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40024|回复: 9

越山向海,180公里雲和月,記錄我的首次完賽百M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22-11-7 09:24: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2年10月30日,我經過兩個無眠的夜晚,歷經180公里雲和月,以43小時42分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個100M的比賽。這是我的第三個百M比賽,之前兩個比賽都因各種原因退賽了,這次終於挑戰成功,人生打怪晉升到另外一個層級!




時間回到10月26日,我們一行5人,踏上了前往墨西哥的航班,準備參加週末的Puerto Vallarta by UTMB 100M/100K/50K的比賽。這次比賽參加的人不少,溫哥華就有超過10個人參加,我們只是第一波,第二波隊伍主要參加100K的比賽,他們晚一天出發。到了Puerto Vallarta我們將和從美國過去的幾個朋友會合,整個隊伍差不多有20多個人!其中還包括了中國的越野屆的大神,運艳橋,他參加100K組別的比賽,並獲得了冠軍。

第二天是休息日,我們一行就去比賽的終點走走,以及去和從美國來的朋友會合。成功會合後,在終點拍照是指定動作。感謝馬營的小野,為我們的集體相片增添了更多的畫面感。


來到墨西哥,怎麼可能錯過墨西哥的美食、美酒呢?墨西哥的辣椒、啤酒都很出名,另外Taco、Fajita都還是挺適合中國人的胃口。





比賽日(28號)

28號就是100M的比賽日,100M的比賽是下午六點開始。早上參加100K比賽的小夥伴需要去取bib,自然免不了又是各種拍照。

EC858D26-1218-4F04-AAD9-FD9D890FF332_1_105_c.jpeg




我們100M的bib是在起點取,中午我們買了一個麥當勞的漢堡,就坐shuttle去起點。經過將近3個小時的顛簸,才到達起點San Sebastiàn Del Oeste。這裡海拔1400多米,氣溫比Puerto Vallarta要低好幾度。參加100M距離到只有我和灰灰、猛子。猛子雖然中間有摔跤受傷,不過最終還是以35小時完賽,意志力驚人,實力強勁!






43小時,180公里雲和月

比賽開始前有一個簡短的儀式,好像是當地原住民的某種宗教儀式,兩個穿著類似酋長服裝的人向參加比賽的人灑水,口中念念有詞,儀式過後比賽在下午6點正式開始。

B29E5AB2-FC1E-48E2-BCAE-A603CE0E0305_1_105_c.jpeg

B8E5C22C-1F8B-4674-B4DA-C52439A70044_1_105_c.jpeg

比賽一開始就是一個大上坡,7公里超過1000米的爬升,一直爬到整個線路的海拔最高點。到達山頂的時候俯覽群峰,群山被一片雲海籠罩,非常壯觀。可惜要趕路,無暇欣賞風景,猛子到達山頂的時候剛剛好趕上日落,這裡借用他的美照還原當時的美景。


第一天晚上我和灰灰一直在一起跑,天黑也快不了;天亮後我讓灰灰先跑,大家按自己的節奏不需要在一起了;然後灰灰到前面去了,我慢慢按自己的節奏前進。我爬坡比較弱,都是在下坡和平路趕回一點時間。一直到中午快到中間一個大站Mascota之前一個小aid station才趕上了灰灰。他在站裡休息我就先出發,後來我先到Mascota,灰灰隨後也到了。我們都在那裡休息了40多分鐘,換衣服、換鞋,吃東西。我知道接下來又是一個大爬升,就又提前出發,讓灰灰來追我。我中午12:30左右出發,半小時後灰灰追上我。接下來幾個小時我們一直在爬坡,在山脊走。那個時候是一天中最熱的時候,在山脊上暴曬。後來就開始大下坡,一直到了下一個補給站,灰灰剛剛坐下來就開始吐。嚇的志願者趕緊過來幫忙看看,感覺可能是中暑了。幸虧那裡有冰,就用冰降溫,補水。過了幾分鐘看起來情況有所好轉,我就又開始往下一個大站San Jose del Mosco趕,讓灰灰多休息幾分鐘。到San Jose del Mosco的路況很好,都是大馬路,配速快很多,爭取多了一些時間在黃昏的時候到達。我在那裡吃東西,補給休息了幾分鐘。正想出門的時候灰灰就到了,我就又多休息了幾分鐘,了解他的情況。他在那裡吃東西,旁邊也有一個墨西哥小伙子在給medical看腳。後來我就先出站,還是讓灰灰來追我,結果從這個站出來我們就再沒有遇到過。一直到第二天到了終點才知道他一直在我後面一點。灰灰中暑後狀態不佳,不過也一直堅持下來,最後以44小時5分完賽。他中間的計時出了問題,後來花了老大的功夫才解決了。

從San Jose del Mosco出來就是過一個大溪,之前過溪我都是避免鞋子濕了,到了這裡一看這情形,知道非濕不可了,就毫不猶豫地淌水過河。
D34AB022-D697-4939-8C1E-0CD9BD6522D2_1_105_c.jpeg

過河後一直是上坡,我走的挺慢,涉水後鞋進了很多沙子,中間還停下來整理鞋。天黑的時候在山上又碰到機頭牛擋路,確切地說是我到了人家的地盤上去了。我在那裡和它們僵持了十幾分鐘,好不容易醜個機會才過去了。不過一直到天完全黑了也沒有等到灰灰,我也只能一直往前趕路。

E787FCAE-BE38-44F7-B93E-51E5720227EA_1_105_c.jpeg

那時候爬大坡的速度已經只有20多分了,加上的鞋濕後,腳開始起水泡,速度就更慢。到了下一個大站我去找medical看,他們在幫我包紮的時候我看到了之前在San Jose遇到的那個墨西哥小伙子進站。我就向他打聽灰灰的消息,他說灰灰在他後面1公里多和另外一個老外在一起,知道灰灰在後面我就放心了。本來想著我弄好腳他應該也到了,不過等我弄好腳,吃完東西,都沒有見到他,我就繼續出發。

後半夜到路就更難了,有無窮盡的過溪水。過了幾個溪水後我還很擔心自己是不是迷路了,有個幻覺好像自己在同一個地方繞。因為半夜裡過的那些溪水、周圍的地貌看起來都是一樣的,前後又一個人都沒有。趕緊拿手機確認自己的方位,以及前進的方向,過了好一會才確定自己不是在繞圈。然後一過溪水我就開始罵,到後來是一下坡我就開始罵。墨西哥的下坡幾乎都是那種垂直的大坡,trail又窄又深,開始意識到這個比賽的難點其實是在下坡,而接下來還有大段下坡路段。心裡告訴自己趕緊趕路,不能有一點怠慢。

剛剛開始下坡的時候還是小心翼翼用杖撐著下,因為那種坡度在溫哥華如果不用杖,很容易滑倒。後來發現老外下大坡不用杖,也沒有摔,我就發現墨西哥的地質和溫哥華不一樣,他們的土多,腳的附著力大好多。那麼陡的坡還可以站的穩,不會滑。用杖下坡慢很多,後來我就開始不用杖下坡了。這雖然為我爭取了一點時間,不過最終我的右膝蓋的肌肉不堪重負,在過終點後種了一大塊,連走路都困難。

第二個晚上我一直在倒數,半夜12點之後就告訴自己,自己開始進入之前從來沒有體驗過的區間(我之前參加的比賽最長的時間是30個小時)。然後算還剩下的公里數,所剩下的時間,和設定一個到達下一個站的目標時間,然後就是一個目標一個目標的趕。我給自己設定到達UMA的目標是還剩9個小時,這樣後面三個10公里站,按照10公里3個小時的配速去完成比較保險。結果到達UMA的時候還剩9個半小時,本來想吃點東西,不過發現那裡沒有熱的食物了,我就沒過多停留,繼續向前。後面的站就基本都可以在自己預估的時間提前一點完成了,到達最後一個aid station的時候還有四個多小時,那個時候我知道大功即將告成,不過也不敢多做休息,草草吃了一點水果就向終點進發。

沒想到最後這10公里是整個比賽最難熬的一段,右膝蓋開始越來越疼,特別是下坡的時候。兩個腳底都起了大水泡,下山的路又都是那種石頭鋪的路面,每一步都是在煎熬。腹股溝也被褲子摩得很疼。我只能咬牙堅持,頂著正午毒辣的太陽,一步一步邁向終點。最終經過43小42分,30號在下午13:45到達終點,成功完賽了我的首個百M比賽!


image.png

image.png




總結收穫
- 超長距離的越野比賽,不管是100K還是100M,比的是個人整體的能力,而不僅僅是體力。中間有很多的環節會出現情況,需要我們能夠及時調整策略,應對出現的不同的情況。這次比賽本來以為下降比較多,會容易一點。事實恰恰相反,這個比賽那種垂直下坡才是這次比賽最難的地方。另外這次第二天半夜在過一個aid station後,我突然發現我的手機丟了,趕緊回去找。後來在一個凳子地下找到了,不過嚇出了一身冷汗。如果手機真丟了,還不知道能不能夠完賽了。
- 手機無法取代hard copy的計畫,比賽前我做了一個計畫,比賽的時候偷懶了,以為只要有手機就可以,沒有打印出一個hard copy帶著。事實證明,手機是無法替代hard copy的計畫的。以後比賽一定要把計畫打印出來,隨身帶著。
- 這次最大的收穫是腸胃在整個過程中沒有出現大問題,之前兩個百M比賽的退出或多或少是和補給有關,吃了太多的膠。這次比賽我總共帶了10個膠,兩天下來只吃了一半。大部分時間都是吃aid station裡的提供的食物,我發現水果+鹽是一個很好的組合,整個過程我也沒有吃鹽丸。另外,水也沒有喝多少,只有在感覺渴的時候喝。我發現保持身體適度的飢餓感比肚子漲漲的好受多了。
- 強大的核心是一切運動的基礎。這次完賽後雖然有身體各種疼痛,右膝蓋種了一大塊,腳底起了三個大水泡,損失了一個腳指甲,不過腰不酸,背不疼,整體感覺不是很累。感覺是這兩年滑龍舟後,鍛鍊了核心和上肢力量的結果。

這次成功拿到8個石頭,下一個關口就是明年在法國UTMB正賽。迎接我們的是170公里,1萬米的爬升,預祝所有的參賽的小夥伴成功過關!

花絮

小橋獲得這次100K組別的冠軍,實至名歸
image.png

麥克爾也參加100K組別,輕鬆完賽
image.png

麥克爾和小卡的合照

麥克爾和小卡

麥克爾和小卡


再難再苦也阻擋不了魚妹妹拍美照
image.png

來自美國的黑哥、小卡和小橋的集體照
image.png

墨西哥山裡豪華的雞宿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发表于 2022-11-7 10:37:05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贺追云大侠和你的朋友们,挑战极限,超越自我。
发表于 2022-11-7 13:23:05 | 显示全部楼层
热烈祝贺!

灰灰后来怎么了呢?
 楼主| 发表于 2022-11-7 15:13:21 | 显示全部楼层
googoo 发表于 2022-11-7 13:23
热烈祝贺!

灰灰后来怎么了呢?

灰灰在我後面一點點,最後44小時5分完賽。不過他中間計時好像出了一點問題,目前還在和組委會交涉中。
发表于 2022-11-7 19:38:23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惊艳了!祝贺🎉祝贺!人生的一个里程碑!
发表于 2022-11-7 21:13:35 | 显示全部楼层
必须手工点赞👍佩服追🦐的毅力,恭喜拿到明年UTMB的入门石,希望能抽中圆梦勃朗峰下
发表于 2022-11-7 21:42:08 | 显示全部楼层
热烈祝贺追云大神挑战100M成功👍👍👍
发表于 2022-11-9 18: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奇这个平时怎么练?比如从温哥华跑到Hope,而且还是走的山路吗?
发表于 2022-11-12 20:40:05 | 显示全部楼层
大佬厉害啊,我目前为止也只能跑跑半马,向你学习,
发表于 2022-12-2 12:43:56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啊!祝贺追云大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3-28 20:52 , Processed in 0.063602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