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2014|回复: 8

挑战自己,超越自己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8-7-24 10:00: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Gary_bjca 于 2018-7-24 11:17 编辑

有一部美国电影《Mission Impossible》中文译名《谍中谍》。讲述的是情报局特工亨特与他的队友在一次行动中失利,导致除了亨利之外,其余队员全部丧生。亨特因此被怀疑是内奸,遭到官方追杀。为了澄清拯救自己,亨特突破重重险阻直闯CIA总部,试图找出幕后真凶。然而,真像总是难以预料。……

我这里要给大家讲的当然不是谍战故事,而是关于“火龙龙舟队”的故事。因此,我想用Mission Impossible》的另外一个名字——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火龙龙舟队”是为了参加2018 Harrison Lake 龙舟赛事,在原来Sower’s Friends龙舟队基础上组建的新队伍。 Sower’s Friends龙舟队原来是以慈善募捐为目的组建的一支“老弱病残”队伍,说它是老弱病残不是贬意,而是形容其比赛实力。因为组建时间短和十分有限的训练时间,加上队员又以中老年为主,有个别队员甚至已经超过70岁。Sower’s Friends龙舟队从今年四月组建,开始每周一次的训练,直到参加今年623日、24日两天的温哥华国际龙舟赛,总共训练次数不超过20次。而别的龙舟队多数都是经过数年训练,经历过无数风风雨雨的“老龙舟”了。当我们在温哥华False Creek进行训练时,为了提高大家的竞技能力,教练总是设法找同时在训练的龙舟队进行比赛。不难想象比赛的结果,我们每次都是被对手远远地甩在背后。的确,龙舟队的一部分队员可能仅是为兴趣以及慈善募捐而来,比赛的输赢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显得微不足道。但是,也不能排除还是有相当大一部分的队员,不仅是为了做慈善募捐,同时也是为比赛而来。所以,能够冲击奖牌是他们最大的愿望,也是理所当然的目标。因为与对手实力悬殊,缺少训练,Sower’s Friends龙舟队的全体队员虽然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在温哥华国际龙舟赛上,与奖牌无缘。

温哥华龙舟赛结束后,有队员提议参加721日将要举行的Harrison Lake龙舟赛,多数队员对此提议一拍即合,表示愿意参加。新组建的龙舟队取名“火龙龙舟队”,队员们就是要让整条龙舟像火龙一样飞舞,燃烧自己照亮通往胜利的航程。新的龙舟队名有了,但是还缺少教练和经理人。现请教练来不及了,原来的舵手也是原来Sower’s Friends龙舟队中最有经验的队员之一的Angela自然而然地担纲了教练的角色。而只担任过一届龙舟队经理人的小C也义不容辞地挑起了经理人的职责。有了教练、经理人两个核心人物之后,龙舟队陆续确定了龙舟队正副队长,也找到了愿意义务帮忙的舵手Jacky。因为一些老队员退出,队员人数不够,大家群策群力,找来朋友,招募儿女子弟兵一起上阵, 终于凑够了20人,同时其他比赛的准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由于从组队、报名到比赛的日期只有不到三个星期的时间,经理人、教练决定在717日安排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集中训练。20名浆手,教练和舵手中的许多人过去从未在同一条船上划过船,大家能否协调配合成为最大的挑战。训练开始时,教练要求队员要把这个唯一的一次训练全程当作真实的现场比赛来对待,严格要求,竭尽全力。虽然火龙龙舟队有许多来自原来Sower’s Friends龙舟队的“老人新队员”还有一些新招募的从未一起合作过的老浆手,训练的过程显示全体队员能够协调一致,训练结果还是能够让大家满意的。训练结束后,全体队员信心满满地准备参加三天后的龙舟赛。


龙舟最早起源于中国,构造有龙的形象和图腾。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便刻有龙舟竞渡图案。现在,龙舟竞技已经成为普及广泛的、世界性的体育活动。


721日,在蓝色白云、青山绿水映衬下的碧波荡漾的Harrison Lake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龙舟大赛。今年是第十四届,有来自BC省和美国临近州的共计64个龙舟代表队,比赛人数达到1800人。

我们预计将参加总共四场比赛。第一场200米资格赛过后,教练召集全体队员要求按照在船上的座位分成前、中、后三组,分别讨论、总结第一场比赛的得与失,以便在下一场500米预赛中加以改进、提高。队员们七嘴八舌地讨论的非常热烈,问题的核心最后归结到一点,就是首先要确保全体队员动作协调一致。在协调一致的基础上,每个人竭尽全力。经过500米预赛过后,几乎每个人都感觉到好像自己的每一份力都在推动龙舟前进,第一次有了人船一体,整条船一只浆的感觉。500米预赛我们用了239秒,是我们Sower’s Friends龙舟队组队以来速度最快一次。500米龙舟预赛的结果让教练、全体队员都对自己这个“龙舟菜鸟”队的表现感到鼓舞,此时教练Angela不断对队员强调让大家记住自己在500米预赛中的感觉和表现,把这种感觉和表现用在第三场半决赛上,让其继续发扬光大。经过了间隔一个多小时的午餐休息过后,全体队员再次精神饱满地,投入了半决赛。最后以247秒的成绩进入最后第四场决赛。


决赛之前,我儿子Kai是我身后第三排右侧地浆手,他对我说:“I want a metal!”(我要拿奖牌)。的确,来参加比赛的每个队员,每个代表队,谁不想拿奖牌。可是,根据我们过往的表现,虽然当时我的比赛状态非常好,同时也有一种其他队员状态也都不错的感觉。但是我仍然无法预测最后是怎样的一种结果。我只能对儿子说:“Do your best!”(尽你全力)。随后,我又听到位于中间靠后的浆手Chanel喊道:“拼了!”我知道,作为一位曾经的专业运动员,她的口中“拼了!”两个字意味着什么。我更确信“拼了!”应该是20名浆手、教练和舵手的共同心声、决心和意志的表达!


进入比赛区域之后,坐在船头的教练要求大家集中精神,把一切注意力都凝聚在自己的船上。并且风趣地说到:“抬头注意看我,我的脸就是奖牌!”。教练同时也在不断地用口号鼓励大家:“Fire DragonYou are awesome!”,全体队员鼓足力气回应:“Fire Dragon We are awesome!”


Paddlers, are you ready!? A..tten..tion! BEEE!”随着发令员发出的一声笛响,我们的2号龙舟犹如离弦之箭,向着500米外的终点线飞去。我们迅速地与其他四条船拉开了距离,只有旁边的3号船与我们时而前,时而后地展开了艰苦的前后拉锯战。在最后100米的冲刺开始阶段,大家齐声喊道:“Power!”。接近终点时,我感觉到似乎只要自己再一用力,心脏仿佛就会从口中跳出来,真正体验到了拼死一搏的感觉。最后我们以与第一名3号船半秒之差,236秒的成绩,屈居男女混合C组第二名。这是一个完全出乎意料的成绩,一个让所有火龙龙舟队队员引以为豪的成绩!他们经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一件几乎无法完成的任务 —— Mission Impossible

获得男女混合C组亚军后,全体队员合影

获得男女混合C组亚军后,全体队员合影

上阵父子兵

上阵父子兵

我的奖牌,我们的梦想

我的奖牌,我们的梦想

娘子军,母女同上阵

娘子军,母女同上阵

莫大的动力与支持

莫大的动力与支持

奋勇向前

奋勇向前
发表于 2018-7-26 13:03: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LEXYIM 于 2018-7-28 20:50 编辑

這次我做Water boy也分了一個銀牌.

发表于 2018-7-30 12:05:4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得好,做得更好,加油!
发表于 2018-8-19 11:49:53 | 显示全部楼层
Gary写得好,做得更好
发表于 2018-8-19 11:51:10 | 显示全部楼层
ALEXYIM 发表于 2018-7-26 13:03
這次我做Water boy也分了一個銀牌.

然后,你就下水啦哈哈!不下水对不起你的才能!
发表于 2019-6-2 03: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的好,真心不赖
发表于 2019-6-28 08:27: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LEXYIM 于 2019-6-28 08:31 编辑

2019 Concord Pacific Dragon Boat Festival, 國際大賽事的盛會.

火龍隊
, 從少過10人的班底,開始召集人手.   組織茶會, 朋友間的宣傳,
過程也十分艱辛, "棉花糖"不離不棄,全程投入. 有人口頭應允,最後一秒轉向(絶對鄙視).
終於湊合足夠人數.  


全新隊伍,無賽績,隊員能力參差不齊.
外圍賽, 成績强差人意, 最好也是2分40秒左右.
幸好有好的教練, "散沙蟲" 也能聚成 "火龍",
團結就是力量, 是龍舟比賽的精髓 .

2019 Concord Pacific Dragon Boat Festival, 國際大賽事的盛會.
決賽的成績不錯, 是2分26秒.
我做Water boy ,在這個重要的賽事中, 也分了一個銀牌. 開心.


发表于 2019-7-2 19: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ALEXYIM 发表于 2019-6-28 08:27
2019 Concord Pacific Dragon Boat Festival, 國際大賽事的盛會.

火龍隊, 從少過10人的班底,開始召集人手. ...

祝贺火龙队取得好成绩!去年我们几个北美户外山友加入北美户外老领队小C组织的香港苗圃慈善的龙舟队,随后又参加了苗圃“子队”火龙队一场在Harrison Lake的比赛和相应训练,因此喜欢上这项棒棒的团队运动,当时我们几个相约来年组织北美户外龙舟队,推广龙舟精神。至今很感激很感恩小C的引导,让我们多了个喜爱并想认真坚持到老的业余爱好!

点评

LuLu说的非常好,代表了我们这些人的感受与想法。感谢小C的带领,使更多的人开始加入到龙舟竞技运动中来。  发表于 2019-7-25 12:04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25 06:46 , Processed in 0.071482 second(s), 10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