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6259|回复: 4

落矶山漫游散记 (三)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07-3-23 11: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落矶山漫游散记 (三)

转眼到了8月,又回师 Banff 公园。
第一站去了Sulphur Mountain,Sulphur Mountain 是Banff 镇周围景区的一个名胜,有缆车可以直接上去,山下的温泉是落矶山3大温泉之一。Sulphur Mountain 山路曲曲弯弯,有心人数过,共有27道弯。中途有一个小瀑布,或是山涧,总之是从高处山崖上流下来的涓涓溪流,在此接了一瓶天然净水。山顶缆车站上餐厅旅馆一应俱全。山上还有一个气象台,缆车站和气象台之间有木栈道相连。在山顶环视群山,俯瞰 Banff 镇,Bow river,可以说是景色万千。这里并不是 Sulphur Mountain 的最高峰,可以沿山脊到最高峰。在我们准备走下山的时候,我们上山时遇见的一个女士告诉我们,下山可以坐缆车下去,免费。既然如此何乐而不为呢,在缆车上刚坐定,工作人员端着相机给我们照相,心中不解,到下面才明白,这是一项服务,在你出站得时候,你的照片就会显示出来,如果你喜欢,就付钱买下,不喜欢,就一走了之。既然已经享受了免费服务,就一并享受一下付费服务吧。

接下来的露易丝湖 (Lake Louise) 之行是一次还愿之旅,目标是位于天使湖 (Angle Lake) 畔的茶屋 (Tea House) 。
在刚到 Calgary 的几年间,露易丝湖之大名如雷贯耳,心里早已勾勒出一幅如画美景,结果第一次见到露易丝湖时,顿感失落,感觉不过耳耳,何以众口一词的夸赞,又络绎不绝的拜访。倒是朋友指点的藏身于山上密林中的茶屋,一直在心中隐现,总想看看那神秘的地方,去看看什么人有那般雅兴,跑到那里去品茶。
在Fairmont Chateau大饭店旁边上路,一路行来,在途中的镜子湖 (Mirror Lake) 看到对面一座巨大而陡峭的石壁,傲然屹立,心生敬畏,暗思若能登临其顶,必定别有洞天。继续赶路,将到天使湖时,经过一个石壁,上面有一层水帘垂挂,正是从天使湖上流下来的水。天使湖畔,果然有茶屋在此,里里外外坐满了人。这里依山傍湖,还可以远眺1号公路所经过的山谷,景色优美怡人。
用过午餐,见有人绕湖行走,于是也跟踪而去。从东端绕到西南处,开始一段陡峭的之字登山路程。到了上面正要通过,见有人从东面树林中走出来,既已到此,进去看看何妨。走到尽头发现这里就是在露易丝湖畔仰望的山头。
山顶上有一个亭子,山顶三面都是高高的峭壁,在尽头东面的峭壁上站稳脚跟,扶着一颗松树,向下小心翼翼的张望(失足则成千古恨),看见镜子湖就在岩壁的脚下,好像雨后的一汪水坑。向北窥视,可以看见天使湖和湖畔的茶屋,以及三三两两的黑点在移动。
南面相对开阔得多,峭壁下面,露易丝湖像一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山谷之中,上面的游?拖裥÷煲希現airmont Chateau 大饭店矗立在湖畔,如同守护人。心中豁然开朗,原来露易丝湖之美,必当凌绝顶,方知翡翠真。在下面只看见湖边若隐若现的腐木,水中参差不齐的石头,湖上三三两两的游船,湖边熙熙攘攘的行人,一叶障目,何以见泰山?
向西南方向眺望,可以看见维多利亚(Victoria)冰川高耸入云。原来路上有这样一个洞天福地,怎么路口处没有介绍,或许是我没有注意到,若非见有游人出来,心生好奇,进去一探,岂不错过,后知这个山头叫大蜂窝 (Big Beehive) 。
从大蜂窝南面下山,来到一个路口,向东回露易丝湖,向西去维多利亚冰川。意犹未尽,于是向西挺进,这一挺进把妻子累得好惨,在离冰川下面茶屋2百米左右的地方,因不知前面路有多远,坐下再也不肯移动。只好只身探路,发现近在咫尺,才勉强挪步,但决不肯再向冰川挺进,况且天色渐晚,所以回头。回程途中远眺露易丝湖,又别有丰采,虽不若大蜂窝顶上那种震撼,却是楚楚动人。

稍后的Johnston Canyon 之行是一次“潇洒”的行程,在一个炎热的午后,实在不想在Calgary少有的酷暑中煎熬,上次的欠帐也促使我思之即往。轻车熟路到达起点,轻轻松松来到Lower Falls,然后继续上行,这段路已经离开峡谷,在山上蜿蜒,开始一段, 在上面俯瞰Lower Falls ,别有洞天。走了一半,肚子开始提抗议,一步懒似一步,熬到Upper Falls,高度比之有过,但水量少很多,且不能近前观看,感受不到Lower Falls 那种飞流直溅的体验和咆哮轰鸣的震撼。
饥饿使我们再无气力继续走完全程,掉头回返。在起点处,有一个卖冰淇淋的商亭,妻子上次吃过,感觉很好,于是打算再次品味。可是一翻腰包,没有现金,而冰淇淋的诱惑又实在太大,情急之下想到车里有一些硬币,也许能凑够3元,买个小号的。回到车里,把所有的硬币翻出来,连1分的硬币也不放过,总算凑够银子,买到了垂涎欲滴的冰淇淋,满意地打道回府。
从这次行程的 ”潇洒“ 吸取了三个教训:
一是以后无论多么潇洒,背包里总要装些食物,饥肠辘辘的滋味可真不好受;
二是出门在外,要带些现金以备不时之需,特别是垂涎三尺时。
三是去每条路线都要事先计划好,以免后悔。现在这条路线已成了我等一块心病,专门再去一次把它走完?落矶山中有数不胜数的山路待走,而这个路线因为是名胜,每逢远道的朋友来此,无论冬夏,都会到此一游,再专程前往,心有不甘。若不专程去呢,恐怕再去多少次,也难有机会走完全程,因远道来的朋友或时间有限,或对登山没兴趣,只是想走马观花而已,总不至于把朋友扔下,自己去爬山吧。
发表于 2007-3-23 12:08:04 | 显示全部楼层
文笔真漂亮,虽然没有照片,字里行间充满诗意,享受!

谢谢分享!
 楼主| 发表于 2007-3-30 09:55:2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googoo的赞许和鼓励
发表于 2007-3-31 13:39:56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详尽的游记,有照片就更完美了.
发表于 2007-4-25 06:25:57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真详细,喜欢。抄收了,留待以后我等作为路书。谢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17 20:40 , Processed in 0.054991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