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16155|回复: 11

心力交瘁城堡山,胆战心惊岩壁湖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09-12-9 19:45: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心力交瘁城堡山,胆战心惊岩壁湖


2009年8月29日。

夜色渐渐笼罩在无边的山峦上,我们还拖着疲惫的脚步蹒跚在朦胧的山路上,恋恋不舍地喝完最后一滴从山崖上接到的水,黑暗已经冷峻的吞噬了一切…

……………….

城堡山(castle mountain)是落基山的标志山峰,山如其名,威岸挺拔的岩锋恰如一个巨大的城堡,高踞在山顶上,傲视着公路上穿梭的车流。

早就想到这个城堡上去造访一番,无奈山高路远,力有不逮,故而迟迟未能成行。

8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星期五晚饭后开车进山,原打算尽量远行,第二天在宿营地附近登山。可因出发较晚,到城堡山附近,天就快黑了,于是就近扎营在城堡山营地。

既然已经卧榻于城堡山下,又无他人同行,何不就此了却心事。城堡山的高度和路程都是我们从来未曾经验过的,遂决定明天早起,奋力一搏,力争一次成功。

第二天,一向早起的我们,却睡了个懒觉,出发时已经8点45分。一路行至塔湖 (Tower Lake) ,11点,走了7.7公里,登高650米,


然后继续向岩壁湖进发


又用了半小时,走0.7公里,登高100米,到达正式路线的终点 - 岩壁湖 (Rockbound Lake) ,11点半,在湖边休息。到此,基本发挥正常。

岩壁湖边


然而这时出现了一些不祥之兆,平时进山随意,尤其登城堡山纯属临时起意,并未认真准备,一整天的行程,竟然没有适当的干粮,这时怎么也没有胃口,只勉强吃了一点东西。出发时还精神抖擞,这时忽感觉身体不适,遂提议躺一会儿再走。

午饭加休息用了40多分钟,仍懒懒的不想动。可时间不等人,于是强打精神,12点5分,继续上路。



沿湖边走到东北角,开始上坡,坡陡难行、走走停停。

遥望对面城堡山顶上一个个的堡顶


快到坡顶时的一段路比较艰难,需手脚并用。


登上坡顶是一段平路。


然后就要绕岩壁湖上面的山崖一圈,最后登顶城堡山。岩壁湖上面的山崖分两层,两层山崖之间有一个时宽时窄的平台。下面有两条路线可以选择:

一个是登上前面的无名山包,然后又有两个选择,其一是在上平台上绕湖行进,其二是下到下平台上,再绕湖行进。
另一个是在无名山包的崖壁下面横切到下平台。

上平台是绕大圈,绕远;下平台是绕小圈,抄近。

按常理自然是走抄近的路,既在下平台走。但大部分人都是走上平台,绕远。大概是横切之路不好走的缘故,因为它是在湖畔悬崖上的一个斜坡上面,虽然不是紧邻悬崖,但其中一段坡比较陡、而且光滑,在这里滑下去根本停不住,和直接掉下悬崖没什么区别,只是心理上有些安慰而已。

对我而言,体力有限,登上山包再下来这种耗时耗力的路线,咱是陪不起的,只能冒险走横切之路,假如确实危险,也只能苦叹一声、打道回府。若侥幸过去,算是有福。

前行不远,岩壁湖四周环绕地形大部分显现出来。


正是观察登城堡山之路的好点。
正对面观察结果,认为在C点攀到上平台较为容易和安全。目光回扫,猛见A点处岩壁上有一道深深的裂痕。这裂痕能否越过,不得而知。只能先走过横切之路,到裂痕跟前再说。


横切之路还好,除了一点,路在光秃秃斜坡上,且不太平,有点紧张外,基本上是既无惊也无险。但天气不好时如有雨雪时还是不要走这条路。

过了那一段,进入乱石堆,虽难行,但不险。


跨过一个大裂缝


进入一个大草甸


这里介于两个悬崖之间,很少有人光顾。听潺潺流水,看青青小草。一片寂静安宁,有如世外桃源。


行走在平坦的草甸和石板上


再回首位于两个悬崖之间斜坡上的横切之路


靠近A点裂缝,空间越来越窄,岩壁湖又出现在脚下


接近裂缝


裂缝的根部还有一部分连接,并不难越。

跨过裂缝,以为难点已经过去,遂漫不经心起来。其实真正的危险正悄悄来临。
发表于 2009-12-10 10:40:18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好貼!
:hx:
发表于 2009-12-10 18:17:26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小說一般有懸念呢

:lm:  :hx:
发表于 2009-12-13 20:42:53 | 显示全部楼层
顶好贴
 楼主| 发表于 2009-12-18 15:38:28 | 显示全部楼层
前面是一个风化土坡,风化成碎末的岩石粉末从上平台上流下,堆积到下平台的悬崖边。

开始并未注意这个土坡暗藏杀机,信步寻找平缓稳当的落脚点,慢慢前行。可越走越难走,越来越难以找到适当的落脚点。
前面再也找不到可以落脚的地方了,只好停下,正在想怎么办,脚下又隐隐感到不稳,怎么办?

自然而然的侧目而视了一下,立刻毛骨悚然。刚才一心一意的在土坡上寻找落脚点,目不斜视,现在才注意到自己的处境:

自己所在的位置是个45度左右的风化土坡,立脚点左侧离旁边的悬崖有1米多的距离,右侧是更高更陡的坡,前面已经找不到稳固的落脚点了。

后退吗?

可现在脚下的土似乎随时都会下滑,动都不敢动,何况还要转身,倒脚,一连串的动作,有一个环节失误,脚下一滑,就全完了。

不知不觉间已经呆在那里一阵子了,脑子里飞快地转着,猛然看见,悬崖边和土坡尽头之间有巴掌宽的平地,不知是自然形成还是人为踩出来的。不管怎样,那巴掌宽的平路就是我的出路。

这时山草在后面走近,看我呆立在土坡上,一动不动,奇怪地问怎么了。
不能告诉她我的险境,只是平淡的说:走错了,路在悬崖边上,等我过去你再走。

虽然看到出路,但是一点不敢大意,脚下不动,身体恻转,然后脚跟不动,脚尖慢慢转,看清下面的情况,慢慢坐下来,双手撑地,再两脚依次下移,在土坡上登出坑来踩实,身体再缓缓下移。小心谨慎,梯次下移。


终于一只脚踩在那块平地上,心里还在告诫自己,别急,慢慢起来,要是猛然站立起来,没站稳一个跟头载下去,那就载大发了。

站立起来,又稳步前行了几步,路渐渐宽了一点,总算安全了,才回身叮嘱山草小心行走。

过了这个土坡,前面是乱石堆


又一片草坪


到达C点,休息片刻,攀登,开始比较陡


随后缓了一些


漫无边际的乱石板块


还要在大石块间绕路


终于走上”坦途”


回望悬崖围绕的岩壁湖


又走了多时,走走歇歇,已经筋疲力尽的时候,才看见城堡山顶峰


再走了半小时,终于接近顶峰,若在平时,这2、3百米的距离自当一鼓作气。可这时已经上气不接下气,腿也抬不起来了,只好请求暂停,养精畜锐。

最后在3点50分终于登上顶峰。这时距早上出发时间已经过去了7个小时。
 楼主| 发表于 2009-12-18 15:4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顶峰上




俯瞰岩壁湖


时间紧迫,不敢多停留,在顶峰上只停留了10分钟就下山。

尽管走下平台抄近,可上山时的历险还心有余悸,不敢再走,只能绕远,走上平台。

上平台乍看似乎很平坦


但实际上,到处是沟堑纵横


要么在石板之间跳来跳去


要么在沟壑之中绕来绕去




上平台悬崖旁


后面比较平坦


回到无名山包旁


此行随意,既未带好食物,也未带足饮水。上山时因出力大流汗多,水已喝的所剩无几。下山时,尽量控制饮水,渴极了,也只含一点润润嗓子。
这时看到一处山崖上有水流潺潺流下,赶紧贴上去接水,水流飘忽不定,弄得身上打湿大半,也没接到多少水。

翻过无名山包,回到岩壁湖


本当赶紧下山,但实在没有力气,又坐下休息。

7点半回到塔湖


倘若此时快马加鞭,尚有可能在天黑前下山,尽管后面大部分下山之路,既平坦又宽敞,无奈此时已是强弩之末,不仅步伐缓慢,且行走几步,就要停下来大喘粗气。

眼看着太阳悄然落下,眼看着晚霞逐渐褪去,眼看着夜幕无情降临。

本不算长的路,却似无穷无尽,总也看不到光明。

终于在9点40左右,走出黑暗,走出山林。历时13个小时,完成一次突破。
发表于 2010-4-26 19:40:12 | 显示全部楼层

仅此一途吗?

好照片! 感觉绕湖比较费时, 有没有在平台上的路?
发表于 2010-4-28 07:46: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机会得走走!好贴收藏了 :wink:
发表于 2010-4-29 00:53:41 | 显示全部楼层
从来都是远观,从未亲身接近。你们这样真是太棒了,带领我们看了城堡山的近貌。
发表于 2010-11-20 22:52:1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calgary快两年了,还没在这里玩过户外呢。 :(
发表于 2010-12-15 00:54:52 | 显示全部楼层
佩服两位的毅力,乱石头确实很多啊,这样的路很不好走。
发表于 2011-7-12 19:57:47 | 显示全部楼层
城堡山也是我走过的最辛苦的一座山,大部分路程都在巨石间上上下下绕来绕去,来回近三十公里,当时我们都发誓此生绝不再走第二遍  :D  :D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24 21:26 , Processed in 0.062605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