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3030|回复: 12

青山在 人未老 Vantage Peak 游记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7-9-12 23:03: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发表于 2017-9-13 11:26:45 | 显示全部楼层
青青楠竹
https://www.meipian.cn/sak8701?v=4.1.4

为着看起来更方便,帮你从美篇直接拷贝到这里了,谢谢分享



Vantage Peak Trail 海拔从1223米到2177米。来回17公里,山下植被茂密,野生蓝莓和Huckleberry (黑木草莓)正是成熟期。前5公里步道平缓,后一部分为乱石坡陡峭险峻。一度阳光灿烂,到达海拔1900米冰川处,彤云密布,能见度低,气温骤降,冷风飕飕,一天之内历经暖夏到寒冬。我们也见证了大山的温柔,大山的明媚,大山的冷峻,大山的坚强,大山的波澜壮阔。

Vantage Peak Trail 位于温哥华以北198公里处,车程2.5至3小时,起点(Trailhead)在Pemperton 东北方向38公里处的99号公路上,没有任何标记。

这张是Vantage 加 Duke 地图。在Vantage山峰登顶需要手脚并用攀爬。从Vantage 峰顶到Duke峰顶全程石头路也需要手脚并用攀爬。因此登顶的山友需要戴安全帽。

这是一条直线步道,到Vantage单程8.5左右,来回17公里。下面这张图只显示到Vantage Peak。

星期六下了一天雨,预报2017年9月10日星期天多云转晴,最高温度摄氏19度,最低8度。

星期天早晨,我们一行25人早上6点从西温教堂出发,约8点20到达Pemberton的麦当劳短停再次会合(1441 Vine Rd, Pemberton, BC V0N 2L1)。短暂集合后从那里起车跟车到trailhead停车场。

Pemperton 云雾缭绕空气清新。


8点50分左右到达停车场步道起点整装出发。

根据领队Lulu的安排,这次laowei军师带领的快队登完Vantage Peak,可以接着登 Mt.Duke。快队队员有 Susan,PoCo,Mike Mechanic,LilyQ。要求快队都带头盔,没有头盔的快队队员必须放弃跟慢队走。
慢队由海泉湾和Robin负责大队打头带路,Lulu收尾,除了军师那队,所有人不能快过他俩,也不要慢过Lulu。一定要结伴同行,大队的快腿放慢些,多赏赏景聊聊天。
发表于 2017-9-13 11:27:25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自青青楠竹的美篇,谢谢分享



前几公里在树林里,前一天才下过雨,树林里空气清新湿润。没有任何尘土飞扬。部分步道铺有木屑,如踩在海绵地上非常舒服。

过绳索木头桥,大家小心翼翼地一个一个过去。





经过一段马蜂多的地段,大约十个队员被马蜂蛰,我的背上和腿上分别被蛰,一阵疼痛,每个胞的红肿面积约10x10厘米,大家赶紧喷驱虫水,拿出各种药膏涂抹。



树林有野生蓝莓和Huckleberry (黑木草莓)。蓝莓大家都认识。Huckleberry 比蓝莓稍大一点,黑色,油亮,味道沁甜。



漂亮的菇类和各种果子,这些都是熊喜欢的食物,是黑熊和灰熊喜欢出没的地方。















发表于 2017-9-13 11:28:11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自青青楠竹的美篇,谢谢分享


到树林尽头,涉过一条溪流,进入乱石坡。

乱石坡陡峭难爬。大约一个小时后终于爬到1900米冰川处。这是一个山凹处,从这里可以开始登Vantage峰顶了。立马感觉到寒风凛冽,气温骤降。山上乌云密布,能见度低。大家纷纷穿上所有冬装。不远处的冰川让大家兴奋。










老魏的快队早巳到达Vantage 山峰,上面气温更低,非常难爬,路难找。到达山顶后,几乎看不见对面的Duke山峰,从Vantage 山峰去Duke山峰来回需要4-5个钟头。军师决定放弃攀登Duke山峰。军师通知领队慢队不要登Vantage 峰顶,领队用对讲机通知所有人。

可能是通讯或沟通有误,四名慢队队员上了Vantage 峰顶,后一度迷路延迟了返回的时间。




发表于 2017-9-13 11:28:44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自青青楠竹的美篇,谢谢分享


登上Vantage Peak的快队队员

















冰川前合影







发表于 2017-9-13 11:29:22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自青青楠竹的美篇,谢谢分享


回程时,到了溪流处选另一条路去小木屋(Keith's hut),这条路横切乱石坡非常难走。不过发现有些队员走起来很轻松,如履平地。





[stream]http://video.ivwen.com/users/1584945/3DB06CE5-0E1E-4E95-963A-DE79D4AB30F3.mp4[/stream]


到达小木屋,打量了一下,外面有个阳台,放了几把椅子,坐在这里能看见对面的冰川。周围满是树木和花草,此情此景,真想在这里坐到天荒地老。



我们坐在椅子上,看到对面的冰川上有5-6人结伴而行,真为他们捏把汗,如果滑下来直接掉入山谷。

看了一下小木屋里面,大约有30平方米,里面有桌子,炉子,厨房,过往的山友一般就地打铺,睡在地板上。厕所在外面,还有一个小棚子应该是放木柴用的。

看着这小木屋感觉像《水浒传》梁山好汉们路过的客栈,门口挂一个酒幌就更好了,进门就喊 "二娘,来两斤牛肉,十个馒头"。

下午3⃣️点启程下山,一路顺畅,没有什么惊险了。下午5点回到停车场。

这次行程印象最深的几件事。
1. 被马蜂咬,红肿疼痒。
2. 露队的百宝袋,露露的背包有急救包,备用衣服。有经验的老队员如游园惊梦也备有备用衣服等,这次跌到水中,衣裤全湿,得到了Jennifer, 游园惊梦,露露的帮助,换上了干爽衣服。
3. 游园惊梦和几位男队员的轻功。走乱石坡时发现游园惊梦等有金庸五侠小说的神轻功,在乱石上健走如飞。
4. 四名慢队队员滞留山顶并迷路,比大队人马晚回1个多小时,6点多钟才回到停车场,如果在天黑前没出树林,后果不堪设想。
5. Lanbahe的语录 我们对大山须怀有敬畏的态度。


离开Pemperton 之前,再瞥一眼M记和这个位于群山之中的小镇。

手机显示今天实际公里数为 16.4公里。

参加人员名单

1.laowei一车+LilyQ+Susan+PoCo+ma+lulu

2.游园惊梦一车+Chanel +西鱼+Emily+如风🕊

3.海泉湾一车+Robin+jevan+宋悟空May

4.Mike Mechanic+lanbaihe俩人一车+傅松+青青楠竹+Willa 翱翔

5.gilbert一车+闪亮的日子+Jenniferhong+Wendy +Hong

照片取自群友,特此鸣谢。


网上问答

一旦遇到马蜂,该如何应对呢?

⒈队伍行进时,要密切注意所经路面是否有马蜂窝,遇到蜂窝不必惊慌,惊慌乱跑反而更易被蜂群攻击,如能绕行一定要绕行。 ⒉实在绕不开,可以俯下身体,轻手轻脚缓缓通过,最好取下鲜艳的衣物、帽子、面巾之类的物品,有条件的话拿备用衣服蒙住头部等裸露的皮肤,慢慢通过,不要大声喧哗! ⒊万一不小心受到马蜂的攻击,记住千万不要跑,那样你会成为整个蜂群的敌人!要趴下身体,不要乱动,等蜂群平静后再缓缓通过。 ⒋一旦被马蜂蜇伤,如果能找到马蜂毒刺,可用指甲连根拔出或挑出毒刺。不要去挤压伤口,那样会加速毒素扩散。 ⒌如果找不到毒刺,马上涂抹一些碱水,使酸碱中和,减弱毒性,也可起到止痛作用。用肥皂水、洋葱也可,如果这些东西都没有,人尿也可起到缓解的作用。此外还可用风油精、清凉油等去除蜂毒。 ⒍切记不可用红药水或碘酒搽抹,那样不但不能治疗,反而会加重肿胀。 ⒎如果发现情况异常,要立即送最近的医院急救。 ⒏特别要提醒的是,不要用土、破布、脏手绢等东西堵塞伤口,以免发生破伤风,造成人为的伤害。


发表于 2017-9-13 11:42:27 | 显示全部楼层
带头盔其实是为了爬Mount Duke准备的,正确路线爬Vantage Peak是不用头盔的,我们上Vantage Peak时选择了一条不太正确的路线,为了安全戴上了头盔。
发表于 2017-9-13 12:59:27 | 显示全部楼层
简单的TR:2017年9月10日Vantage Peak
Recorded by Gaia GPS:往返17.35公里,爬升1049米,下降1108米,用时8小时18分


早晨8:45从TH出发,前半程一直在树林中走,道路非常清楚,大约1小时后(9:45am)遇到下图的标记后左转去往冰川,右转是去Keith’s Hut的路线。



又过了大约20分钟(10:05am)走出了树林,马上会看到一个碎石坡,沿碎石坡爬不到50米(注意不要爬到碎石坡的顶部),然后左转过小溪是去Vantage Peak的路线,右转可以到Keith’s Hut,我们回程就是从这里绕道Hut下山的。



之后的路地图上就没有路线了,很多时候路径痕迹非常不明显,很容易走错路,注意经常查看GPS



又走了大约2个小时(12:10pm)我们爬到了一段非常窄的山脊处(海拔2210米),前方不远就是顶峰(海拔2235米)。



我们商量着如何爬过或者骑过眼前这段狭窄而暴露的山脊,大家都没有预料到会有这么暴露的路段,两侧都是悬崖,大家都把头盔戴上了,这时Susan在右侧不远的地方发现了一条烟囱,碎石坡,虽然有落石的风险,但是比这段暴露狭窄的山脊要容易多了,于是依次从这里爬了上去。



之后到顶峰的路就变得很简单了,12:30pm左右登顶Vantage Peak,这是山顶的玛尼堆。



下图是原计划要爬的Mount Duke,右侧是Twin One Lake,我们需要沿着Vantage Peak的山脊下降到1900米海拔的山坳,然后再沿着Mount Duke的山脊爬上去,Mount Duke的海拔是2379米,往返需要4-5小时。天气很不好,下图是在Vantage Peak顶上半小时时间内看到的最清楚的Mount Duke,因为天气原因不得不放弃了Mount Duke。



下山才发现我们上山的路选错了,下山走的一条碎石泥土混合的路,虽然坡度有些陡,有些滑,但是比我们上来时走的路要容易很多。下山时虽然在不停地查看GPS,但是很多地方也走的不对,很多地方都跟上来时走的不同,在后附的轨迹文件中 可以看得很清楚,相比之下,下山路线是更好的一条路线。
下山途中拍的天气最好的一张照片,左侧是Vantage Peak,右侧(后面)是Mount Duke。



因为时间还早,并且需要等后面的队友,我们绕道到Keith’s Hut小木屋休息,到小木屋的时间是2:50pm。



这个小木屋的景色不错,可以看到Mount Matier(图片左侧,海拔2783米)和Matier冰川



休息了大约30分钟,下午3:20离开小木屋下山,到TH时间是下午5:05。

轨迹文件附后。

20170910VantagePeakByGaia.gpx

395.72 KB, 下载次数: 18

Vantage Peak

发表于 2017-9-13 19:48:3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青青楠竹的分享,记得几个月前和你第一次爬GG时,你是三个多小时的速度,跑步入门的训练也非常辛苦,现在你已能参加北美户外二十公里千米爬高的活动,今天下班后我和雨中和你在Stanley park的跑步你也一直坚持,太为你的认真坚持感动了
发表于 2017-9-13 19:56:10 | 显示全部楼层
周日爬山超过十人被黄蜂叮到,我们急救包里的benadryl 药膏和药片都用上了,好像干燥的夏末秋初黄蜂出现多一点. 穿宽松长袖长裤防蜂,这次不少被叮都穿了那种好像跑步瑜伽之类紧身裤. 河童妹妹观察到说:"是抓绒质地的被叮,我被咬了两口,一口透过抓绒衣,一口透过羊毛袜,都是绒面的"

谢谢SmokyJas分享!

SmokyJas

@Willa 翱翔 膏药能帮到你就好。不过是处方药。Diclofenac 10% PLO GEL. 有紧急止痛,抗炎作用。有次有一位山友脚踝出状况,也说很管用。找家庭医生说是你hiking的备用药品,就可以了。
发表于 2017-9-13 20:38:2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想周日被黄蜂蜇的情景,好像确实是带绒的衣裤容易被蜇。我那天也是穿一条表面有点绒毛的紧身裤,结果左腿被蜇了五个大包。在被黄蜂追赶后落荒而逃(后来才知道越是惊慌失措、大叫大喊、手舞足蹈,越会被黄蜂追着不放)慌乱中把眼镜搞丢了,等我回过神来回去找眼镜时,发现一大堆黄蜂还在那里嗡嗡乱窜,我哪敢再走过去啊。这是正好露队过来,问清情况后就回去帮我找眼镜,我说那里好多黄蜂,只见她从容地说没问题,就往回走去,过来一会儿就听她说找到了,我这才松了一口气,露队冒着被黄蜂蜇咬的危险帮助我,真是太令人感动了!令我终生难忘!

这次事件也反应出了我们的经验不足,后来才知道,这个季节黄蜂很多,衣着应该注意。另外,可以喷上蚊喷来防止被蜇,这也是露队提醒的,所以我在被蜇后马上用了蚊喷,在回程的时候也喷了很多,这还真管用,回来时我还真的幸免于难了,虽然我提心吊胆了一路。(后来听说也有不少人回程路上也被黄蜂蜇了)

虽然有这个黄蜂事件,但是这天的hiking确是非常开心美好的。一路风景很美,虽然阴天,但是这种天气很适合hiking,不会太热太晒。虽然没能登顶,但是美景已经尽收眼底,快乐已永存心中!
发表于 2017-9-13 21:05:3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记录美好光阴 :D
发表于 2017-9-13 22: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条线路估计是离温哥华最远的DAY HIKING路线吧。我到家已经10点左右。这次与SARS默契分工,减少负重,我带相机他带卡,感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28 02:04 , Processed in 0.072343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