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40273|回复: 5

三載BMO,一朝BQ!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9-5-9 21:43: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9年5月5日,我和4千多名运动员一起跑奔在BMO溫哥華馬拉松的賽道上。遠遠看到了40K的标记,已經可以聽到終點人群的加油吶喊的聲音。我深深吸了一口氣,向陪伴我跑了40公里的320的pacer說了一聲Thank You,然後開始加速跑向終點。拐過最後一個彎,就看到了北美戶外加油的大部隊,心中為之一振!這時彪哥也看到了我,開始陪著我一邊喊加油一起跑了段距離!

最後500米了,我振作精神加速衝向終點,超了幾個人後,衝過終點!衝線的瞬間,時間定格在3小時18分!這時心潮澎湃,想起過去的三年,多少個long run,付出多少的汗水,為的就是這刻!

三載BMO,一朝BQ!
夢想還是要有的
2015年開始跑馬,以前都只是在健身房、公園裡面跑步。第一次跑馬參加的是在新加坡的sundown marathon半馬,體驗了跑馬的氣氛後就一髮不可收拾。15年又參加了杭州馬拉松和廣州馬拉松,結果在家門口的廣馬首次破四,成績是3:55。2016年初又參加了香港的港馬,結果被香港賽道無窮盡的坡虐得死去活來,最後以4:30完賽。

剛開始跑步只是為了鍛鍊,都是自己瞎跑,基本上穿上鞋就去跑,根本不懂得熱身、拉伸,更不知道還有什麼BQ的事情。不知道衝哪裡知道BQ這回事後,心中就為之嚮往。能跑馬拉松已經很不容易,跑波士顿马拉松更像一个证明,只要能站上赛道就是万里挑一,the best of the best!那時候心中就埋下了一個種子:啥時候我也要BQ,也要去波士頓跑馬!雖然那時我距離BQ還有十萬八千里。只是心想,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2017年
2016年回到溫哥華,跑步更加有規律了,17年就第一次參加了BMO溫哥華馬拉松。第一次跑沒有經驗,發槍就跑的飛快,然後就領教了在絕望坡上“傷心欲絕”的滋味。拚盡全力,前半程勉強跑了個1:43,過了burrand橋進入standly park後,就一路掉速,最後以3:41完賽。雖然有點狼狽,不過也算是PB了。

BMO後,在各種機緣巧合下我加入了馬營,事實證明這是改變我跑步歷程的大事!沒進馬營前就已經風聞馬營的大名,知道馬營都是跑步的精英。创建人阿须师傅经验丰富,是优秀的马拉松跑者和铁人三项选手。

加入馬營後發現馬營其實不像一個正規的跑團,而更像一個大家庭。這個大家庭裡面人才濟濟:師傅經驗豐富、把握全局;隊長則是刻苦訓練,成就非凡的典範,不但全馬破三,還早早就六星加冕!院長細心體貼,打理上上下下一切事務;準備衝擊UTMB的跑山大神勇哥;步頻210跑完全馬不用喝水的駱駝哥;出口成章、妙語連珠的五哥;精通古今中外的文豪;人見人羨的神雕俠侶duoduo和yanyan;首馬就BQ、NQ、CQ的susan姐;跑完30K還可以高歌一曲的撒姐;首馬BQ的小西瓜;最有藝術范的畫家;週末動不動就跑50K的海濤哥;另外還有團長、Sherry姐、Scott大哥、Eric、艾克、小燕清等等。大家各有特點,但是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和愛好:BQ和跑步。

在這個大家庭裡大家一起交流心得體會,比賽前互相套路和忽悠。不過到了比賽,那可都是些往死裡跑的人。在團隊裡讓我看到了自己和高手的差距,眼界一下就開闊了,突然發現跑步還有這麼多講究:各種的訓練計劃,什麼漢森計劃阿妹計劃;各種的跑法,什麼tempo、變速跑、馬速跑;第一次聽說了UTMB,一個比BQ還高大上的越野跑的殿堂。在院長的忽悠下,還不小心報上了第二年的港百。

在馬營最大的收穫是跑步不再孤獨,不再是一個人的跑步,而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跑。週末一起long run,一起參加比賽,大家互相學習、共同進步!

馬營參加2017年的Squamish 50越野跑

2018年
18年初分別跑了兩場超馬:1月香港的港百和4月家門口的Diez Vista 100,雖然跑的很艱苦,不過都順利完賽了。很快到了五月份,準備二上BMO賽道。這次有了上次的經驗,還有兩次超馬的磨練,一開始就衝著BQ的目標而去。由於同時有幾個人衝擊320的目標,還出動了馬營的“人體節拍器”,一哥閃亮隊長,作為私兔。賽前做了周密部署,配速、策略都全面考慮了。
兢兢業業的兔子

比賽日天氣很不錯,就是溫度比較高。一發槍我們幾個按照部署跟著隊長有條不紊地投入比賽,前面9公里一切正常。又到了“絕望坡”,為了跟上隊長的節奏,費了老大的勁,結果到了坡頂感覺氣都透不過來,呼吸很急促。呼吸一直到了20K左右才調整過來,結果前半程1:41完成,勉強達到預期目標。不過半程一過,開始感覺到力不從心,到了burrand橋的時候就徹底跟不上隊長了。眼看BQ無望了,只好讓隊長一個人往前跑,我們則以自己的配速熬到了終點。最終跑出了3:33的PB成績。

雖然二次衝擊BQ無果,不過也讓我很清晰地看到了自己的弱項:基礎欠缺造成後程的掉速嚴重,痛下決心打牢基礎。2018年剩下的時間裡都沒有參加其他的比賽,主要時間都花在累積跑量上面。其中9-12月有兩個月達到400的跑量,兩個月達到300的跑量。

2019年
邁入2019年,3月份跑量達到頂峰,連續四周每週按照BMO的線路跑一個50K的長距離。其中一個週末背靠背參加了北美戶外跑團組織的第一屆繞Richmond跑,兩天跑了超過100公里。最終3月份跑了547公里。進入4月份開始減量,只跑了一個超過40K的,開始跑一些速度比較快、距離比較短的。訓練了一年,開始感覺狀態明顯比去年要好,可是馬拉松42公里的賽道上,什麼事情都可以發生,特別是30公里以後能否保持配速,心裡還是沒有什麼底子。懷著不安的心情,很快來到了5月份,三上BMO賽道。

比賽前夜,聽從馬營文豪的建議,早早上床休息,心裡再默默過一遍明天比賽的一些細節,結果越想越興奮,渾身發熱,一晚迷迷糊糊,沒有睡好。早上5點鬧鐘一響,趕緊起來準備收拾。今年學習駱駝哥比賽日早餐吃米飯,辛苦LD陪我一早起床炒了兩個菜。我一下子吃了三碗米飯,把菜都吃完了!

然後座shuttle來到了起點,今年天氣很完美,溫度適中,沒有2018年那麼炎熱。到達起點很快整理好,排空,例行拍照,做熱身,然後開始走向起點。雖然昨晚沒有睡好,不過站在起點時感覺很好,找師傅拍了一張自拍,然後就站在了320兔子的後面。心想:this is it!

發槍後我就按照賽前的計畫,跟著320的兔子。平穩呼吸,注意跑姿,和大隊人馬跟在兔子的後面。前面9公里很順利,又到“絕望坡”了,我開始深呼吸,減小步幅,加快步頻,努力跟著兔子,不讓自己被拉下太遠。到了坡頂趕緊加快配速,跟上了兔子。

過了第一道難關,繼續和大部隊一起跟著兔子前進。1:39分到達半程,比預計的時間快了一點。過了半程,開始進入考驗的階段。我努力保持配速,穩住呼吸,心無雜念,緊緊跟在320的兔子後面。

很快就要上burrad橋,在馬營的私補點,拿了三根冰棒。上burrad橋正好是大中午,大太陽下冰棒的作用太神奇了!本來上橋的時候已經有點掉在兔子後面,靠著冰棒我在下burrad橋的時候又追了上去!
衝燕清手裡接過神奇的冰棒

剛剛下橋,就看到lulu帶領的北美戶外的啦啦隊,頓時欣喜望外!大家看到我都為我加油吶喊!在大家的加油聲中,我跟著兔子跑進了stantly park,迎來了比賽最艱苦的時候。前兩次B都是在這裡開始嚴重掉速,痛不欲生。而這個時候,我的大腿和臀肌開始可以明顯感覺到酸痛了。心裡開始有點打鼓,信心有點動搖,不過馬上轉念一想:我已經跟了你2個多小時了,不能功虧一簣!死活我也要跟著你!
剛下burrad橋看到lulu的大部隊,欣喜望外!

就是這種死活也要跟上你的信念支撐著我,跟著320的兔子一直堅持到了37公里處。這時我看了一下時間,腦袋飛快地算了一下。發現後面的5公里我只要以5分的配速跑也可以達到320的目標,心裡一下子就踏實了,步伐也感覺輕鬆起來。不過還是不敢掉以輕心,繼續和320的兔子穩穩地跑在一起。
陪伴我一路的320兔子

一直到我遠遠看到了40K的标记,這時感覺還可以發力,於是我謝過了pacer開始加速跑向終點。在北美戶外啦啦隊的加油吶喊聲中,我衝過了終點,3:18:19,實現了BQ的目標!

飛奔衝向終點

三載磨練,只為今朝
多年的夢想,今天終於實現了!衝線後突然百感交集,好不容易忍住了馬上要奪眶而出的眼淚。心想這只是一個小目標,怎麼可以那麼容易流淚呢?

能夠實現夢想,需要感謝很多的人。感謝北美戶外這樣一個有爱有趣有凝聚力的团体,大家長lulu還有眾多的义工不辭辛勞一路為我們吶喊加油、拍照!感謝馬營的兄弟姊妹過去兩年對我的幫助和鼓勵!更要感謝家裏LD在背後的陪伴和支持,讓我去追尋自己的夢想!

今天的成績已經成為歷史,明天還在等待我們去探索和追求新的目標。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2019年成績

三年BMO,三個台階

 楼主| 发表于 2019-5-9 21:44: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些過去兩年跑步的心得和經驗,供大家參考。
  • 跑步時間長後,你會漸漸發現身體的改變:身體更加強壯、精神更加飽滿,做什麼事情都精力充沛,不容易感覺到疲勞。體重剛開始可能會下降一些,不過時間長了以後,體重就比較穩定。不過你的BMI會下降,身體裡的脂肪少了,肌肉增加了!
  • 跑步也會改變你的生活方式,以前陪伴你渡過週末的是電視和沙發,現在則是週末固定的long run;以前用四個輪子遊覽觀光,現在你用雙腳丈量一個城市。
  • 跑馬是全身都運動,而不僅僅是雙腳。除了邁開雙腿,核心、力量的鍛鍊一樣都不能少。
  • 跑量是基礎,對於大部分大眾跑者,需要多跑LSD。跑量達到一定的數量,才會有質的變化
  • 跑馬拚的是效率,看誰可以消耗最少的能量跑完42K;提高跑步效率的關鍵是跑姿,核心和力量則是好跑姿的基礎
  • 跑馬沒有捷徑,no pain, no gain!你付出多少,就收穫多少
  • 沒有一個人是一樣的,別人成功的案例只能夠借鑒,每個人都要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尋找適合自己的訓練方案
  • 跑步是一個人的修煉,找一個團隊,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跑,會讓這條路輕鬆很多。加入北美戶外跑團,就是你BQ路上的第一步!

最後,BQ路上沒有萬一,BQ也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每個人都可以BQ,只要你付出足夠的多,堅持下去,最終可以BQ!


发表于 2019-5-10 08:41:11 | 显示全部楼层
差点看哭了。祝贺。学习。
发表于 2019-5-10 14:29:3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追云,你的精神感染了我,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实现跑马的梦想,象你一样快乐健康地完成目标!
发表于 2019-5-13 14: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好!太感人了。喜欢你的这种精神!凡事皆可能。佩服佩服!
发表于 2019-5-14 09: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心中的一位英雄,一位踏踏实实、热心肠的好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3-28 21:37 , Processed in 0.055312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