛应用的恐怕就是市场了。市场能否接受这样一个“涂鸦”的技术,似乎这也让消费者觉得与高尚的数码摄影有些冲突。但是,对于入门用户来说,这样的功能实在是非常好用易用的。



    目前拥有此项技术的厂商并不多,最成熟的还是索尼了,如果索尼能够将带有触摸屏的数码相机的售价降低,也许会带来很好的市场销售反应。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8 11:17:14 | 显示全部楼层
八、WiFi

    2005年,WiFi的应用成为了热点,而WiFi也进入了数码相机领域。虽然在此之前,已经有SD WiFi卡,但是真正将WiFi集成到数码相机中,才是最大的突破。尼康今年发布的P1/P2就是一款带有WiFi的机型。



    虽然目前很多消费者觉得WiFi对于数码相机的实用性不是很大,但是,对于某些场合,比如参加会议;或是存储卡容量有限等等,WiFi就显得十分有用了。尼康P1/P2的无线传输速度非常快,也支持最新的802.11b/g无线传输协议。佳能前不久也推出了带有WiFi功能的IXUS系列数码相机,不过还未上市。可以预见,明年WiFi将会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8 11:18:12 | 显示全部楼层
九、MP3

    数码相机带有Mp3功能已经不是第一次听说了,很早就有“多合一”的产品带有Mp3播放功能。但是,对于数码相机大厂而言,三星i50是第一款以Mp3为真正卖点的数码相机。虽然几年前,卡西欧、松下等厂商也在其超薄相机中加入过Mp3功能,但是,太过薄弱的拍摄性能,让市场对其根本不感兴趣。而此次作为MP3巨头的三星,将此功能集成到相机中,自然吸引了许多消费者的目光。



    作为一款数码相机,三星i50在拍摄方面的性能和i5等产品差不多,但是,新增的Mp3播放功能可让i50增加了不少吸引力。并且,三星i50还可以拍摄MPEG4格式的视频,甚至可以播放部分MP4视频。

    在此我们佩服三星公司的勇气,明年,数码相机还会具有哪些新的娱乐功能呢?也许配合大屏LCD,数码相机可以作为MP4播放器使用了。不过,和奥林巴斯m500不同的是,今后的数码相机并没有以牺牲拍摄性能为代价来换取娱乐性的提高。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8 11: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十、防水

    数码相机的防水对于使用者来说一直是一个巨大的困扰,而如果喜欢去海边游泳的朋友,似乎只能去买潜水套装了。而喜欢拍雨景的朋友,似乎就只有一筹莫展了。尽管奥林巴斯很早就有生活防水概念的数码相机产品出现,但是真正能够做到全防水的数码相机,只有宾得WP和WPi了。



    宾得WP不仅防水,而且防尘,而且它还是一部体积非常小巧,非常便携的数码相机。这款机器符合日本JIS八级防水标准,在1.5米的深度可以保持三十分钟的水密性,对于户外运功爱好者来说可是再合适不过了。

    宾得其后发布的WPi是WP的升级机型,只是在像素上进行了升级,其他地方并无太大改动。明年,其他厂商是否会推出类似的全防水数码相机呢,目前还无法得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明年的全防水数码相机市场将会更大。
发表于 2005-12-29 01:41:42 | 显示全部楼层
科技在不断的进步中,在过1年还会有更多的新技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24 01:54 , Processed in 0.062306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