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76743|回复: 18

户外安全的一些考虑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06-5-29 20:25: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周末去MEC补充了一些装备和emergency/first aid的小东西,一些想法和大家share一下,欢迎大家讨论补充

1. emergency blanket
我现在每次都带All Weather Emergency Blanket,强烈建议每人至少带一个最小号的--only 55gram! 关键时候这个塞在背包角落里的小东西绝对可以救一条命。防冷防水防蚊虫。

All Weather Emergency Blanket
$15.50 CAD
285g


Adventure Medical Heatsheet Emergency Blanket
$5.75 CAD
90g


Coghlan's Emergency Blanket
$1.70 CAD
55g


2. 防水火柴/fire starter
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快速点燃篝火,防寒、防野兽、烧水、也是照明信号。

我最近起还每次都带pocket stove和一小罐气+mini炊具,重量也就不到1磅,除可以cooking外还是生火的backup(这也是我为什么非常喜欢带压电打火的pocket stove)。

3. 哨子
联络队友、驱赶野兽和呼救

这个是Pealess的,可能比普通的可靠一些吧:

Fox 40 Classic Whistle
$3.60 CAD
20g


4. first aid kit
增加一瓶云南白药,虽然对清洁伤口不好,但野外紧急止血还是有效的。再增加一把很小的多功能小刀,可以关键时候剪衣服什么的。

我很多年前正规学过first aid,可惜现在已经忘得差不多了,关键的几个大概还有一点点印象,包扎伤口、处理骨折什么的,需要再复习...... 应该找资料什么的大家都学些基本的。

5. 手电/头灯及备用电池
不用多说。

以上东西加起来也就1磅,强烈建议每人必备。不能总想着“我不带别人也会带”,应该按“万一我和大家走失独自一个人过夜”来准备。

6. extra food
我一般背包里会长期放些不太好吃(也有好吃的)但高能量的食物,如能量棒、糖、巧克力、果仁、肉干什么的,需要的时候可以快速补充能量恢复体力。糖最好带一些,吸收快,可以快速缓解血糖浓度减低带来的疲劳。

(以前也看过一些救生装备清单,但感觉太多,我想根据自己的体会按重要顺序分开列,加入自己的体会,也许更亲切一点 :))

喘口气再写第二批......
发表于 2006-5-29 20:30:3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实用!不过,


































































































































这口气也喘的时间太长了点! :lol:
 楼主| 发表于 2006-5-29 21:02:19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批:

1. 对讲机

用处也不用多说。

需要注意的是privacy code,也就是常说的子频道。有了这个东西后如果用对讲机呼救就比较麻烦,同一频道不同privacy code是不能通话的,紧急情况下我觉得应该先把privacy code设成0,这样至少可以听到同一频道上所有privacy code的信号,只是对方(如有privacy code)无法听到你的呼叫。另外对讲机有频道扫描功能,按我的理解是应该可以自动扫描有人使用的频道,不过从来没有试通过。

2. 手机
很多时候大家都觉得没信号就干脆不带,我觉得还是有的都带上,也就一两百克。大家的运营商不同,手机的天线不同,所以覆盖和接收范围也会有比较大的差别。万一能有一个收到点信号关键时刻能起很大的作用。

3. 绳子
我现在只有挂雨布用的细绳子,用于人结绳的还没有,虽然觉得很有必要,但嫌太重。:oops:

4. 驱熊剂(夏天)
平时用熊铃和大声说话就可以,但如果backcountry overnight,我一定要放一瓶在帐篷里,俺胆小。:P

5. GPS
有GPS我心里会塌实很多

6. water filter
发表于 2006-5-29 21: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QQ写的很实用,也是我们这一帮hi友每次hiking都必备的东西。

emergency blanket我每次带的是All Weather Emergency Blanket,虽然重了些,但结实耐用方便。

我有时带防水火柴,有时带Brunton Firelight Windproof Lighter(重了些)


fire starter很方便,能快速点燃篝火,这个是在Gambier Island环岛行时从大麦那里学到的,现在我的包里都装有一支。三四加元的样子


头灯必备,如果再加上手电,走夜路寻路会方便定心很多,三维视野更清晰。

我现在的first aid kit for hiker是在REI新买的,比较全。我又加了些东西进去,比如云南白药,缓解肌肉关节疼痛的按磨药高等等。

雪铲是雪地hiking group的必备。大的group还要多备两把。一个冬天下来我们得益雪铲的地方很多,比如雪地挖车位/路。陷入树洞时用它铲雪解脱,对于陡坡还可以用它挖路下坡.......

我有个多功能的leatherman刀具,就是太重,现在平时的dayhiking就带这个,很轻,就挂在背包,取用放都很方便
 楼主| 发表于 2006-5-29 21:24:50 | 显示全部楼层
walleye
谢谢QQ的介绍。
这个emergency blanket那么小,作用居然这么大,到底是什么材料做的?选择时应该注意什么?
谢谢!

最小号的就是比较结实的铝箔,作用是反射身体的热量回来,大的反面是编织的。夜晚或受伤后极有用--失热(hypothermia)恐怕是野外最直接致死的原因之一。我用了一次之后就再也不会不带它了。:)

不怕重就买最大的那个,结实,反复用都不会有问题。那两个小的估计算一次性的,塞到背包角落里关键时候用。
 楼主| 发表于 2006-5-29 21:28:57 | 显示全部楼层
lulululu

fire starter很方便,能快速点燃篝火,这个是在Gambier Island环岛行时从大麦那里学到的,现在我的包里都装有一支。三四加元的样子


你这个上次感觉不是特别好用,我买的这个:



还有一种象牛粪干压成的条:D,都还没试过,下次试一下再推荐看到底哪种最好。
发表于 2006-5-29 21:33:20 | 显示全部楼层
JQK
[quote]walleye
谢谢QQ的介绍。
这个emergency blanket那么小,作用居然这么大,到底是什么材料做的?选择时应该注意什么?
谢谢!

最小号的就是比较结实的铝箔,作用是反射身体的热量回来,大的反面是编织的。夜晚或受伤后极有用。我用了一次之后就再也不会不带它了。:)

不怕重就买最大的那个,结实,反复用都不会有问题。那两个小的估计算一次性的,塞到背包角落里关键时候用。[/quote]

小的那种其实是塑料薄膜镀上一层铝箔,只要不破或镀层不掉,也可以反复使用,一般可用2~3次。
发表于 2006-5-30 08:16:20 | 显示全部楼层
融雪季节期间的hiking,如果去的地方在雪线以上,特别是山阴面的山坡(积雪深,雪面硬容易滑坠),林中硬雪陡坡(树洞..),碎石坡(有洞有裂缝,融雪导致的岩石松动...)一定要小心。

这种季节走硬雪坡,最有效的方式是穿冰爪带冰镐,没有这些的话,MSR的雪鞋也比仅穿hiking shoe/boots强(MSR的雪鞋毕竟有不少可以抓地的铁齿),一般recreational雪鞋没什么用(笨拙/铁齿少/抓地性差)。登山杖弄短些扎地也能替代冰稿暂时应付一下。

还有,如果要走硬雪坡的话,最好还是早去早归。因为白天的气温高有日照,雪坡会轻软好走很多,近傍晚后气温会降低日照也越来越少,这样雪面就又会变得很硬很滑........

这个季节去hiking雪山,对当前的雪线雪况地形等一定要有所了解,不能用往年的情况来估计猜测现状(因为每年的气温和降雪量都不同,比如今年雪季的降雪量比去年大很多,现在的雪线也比去年的同时期要低),雪地hiking装备也要跟上,有备才能无患少患。
发表于 2006-5-30 08:50:5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贴真是个非常有价值的好贴. 户外发烧友建议看一看.没有一定的装备, 一见招集, 就往外跑. 其实某种意义上对自己和他人都不负责.参加活动前对去哪和可能出现什么情况, 参加者也要做点功课. 再评估一下自己体力和装备. 召集贴中常常只是最最基本的, 是远远不够应付各种突发情况的.

象我目前的装备,就不适宜参加过长的dayhiking和走野Trail. 日后也将定位在和家人与友人走走非常Popular的Trail而已.
发表于 2006-5-30 18:26:13 | 显示全部楼层
同志们好象忘了一个东西: 能量棒.

我出门一定带: emergency blanket, first aids kit, energy bar, headlight; 然后是knife, pole, glove, bear spray.

以后要增加fire starter, whistle, walki-talki, GPS.
 楼主| 发表于 2006-5-30 19:31:09 | 显示全部楼层
无名
...
户外发烧友建议看一看.没有一定的装备, 一见招集, 就往外跑. 其实某种意义上对自己和他人都不负责.参加活动前对去哪和可能出现什么情况, 参加者也要做点功课. 再评估一下自己体力和装备. 召集贴中常常只是最最基本的, 是远远不够应付各种突发情况的.
...


同意。:)

“无知者无畏”,想来大家都是经历了这个阶段的。后来知道多了,回头想想以前的卤莽还是有些后怕的。

我觉得dayhiking出去之前应该能准备到能应付轻伤情况下独自unexpected overnight的情况才算合格。

无名太谦虚了,你也算老hiker了,好象lulu都是先跟你走的吧?也算lulu的入党介绍人了?:D
 楼主| 发表于 2006-5-30 19:4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游园惊梦
同志们好象忘了一个东西: 能量棒.

我出门一定带: emergency blanket, first aids kit, energy bar, headlight; 然后是knife, pole, glove, bear spray.

以后要增加fire starter, whistle, walki-talki, GPS.


提醒得好!extra food我其实没有忘,只是我现在背包各处都是energy bar和snack,带炉子必带方便面,所以有点觉得理所当然了。不过既然列清单,还是加上的好。:) extra clothing也是需要的,不过我把emergency blanket放在第一了,不想把清单搞太复杂,人家一看东西差太多就干脆都不准备了(当年我就是这样的 :oops: )。

GPS不一定每人都要,可以考虑带指南针。

上次你说我的方便面不好,农辛的怎么样?打算这两天去Costco买一箱。

whistle还有一种是背包扣带口哨的,这次去mec才知道有单卖的,$0.30一个,可以换掉原来的背包扣,当备用哨子用。
发表于 2006-5-31 09:34:34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一件最重要的东西--羽绒服。

不管是overnight还是dayhiking, 也不管路程远近,包里永远放一件羽绒服压底没有坏处。没人能知道会发生什么,即使是夏天,深夜的山里也是寒气刺骨的。
发表于 2006-5-31 09:51:12 | 显示全部楼层
干部
还有一件最重要的东西--羽绒服。

不管是overnight还是dayhiking, 也不管路程远近,包里永远放一件羽绒服压底没有坏处。没人能知道会发生什么,即使是夏天,深夜的山里也是寒气刺骨的。


好建议,保暖中间层要带。但大部分羽绒服防水防湿性都差,羽绒服湿了就不保温了,所以羽绒服和防雨外套一并要带,春夏秋季的hiking还可以带羊毛衫备用保暖,或者去MEC买保暖的衣服(中间层)。
发表于 2006-5-31 09:58:48 | 显示全部楼层
JQK

无名太谦虚了,你也算老hiker了,好象lulu都是先跟你走的吧?也算lulu的入党介绍人了?:D


我从来没把自己列入hiker行列. 经历了无知无畏的阶段. 我没机会继续成长,好在懂得了自我保护.

这一年, LULU在实战和理论上都积累了很多经验.Hiking永远是一个学习,成长的过程.
发表于 2006-6-1 05: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对这次西海岸事件的看法

融雪期还有要注意的地方是high water和flooding,

还有春季的雪崩:
http://www.clubtread.com/sforum/topic.asp?TOPIC_ID=16374

http://www.clubtread.com/sforum/topic.asp?TOPIC_ID=16364

我对这次西海岸事件的看法:

这次西海岸的领队行前的准备不足比如对雪线雪况不了解,队友们的行前备也不足:比如队里的老hiker们也有未带头灯等等,对于每一座山峰,都不可掉以轻心,不做能力不及或知识不及之事。

还有人数的问题:25个人的大group(还有不少新手)走这样难度的路线,会面临:
1.沟通会有问题,
2.领队的精力有限有可能照应不周全
3.整体速度会拖慢很多,不要忘记有难度的Trail对时间控制的要求也高

我也带过大队,比如16个人的backpacking大队,但会分成小组,每小组请有经验的朋友照应并相互间协作(西海岸这次也是这样做的),而且参加朋友多在一个fitness level体能差别不大。我不是说新手不可以带,但走大难度的trail队里的新手应该占极少比例,而且领队对新手的情况也应该有所了解—他/她们应该有应付的体力有合适的装备,另外新手多的队伍也不应该去进行长距离或有难度的活动。不能想当然:这次新手没有出问题就没事,要知道他/她们出意外的概率要大很多。


领队和队里的老hiker要能说不,要能拒绝,对于准备不足的参加者说不,对超过人数的报名者说不,对对自己体能估计不足的报名者说不,对想挑战自己体能的报名者说不.....

行前设定一个回头的限定时间供参考,早出发早回来是个好主意。

应变:在大雾迷路等情况下,如果早些回撤,如果有先行小分队(3—4人)先回来报平安,这次的结果应该会好一些。

如果领队们想到trail已经关了,如果领队们在Trailhead登了记,如果领队反复提醒自己那么多车停在公园停车处(晚了会引起麻烦),如此等等,必然会引起自己关注。

面对自然困境,能退比能进更可贵更聪明。

我们的hiking虽然都是业余活动,但安全还是应该永远放在第一。again:有备才能无患少患  ——共勉!
发表于 2006-6-1 05:59:39 | 显示全部楼层
[z]0/0/好贴!置顶![/z]
发表于 2007-5-28 13:42:49 | 显示全部楼层
要帶Map

請留意用哨子的方式.

通常遇險時,連續吹三吓. b~, b~, b~. 停頓一下再吹三吓, 如此求救.
無事不要胡亂吹哨子.

和隊員通訊或要制造噪音嚇野獸時,每次吹一下長便好点, 如 bb~~ 隔一一段時間才吹.  

防熊劑如不懂得用,或危險時亂成一團用錯了,也有很大的問題.
常常在報紙看到,有人遇到熊時,防熊劑在混亂中掉了.
我想最好的防禦的方法是:respect牠們:
1. 一路行走,一路留意身邊環境.
2. 遠遠見到便避開.
3. 最重要,不要貪心拍照 (要照片,可看National Geographic :lol: 人家是在非常安全的情況,用長距離拍攝的)

Alex
发表于 2007-5-28 16: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上面是我,忘了登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18 19:47 , Processed in 0.066348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