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楼主: laowei

风中相拥---阿空加瓜攀登纪实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9-6-17 23: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哎。那一天我还感觉特别好呢。 虽然一路爬升确实越来越累,但到假顶大家都累的不太想动的时候,我还是有劲的很,只是想给后面因为不适应高海拔但已经努力到了假顶的Susan一点看得见的鼓励,所以我磨磨蹭蹭地上顶。 因为感觉很好,所以在5050米的高山上照了一张世界第一高比基尼照。 不信?你去找一张出来我看看。  
上大家你追我赶,下也一样。这一追赶,我有出了一点点汗,就一点点!我心里就开始怕。因为以前EBC有经验,出汗是很不好的。马上会感冒。 其实前两天忘乎所以的时候也有追赶的,虽然我一路很保守。 所以出汗的原因还是几天下来体力下降了。还是出发前的锻炼不够,体能锻炼的不够强。  
当天晚上我就开始咳嗽了。一咳咳到6500米。这是我这次登顶失败的主要原因。  不过我从开始到现在都没把阿空登顶当回事。阿空的经历足够对我有益了。从阿空回来,我看事看人都从6500米的高度看下来。阿空回来我不再惧怕摔伤摔残学会了单板。阿空回来,我开始学会用我的毅力做事。 阿空回来,我变的更加勇敢。   还有一些我就不说了。 反正这一趟让我的个性更坚强了。
发表于 2019-6-18 12:02:44 | 显示全部楼层
胃口吊起来了,继续“血压疑云”🤗
 楼主| 发表于 2019-6-19 14: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1月12日 Day 07:大本营 – Plaza Canada (5050米) – 大本营

1月12日 Day 07:骡子广场大本营 – 加拿大营地Plaza Canada (5050米) – 骡子广场大本营

今天按照原计划运送部分物资到海拔5050米的加拿大营地Plaza Canada,也就是常说的C1营地,然后再返回骡子广场大本营。

吃完早饭就开始收拾东西,把帐篷、冰爪、冰镐、食物、气罐、炉子等物资打包准备运送到C1。因为这次是自主攀登,我们没有雇佣向导和背夫,所以离开大本营后只能全靠我们自己了。每个人的全部物资加起来基本都超过50磅了,不太可能一次性背到更高的营地,因此所有营地都是分成两天上去,第1天运送部分物资上去再下来,第2天拔营并携带剩余物资转移到更高营地。这样做还可以更好地适应海拔,每天白天都爬到更高的地方,然后返回到更低的海拔睡觉。

WanchaiBoz同学体检没有问题,但是他根据自己的感觉,决定不再继续往上了,打算在大本营停留几天,然后先行下撤。剩余的8人背起背包,大约9:30出发前往C1营地运送物资。

从大本营开始往上,我换上了双层的高山靴,倒不是因为脚冷,主要是为了让脚更早适应,并且也不用再背一双Hiking的鞋子了,除了脚上穿的双层高山靴以外,我背包里还有一双在营地穿的羽绒软底营地鞋,就是在MEC买的,通常Hiking时用来在木屋里穿,这次阿空穿下来觉得不错,保暖,穿脱方便,重量也轻便,在营地的活动很少,虽说是软底,也足够用了。
 楼主| 发表于 2019-6-19 14: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路过的齿状冰锥被晒得几乎全部融化掉了。



出发时太阳已经很高,紫外线非常强烈,每个人都从头到尾把自己包裹起来,虽然呼吸不顺畅,我还是全程戴着Buff,尽量不露出任何一片皮肤。



在到大本营之前,我一直试图尽量用鼻子呼吸,或者鼻子吸气、嘴呼气,但是到了大本营以上的高度,已无法做到用鼻子呼吸,基本上一直都是用嘴在呼吸。




 楼主| 发表于 2019-6-19 14: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大本营全景



可以看到规模最大的还是Inka公司



负重再加上高海拔,每个人走的都很慢



即使是一直在走之字,但是任何一个坡都是艰难的



 楼主| 发表于 2019-6-19 14:26:11 | 显示全部楼层

1月12日 Day 07:大本营 – Plaza Canada (5050米) – 大本营

加拿大营地就在前方的坡上右侧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真是太渺小了。



全程坡度都差不多这样,30度左右,只能一直走之字,直上几乎不可能



3个多小时后,快下午1点时,上到了C1营地




 楼主| 发表于 2019-6-19 14:27:32 | 显示全部楼层
C1营地坐落在一小块平台上,面积不大,应该能容纳2、30顶帐篷。今天风力不大,帐篷搭的比较顺利,大家分头把帐篷搭好,用石头把帐篷固定好。



2点多的时候,云雾又起,这是典型的大山小气候,每天下午都云雾缭绕,早晚都晴朗无云。



C1营地开始都没有流动的水源了,只能从营地边上找些雪块融化




 楼主| 发表于 2019-6-19 14:29:03 | 显示全部楼层
下山时发现右侧有直下的路线,沿着雪的边缘有松软的泥土和小的碎石,可以像踩雪一样,因此下山速度很快,也很轻松



被踩松软的泥土小径,因为坡度太大和土质松软,只能用来下山,若用来上山是要累死人的,上山只能慢慢地走之字



下午3点又看到了大本营,此时的高度是4500米左右,已下降了大约500米,其实这时离开C1营地也就40分钟吧



营地边上的齿状雪锥




 楼主| 发表于 2019-6-19 14:30:30 | 显示全部楼层

1月12日 Day 07:大本营 – Plaza Canada (5050米) – 大本营

大家基本都是下午5点左右陆陆续续回到的大本营,有前有后但是相差不多,走泥土路直下的快些,走上山原路下的慢些。

上山、下山路的简单分析:


如图所示,左侧图钉是大本营,右侧图钉是加拿大营,下面的绿色线是今天的上山路线【备注:黄棕色的是第2天的上山路线】,上面的绿色线是今天的下山路线,中间浅灰色的地方隐约还能看得出很多踩出的路线痕迹(也感叹下现在的卫星图片清晰度),基本都是下山时被踩出来的, 所以下山时可以不用遵循上山的路线,找土质松软的地方,尽量直下,既节省时间又节省体力。

后来发现,不光大本营到C1是这样,C1到C2、C2到C3都很类似,都是走之字路上,然后找松软的泥土或者雪坡直下。


 楼主| 发表于 2019-6-19 14:31:46 | 显示全部楼层

1月12日 Day 07:大本营 – Plaza Canada (5050米) – 大本营

今天的GPS数据:骡子广场营地到加拿大营地再返回骡子广场营地,用时5小时40分钟,其中在加拿大营地搭帐篷用了1.5小时,全程约5公里,累计爬升和下降715米,起点、终点海拔4370米,最高海拔5055米,GPS轨迹文件下载附后。


轨迹文件下载:
20190112Mulas2CanadaCamp2Mulas.gpx (57.96 KB, 下载次数: 0)
 楼主| 发表于 2019-6-19 14:34:20 | 显示全部楼层

血压疑云(下)

血压疑云(下)
5点钟回到大本营后想着还要去体检,就躺下休息,今天是最后一次机会了,按计划明天就要转移营地了。体检不过关,就只能继续待在大本营。一边躺着休息,一边用自己带的血氧仪测血氧和心跳,血压自己不能测,只能多休息了。

躺了1个多小时,自己走去医疗站,路上不停地告诫自己慢慢走,到了医疗站,屋外排队的人还不少,有一个人不停的咳嗽,这时又下起了小雪,好在穿了羽绒服和羽绒裤,倒也不觉得冷。

等了20多分钟,终于到我了,进到屋里,那个不停咳嗽的人刚检查完,医生说他肺部能听到声音,估计是肺水肿,看起来还不轻,不知道他后来怎样了,反正直升机每天都是飞来飞去的。

我进屋后跟医生说,我的许可证昨天没拿走,应该落在医疗站了,他在文件中找了出来,然后给我测量,用听诊器听肺部同时测血压,手指上还是用指式血氧仪来测血氧和心跳。

医生说血氧、心跳都可以,血压155,我听到后简直要崩溃了,心想这下完了,比昨天还高,不料医生接着说,情况不错,比昨天好,说明你的身体在适应,我心里纳闷怎么比昨天好呢?昨天不是才140吗?但又不敢问,就没说话。

他又问了我这两天的情况,我告诉他昨天爬了Cerro Bonete,今天送了物资到加拿大营,自我感觉很好,他说很好,没问题了,我又跟他确认,我明天是不是可以离开大本营继续向上,他说当然可以,没有问题。边说便把测量结果写在许可证上,然后我许可证交给我。

我拿到了许可证后仔细看数据,才发现昨天是160/100,而不是140/100,可能昨天听医生说血压高后有点儿沮丧,昏暗中把6看成4了,今天是155/90,所以医生说比昨天好,主要是低压下来了,这点儿更重要,我也不懂为什么,医生也没有再给降压药。虽然比我自己想得还是要高,尤其是跟日常的血压相比,但是这也许是高海拔带来的后果?以后去高海拔看来要监测血压了。

体检通过,虽然我自己觉得数值还是有些高,但是身体感觉很好,没有任何大的异常。回到营帐,大伙都为我高兴,明天可以按计划继续了。

如果昨天就知道血压是160,会不会就此吓爬下了?哈哈哈



 楼主| 发表于 2019-6-21 13:12:34 | 显示全部楼层

1月13日 Day 08:大本营(4380米) – 加拿大营Plaza Canada (5050米)

1月13日 Day 08:骡子广场大本营(4380米) – 加拿大广场营地Plaza Canada (5050米)

今天是正式从大本营转移到第1个高营即海拔5050米的加拿大营地Plaza Canada,大家都称它为C1。

出发前利用大本营的手机网络查看了最新的天气预报,不得不说我们的运气很好,从我们计划的冲顶日1月18日凌晨开始,预计风速会下降到每小时不足40公里,而之前的几天,峰顶都是可怕的大风,最大风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







离开大本营后就没有手机网络了,只能用对讲机跟公园管理人员联络获取最新信息,我们携带了3部UV双频对讲机,公园管理处的频段为142.8MHz,Lanko公司的频段是143.4MHz。



 楼主| 发表于 2019-6-21 13:17:10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是登顶前最后一个在餐厅营帐内吃的早餐了,大家都尽量把肚子吃饱。早晨再次收拾东西,把登顶过程用不到的物资都暂时存放在Lanko的行李存放帐内,一直到11点才集合出发。

WanchaiBoz同学来给我们送行和加油,一直送到我们离开营地开始爬坡,他的帐篷虽然是单层帐,但是属于3.5季帐,抗风性应该比土狼屯(挥戈)同学的3季帐要好些,所以挥戈同学今天又背上去一顶帐篷,他自己的帐篷昨天已经运送到C1营地了。

出发前的合影,也是本次行程最后一张大团圆照片




 楼主| 发表于 2019-6-21 13: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昨天已经走过一次到C1的路,可以说熟门熟路,一路很是顺利,基本没有停留,景色也跟昨天差不多,也就几乎没有拍照,只是快到营地时才拍了几张景色。



记不清这是超哪个方向拍的,应该是攀登路线左侧的冰川



下午2点,马上就到C1营地了,虽然照片上看起来有不少雪,其实路上的积雪很少,用不到冰爪。




 楼主| 发表于 2019-6-21 13: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1月13日 Day 08:大本营(4380米) – 加拿大营Plaza Canada (5050米)

2点10分到了C1营地,刚到营地,就发现挥戈同学的帐篷已然塌了,其他队的队员搬了石头给压着,看起来有帐杆折断,心想昨天晚上的风真是很大啊。



昨晚我们在大本营的营帐内也没有感觉到有什么异常,虽然风声不停,但是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看来3季帐的抗风能力确实不够应对阿空的大风。好在今天挥戈同学背了WanchaiBoz的3.5季帐(照片中橘红色的)上来,最起码不用露宿营地了,哈哈哈。



放好东西,从营地边上的积雪中搬了一块比较大的雪块用来融水。雪块中夹杂着很多细小的尘土颗粒,融化后的水里很多小小的碎石。



可能海拔增加的原因,炉头的火苗很小,火力下降很多,烧开1.5升水用了差不多半个小时,一度疑心我的炉子是不是通气不畅,即使倒置气罐,感觉火力还是不够旺,后来跟其他人的炉子比较,才知道都差不多,判定炉子没有问题,主要还是海拔氧气含量降低,造成燃烧不够充分,火力不够旺盛,因此也比较费气,3个人一晚上就用掉了2罐气,不禁有些担心气罐可能不够用。


 楼主| 发表于 2019-6-21 13:24:20 | 显示全部楼层

1月13日 Day 08:大本营(4380米) – 加拿大营Plaza Canada (5050米)

营地比较空旷,感觉风力比在爬的路上时要大,只能蜷缩着在外帐和内帐之间避风处烧水、煮饭,因为融雪的速度很慢,不知不觉时间过得很快,太阳下山后,温度下降得也很快,傍晚时风变得越来越大,吃完饭,大家都早早钻进帐篷休息。

整晚大风不停,很多时候帐篷都被吹的歪歪斜斜,帐杆都挨到了身体,估计风速至少也要超过每小时50公里。一直在担心帐篷是不是会被吹垮,能不能坚持到明天早晨,一整夜就是在这种担心中度过的,自然不会睡得太好。


今天的GPS数据:骡子广场营地到加拿大广场营地,用时3小时15分钟,全程约3公里,累计爬升和下降700米,起点海拔4360米,终点海拔5050米,最高海拔5050米,GPS轨迹文件下载附后。


轨迹文件下载:
20190113Mulas2PlazaCanada.gpx (40.69 KB, 下载次数: 0)
 楼主| 发表于 2019-6-21 20:40:09 | 显示全部楼层

1月14日 Day 09: Plaza Canada - Nido de Condores (C2, 5560米) - Plaza Canada

1月14日 Day 09: Plaza Canada (C1, 5050米) - Nido de Condores (C2, 5560米) - Plaza Canada

天亮了,帐篷依然还在,哈哈哈。

昨天的大风一直在刮,直到今天上午依然没有消停,整个上午都没有队伍离开C1营地。天气非常阴沉,大风刮起的飞雪弥漫在空中,很多时候能见度都非常不好,再加上昨晚一夜没停的大风造成的心里负担,这样的天气让人感到非常的压抑,隐隐感到有些恐怖和害怕。

根据离开大本营时得到的天气预报,接下来的几天都是大风天气,如果继续向上,还可能会遇到类似昨晚的大风,甚至更糟。后续几天的天气看起来不是那么好,就算继续上也不一定能赶上18日的登顶窗口。

我们这次登山活动没有雇佣向导,所有人也都是第一次爬阿空,都没有相关经验,面对这样的天气,没有人能提供更多的建议,只能根据自己当时的感受做出决定。

问了周边几名商业队的队员,得知他们的决定都是今天继续留守C1,今天不打算前往C2。根据之前的天气预报,如果在C1再多停留1晚,也可能赶不上18日的登顶窗口,此次攀登还是极有可能没有机会登顶。


 楼主| 发表于 2019-6-24 10:45:45 | 显示全部楼层
挥戈说昨天的3.5季帐不够保暖,帐内也不透气,所以夜晚感到非常冷,甚至在帐内点起了取暖炉,他携带了一个烧气罐的取暖炉,没想到在C1就用上了,他对他的帐篷是否能应对后面的天气没有足够的信心。还有队友因为穿的不是双层高山靴,对鞋的保暖性也产生了疑问。

可能就是因为以上这些原因吧,有4名队友决定今天继续留守C1,明天下撤到大本营,退出本次攀登。坦率地说,一下子4人退出还是很出乎我的预料,虽然我尊重他们的选择,但是还是有些为他们感到稍许遗憾。

我当时的想法是至少上到C2,因为那里有驻守的公园管理员,可以得到最新的气象信息和登山线路的最新状况,留在C1得不到任何讯息,对讲机虽然能够联系到大本营,但是信号不好,断断续续很难听清楚对话。C2的海拔也只有5500米,距离C1只有不到3公里的路程,并且我在尼泊尔和乞力马扎罗都到过5500米以上的海拔,相信身体也不会存在问题,所以我的决定是今天继续运输部分物资到C2,到C2后再决定以后的行程。

最终Chanel、Robin、Millie和我一共4人决定继续向上攀登,这样8人的队伍又分成了2队。4人今天继续运输部分物资到C2,4人今天在C1休息明天下撤回大本营。


 楼主| 发表于 2019-6-24 10:46:3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等到中午12点,天气稍有好转,虽然阵风还是很大,但是偶尔已经有阳光穿过云层,这时也看到有2、3个人从C1出发前往C2,我们也就跟随着一起出发了。

由于天气不好,大风夹杂着被风吹起的飞雪,我们都戴上了滑雪镜,浑身包裹的严严实实,还戴上了厚手套,手机相机都没拿出来,只是闷头走路。

风大时会把雪吹得满天飞,整个视线都没有了,一片白茫茫的,这时我们就站住稍微停留一下,等这阵大风过去,好在风基本上都是从背后吹来,没有给爬坡增加更多的阻力。

C1到C2的营地路上雪很多,很多地方都是成片的雪地,隐隐约约能看到时有时无的脚印,我们就顺着脚印一直向上爬。这段路可以穿上冰爪,稍微小心些不穿也可以,我们都没有穿。Chanel和Robin的速度比较快,出发没多久就跟他俩分开了,因为视线不是太好,我跟Millie一直走在一起,这样感觉也安全些。
 楼主| 发表于 2019-6-24 10:50:19 | 显示全部楼层

1月14日 Day 09: Plaza Canada - Nido de Condores (C2, 5560米) - Plaza Canada

路上只遇到寥寥几人,跟昨天的热闹景象差异很大,我们用了3个小时,下午2:50到了C2营地,即海拔5550米的鹰巢营地Nido de Condores。

身后的橙色圆形大帐就是公园管理处人员住的,边上的铁皮屋算是办公室。



到了C2看到了Chanel,才知道Robin半路上感觉不好,已经自己下撤回到了C1。这样只有我们3个人上到了C2。跟管理员聊了聊,得到的天气信息跟我们离开大本营的时候一样,最近几天都是大风,18号是比较好的登顶窗口。

我们跟管理员要了几个大编织袋,把我们要暂存的物资装进袋子,然后再找石头压好,就放在了管理处边上,这样明天再上来时也容易找到。C2营地的面积比C1大很多,雪中隐约能看见一些彩色的袋子,就是登山者暂存的物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23 09:38 , Processed in 0.062867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