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切换到宽版

北美户外俱乐部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楼主: PanShiBo

Some photos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7-3-24 17: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Arches National Park是我家领导最喜欢的美国国家公园,谢谢Vera和博士深入详细的描述分享!期待不久的未来带上我家小伙子再游一遍.
发表于 2017-3-24 17:29:37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 Elephant Butte (3)

经过了前一天的踩点,就是不一样。我们驾轻就熟地顺利到了crux前的这片铺满细沙的plateau,赶上了这两个女孩,她们停了下来,似乎在观察地形。我说上去看一看吧,TR里说,crux就在上面。我试探着踩一踩,这些外凸的弧形的有层次的石坡如果小心点,似乎还可以平衡,便提着心也就上去了。上去之后,果然看到了照片里的壁上有几处凹圆形的crux,啊,那一定是它了!“我看到crux了!就在这里!”因为crux(a particular point of difficulty/the most important point at issue) 通常就是指最难的地方,博士很关心这个,这个关键点解决了,那其他就好办了。赶快喊了博士上来查看,他也仔细端详,看看可以从哪里入手。我呢,仍然想先前那样试探,看看从石壁上的弱点踩下去,是否可以hold住我的重量不下滑(这些不是我们所说的“good holds”),试了几处,心里还是没底,背包在身上,我觉得保证不了一定可以安全地上去。没有把握的事,再喜欢冒险,我也是不会干的(在这里冒险等于送死)。便解下背包再试,好,没有了背包在后面影响身体的重心,顿时自信多了,上去了!博士抛了绳子给我,分别拉上我们的背包,然后hip belay做保险,博士也上来了。博士的原则:我们有时间,不要急,该保护的地方一个也不能少,这里就是我们的实地演习,千万不要急于求成。(看看,多么严格的老师!)

Crux的问题解决了,我猜博士一定心里舒缓多了。接着我们从后面绕过去,再回到朝南的地方,博士厉害,马上辨认出了这块巨大的突出的圆石------- 第一个rappel station到了!啊?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么容易地就被我们找到了,因为TR里说,等我们能发现5个bolts的时候就到了,我以为很难找呢。Bolts呢?原来bolts不在圆石顶上,而是在它的侧面,要头伸出去下看,才能发现它们!这样的发现太令人激动了,这几个bolts,看起来非常strong,而且粗粗的webbing让你没法有任何怀疑,连博士也连连点头称是,说不错不错。可即便这样,博士还是要求我同时用30m的那根来belay。他secure自己后,就去rappel station,将50m的绳子穿过anchor上的固定的carabiner(打不开,只能穿过去),两端打上stop knot,依次抛下去。按照TR里的数据,我们的绳长足够,确实如此,它们都着地了。身先士卒的博士首先绳降下去,验证了这个anchor系统的安全性,然后我撤掉belay的这根,在博士的再三叮嘱下,也rappel成功!

想起昨晚向博士汇报route的情况时,我告诉他登顶前似乎真的要先rappel,博士很吃惊,因为在我们的爬山里这还是第一次。通常登顶后,有的steep的部分很难down climbing,我们往往用rappel来解决这个问题,没想到这个Elephant Butte,还没上去呢,就得先下,也因此这个route是个loop,因为绳降后,如果撤了绳子,那就没有回头路了,只能向前。

这样的rappel,令我们这个trip充满了戏剧性、挑战性,加上无比的乐趣!我们都喜欢!!

Just below the crux (YDS 5.4)
 楼主| 发表于 2017-3-25 08:40:12 | 显示全部楼层
Elephant Butte - contd.

That's how Balanced Rock looks like from the top of Elephant Butte


back on the flat ground


this route is on our "must be done again" list 8)


blue skies of Utah


Summary: https://www.crossna.org/forum.ph ... post&pid=177167
 楼主| 发表于 2017-3-25 09: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Elephant Butte - contd.

West Fins route that we climbed. Not precise as GPS reception in canyons is not accurate.

Distance: 2.75 km
Elevation gain: 370 m
Rating: YDS 5.4



Summary: https://www.crossna.org/forum.ph ... post&pid=177167
发表于 2017-3-25 09:32:54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 Elephant Butte (4)

下来后,自然还要上去,漫漫征途,这还才开始呢!记得TR里提醒的,下来后,沿着同侧,向左绕过去,再向上,便告诉博士。他有经验,知道有选择地根据细微的足迹等来判断下一个方向,所以往往我还在东找西找呢,他已经找对了路线,在前面领路了。这一路上去,不再有特别为难的地方,只是在快登顶前,有一处有点overhang,我也是先放下背包才爬得上去;而最后有个石缝,需要counter force,且中间很窄,连着背包也不易过,便等博士上去了,再拉上它们。

在这个过程里,需要很多route finding skills。虽然有GPS,但是这里的小trick很多,稍有偏差,就上了不同class的路。另外,这虽然是个loop,但是loop在离summit一点距离的时候,是个封闭的小环线,也就是说,下山开始是一样的,到了某个点之后就分道扬镳了。那这个点在哪里,就很重要,所以我们虽然一直在向summit前进,但一直没有忘记观察周边的地形,也努力不错过每一个可能的记号,尽力记住哪里是回去的转折点。记得在TR里说,有个“Tower”,在这个tower的两侧有不用的drainage,特别提醒一定要从左侧下。TR里有这个tower的照片,所以在上山俯瞰,看到这个大大的“Hoodoo”时,就跟照片上的一模一样,“就是它,就是它!我们下山的时候一定要从左边下哦!”(除非还有一个长得一样的,否则就是它了)

我们就这样指指点点,不急不忙,顺利到达了Elephant Butte上大大的“平”顶。两个女孩已在山顶做各种各样的summit pose了,我们为彼此拍着group的合影,都被这周围的景色震撼着。远处那块在你drive through时激动你的小心脏的balanced rock,此刻看起来是那么弱小无助。想起以前每次来Arches,每到一个view point,除了仰望还是仰望,那些高不可攀的峭立的石柱都是那么高高在上、遥不可及,可是现在却完全不同,我们站在了整个Arches的最高处,所有这些大大小小、琳琅满目的tower也好、hoodoo也罢,统统在我们的视平线下。再看脚下Elephant Butte里这些曲里拐弯,还有那些神秘通道,总让你想起孙子兵法里的排兵布阵. . . . . . 这些不同带来心理上很大的改变,成功的喜悦几何级数地增长!

Summit, 是登山者的追求。照例来个FIVE?NoNoNo!现在这个童心未泯的主意多多的博士改变了原先登顶后击掌庆贺的风格,只伸出两根手指,他说这样更make sense, 更 reasonable, 因为安全回到车内才说明是真正的成功之行,现在为时过早。好吧好吧,那就伸出两根手指击一下吧,我们用食指和中指相击,CCS当然少不了,walk around?Sure!

很多人说,summit之后,下山常常是boring的开始。那你就来试试Elephant Butte吧,它的下山就像summit一样有趣,哦,不对,是更有趣!因为第二个rappel,你会悬在空中一直到 底!

Two girls "from Montana" relaxing at the first rappel station letting us to go first. Sweet alpine courtesy.
 楼主| 发表于 2017-3-25 13: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Elephant Butte - contd.

Two last shots of Arches NP




Summary: https://www.crossna.org/forum.ph ... post&pid=177167
 楼主| 发表于 2017-3-25 13: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03.14 Aztec Butte,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 Utah

Technical routes are never marked at the trailheads or on government-issued park maps, I suppose in order to avoid confusing "regular" folks. After climbing "unofficial" Elephant Butte West Wins route we went for a hike on a class 1 well maintained tourist trail. Sweet and short - the sign at the parking warned about steep ledge about 3 feet high.

Aztec Butte is one of the more unique hikes in the Island in the Sky region of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 The trail crosses level grasslands and climbs a steep slope to a dome-shaped butte rising above the mesa.

https://www.hikespeak.com/trails/aztec-butte-canyonlands-hike/





California Climbers' Salute at the top of Aztec Butte,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 Utah.


Summary: https://www.crossna.org/forum.ph ... post&pid=177167
发表于 2017-3-25 14:12:49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 Elephant Butte (5)

Elephant Butte之旅,真的是个特别的行程,还因为这整个trip,我们不吃不喝。到了山顶后,问博士要吃东西吗,“不吃。” 好一个意外又意料之中的回答,因为我也不渴不饿!(也许是兴奋得想不到这些了?)在我的记忆里,这样的事几乎也绝无仅有。

不吃就不吃,背着就背着吧,我也不介意。带了不少水,那就回去再喝呗,站在最高处的感觉让我没有一点对负重的怨言。我们悠哉游哉地晃荡了很久,那两个女孩已经离开了,我们才开始准备下山。开始的一小段是原路返回,中间窄的细细的石缝,博士先下去了,他转眼一看我要扔背包,马上“No” 字就来了,“我这样扔下去是安全的,”我不忘狡辩。“Nonono,not this way." 唉,好吧,我们要用"exqiusite"的方式,哪怕只是对一个背包,也要给予应有的“respect”。胳膊拧不过大腿,领队的话不听是没什么好下场的,我只好乖乖地用绳子慢慢地把背包吊下去,“Good”,博士这才满意通过了。写到这里,不禁回想起第一次见到博士的时候,是在Lulu组织的Keith's Hut过夜活动。当时,我们到了小木屋,大家放下背包,Lulu就介绍大家来观摩“潘博士是如何打包的”,每一样东西都分门别类,neat到了反正我是永远不能及的地步,那种视觉上的冲击至今还历历在目,一点也没淡化。也许你会问,跟着博士爬了这么多山,近朱者赤,那我现在应该也学了个七八成了吧?非也非也,最多起点时可以,但是一旦拿了东西出来,随后放进去的时候,我就会乱塞一气,而不是像他那样归位。(不是说学就能学会的,这一点不得不更佩服他的有始有终。好榜样!)

包下去了,现在就剩下我了。在有可能的情况下,我喜欢正面下山,一是因为碰到窄的地方,我喜欢撑着两边的石壁下去,二是如果背过身来,你就很难看见下面什么地方可以放脚,窄的地方又不能掉头去看,我就很容易紧张。但是博士说得对,如果这个姿势下不去了,那你也很难再转身爬回去,就更危险。(好在博士已经先下去了,即便我万一失足,还有他在下面接着我,我就捡个便宜吧)

下过了这个石缝,再走一点,就要另辟蹊径下山了。在我们有点茫然之际,看到了前面下方隐约出现的那两个女孩的身影,我们走对了,她们在下面!不多会儿,就到了那个我曾经描绘过的tower这里。真的是它!(看到熟悉的情景是令人激动的,因为这意味着我们走在正确的路线上!)果然TR里说得对,我们从左边的drainage下去,天哪,一片开阔,就像到了舒缓大气的波浪谷,你就只管放心大胆地大阔步地向下走吧,此时不借机豪气冲天一下,更待何时?

博士的心里一定还不时地惦记着第二个rappel吧?我也是啊,过了这个也属于关键点的drainage,我们就开始追寻它的踪迹了。没几分钟后,前面又一窄缝,下看不到底,正寻思着也许走错了路,博士眼尖,抬头一扫,左侧的cliff上三个pitton,还有连在上面的带子!摸一摸,太结实了,它们根本不是插进缝里,而是被愣生生地打进整块的巨石里的,能不牢吗?!(我们的hammer是用不到了)博士一见,自然是特别满意。安全,这永远是他第一考虑的。

根据资料,这个overhang的rappel,到底下约20m出头,所以我们的50m绳长双股后25m,足够了。“我先下去吧,可以帮你拍照片,” 我自告奋勇。"不要。我先下,这样可以拍你悬在空中的样子。“ 把风光的事留给他人,听得我好感动啊!

第二个rappel快要开始了,博士已经准备好了!

 楼主| 发表于 2017-3-26 06:35:35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03.14 In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 Utah








Summary: https://www.crossna.org/forum.ph ... post&pid=177167
发表于 2017-3-26 06:59:02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 Elephant Butte (6)

从Rappel的anchor station到崖边,只能站一个人,我在也只容一人的"通道"上来同时belay博士(既然我们有条件双保险,why not?)。当他万事俱备,移到崖边时,"Are you safe?" "Yes!" "Hold on! Let me take a picture for you!" 这个时候,我也顾不上中文了,赶忙叫博士定在那里,因为若一离开,我就见不到他了。我只能一手操作,因为用于belay的braking hand是不能松的。博士耐心等着我拍完,便很快消失在我的视线之外,几秒后,传来博士那熟悉的声音:“I am in the air!" Wow,好酷啊!即便我伸长了脖子也看不见,可我也能听出那声音里的兴奋来,我认真地给他slack,也仔细地听着周围的动静,等待着他安全抵达的好消息。果然,“I am secure. Off rappel!" "OK. You are off belay!” 我自然大声回应着,下面该我了!

我撤掉belay用的绳子,抛下去给博士,然后就每个步骤完全按照我们alpine101里训练的:chest prussik as ultimate back up, working? check; belay device function?check; all carabiners locked? check; gloves, helmet? yes!  . . . 一切就绪,“On rappel!” 姿势呢?也要摆正确:坐姿略向后,双腿宽于肩,左手握住chest prussik让它不受力,右手braking hand放在右胯下后方,好了,下!

两三米后,就到了双脚没有着落的时刻了,我停了下来,静静心,在想着如何能做好这个转换,不要失去平衡在空中乱转。多谢博士平时一丝不苟的教导和严格的训练,我稍微调整好位置,让自己感受到离开了双脚的支撑也可以稳定在空中时,就果断地离开了石壁,垂直而下!成功了,很稳定地降落!

rappel的时候,完全可以自己来控制下降的速度,如果你想欣赏周边的景色,中途pause一下也可以,右手brake住绳子就行。自由,自由,还是自由,这就是你此刻的感觉!我太喜欢这样的感觉了!

发表于 2017-3-26 07: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03.14 In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 Utah




At the top of Aztec Butte,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 Utah


Summary: https://www.crossna.org/forum.ph ... post&pid=177167
 楼主| 发表于 2017-3-26 07:26:25 | 显示全部楼层
Nice number: Elephant Butte was the 125th peak that Vera and I climbed together... 8)

PHOTO: at the top of the first rappel (West Fins route), with Elephant Butte at the back



Summary: https://www.crossna.org/forum.ph ... post&pid=177167
发表于 2017-3-26 07:28:31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 Elephant Butte (7)

我们站在谷底,整理着绳子,再抬头看着高高的overhang的巨石,一切那么奇妙,那么其乐无穷,大自然太有造化了,感叹!

第二个rappel也完成了,那接下来该如履平地了吧?没有,我心里还有块石头没落地呢。在好几个视频里,都特别拍到了一段有水塘的峡谷:两边的cliff构成了一个凸透镜形的横切面,底部是水。我看到有人整个放平了身体,四肢分别touch两侧的凹面石壁,想螃蟹一样横着过来。不成功的,就在一半时掉进了水里。这个地方出现在不同人拍的视频里,让我有理由相信这个水塘存在的高可能性。它在哪里呢?登顶的路上没有它,那就一定在下山的路上。我一路都在寻找,就好像那个笑话里夜里等着第二只鞋子落下的声音才能睡着一样。怎么还不到呢?

正跟博士嘀咕着这件事,咦,到了!这不就是它吗,和看到的一模一样,只是也呈双凸形的地面没有一滴水!太好了,我终于不用担心怎么过这一段了。不过,好奇心的驱使下,我还是模仿了视频里的动作,试着用四肢撑住自己,让自己像扁担一样横起来,看看是否也可以横着爬过去。可是,根本就不行!完全失败了!我个子矮,拼命地找了最短距离的部分,还是只能脚尖、指尖碰到,哪里还谈得上什么用力?万幸,下面没有水,我们居然可以大摇大摆地走过去!(RP好得没法说,我们都心存感激)

Elephant Butte,就是这样有趣,从头到尾,没有一处是让你枯燥的,反而,它有那么多兴奋点吸引着你,一个接着一个。这样的地方,怎么可能不荣登我们的annal list呢?

PHOTO: at the end of the 2nd rappel special care should be taken before getting on the flat ground
 楼主| 发表于 2017-3-26 10:30:31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03.15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Utah - Navajo Knobs (class 4)

Navajo Knobs can be seen from the Visitor Center, if you know where to look 8)





In the past I used to do all the research of our routes. Thanks to Vera, now I only get GPS tracks and she supplies all the critical points such as cruxes, fork points, technical grades etc. ( such as turn left off that tower, or the route is one-way only, or it takes 10 hours to climb a 2km  distance, or a good video on Youtube). She is so much better than me - this stuff gives me headaches..not anymore! 8)




Summary: https://www.crossna.org/forum.ph ... post&pid=177167
发表于 2017-3-26 10:43:55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 Aztec Butte Trail

离Arches几英里远的地方,就是Moab这个小城,有麦当劳,很方便我们使用。而30英里外,又是另一个国家公园Canyonlands,那我们当然要顺带拜访一下。Elephant Butte回来后,还有时间,博士就带我去了这个宜人的徒步之处:Aztec Butte。

以前来过这里,就记得有好多NP都有canyons,但总是没分清它们到底有什么不同(一定是自己不用心,或者信息量太大,一下子吸收不了)。这次好了,我终于可以说出每个公园的不同特点了(一大进步!),在Arches,我们一般都是抬头看,而在Canyonlands,则大多是眺望或者俯视。Aztec trail来回不到2公里,整个trail维护得极好,拔高只有60m,而到顶后它可以offer给你的view又是出色的(“overlooks the middle of the Island in the Sky"),  这样的trail,想要人不多,当然是不可能的。午后,太阳温和地斜斜地照着,我们正需要这样一个小小的平和的徒步来互补早晨之行的汹涌澎湃,那就出发吧!

TH的牌子上写着有steep exposed部分,看得我还有点小紧张(这和TR里的class 1好像有点不符),说是需要hands+knees,但再一看,高度只是3英尺,比划了一下,哦,那么矮,那肯定没问题。牌子上还说需要1-1.5小时,但TR里是15分钟,这个出入也比较大,我自然也是心下存疑,不知道该相信哪一个,便有备无患地还是带了一升水,反正背包也很轻。

到了验证的时候了,顺着trail,碰到不少下来的人,真的,一刻钟就到了top!那个exposed部分只是一处,手一撑,轻而易举就上去了,公园的公告真是夸张,也许他们做得对,小心点总是没错的! 站在大大的平顶上,蜿蜒无尽的峡谷尽现眼前,颇为壮观。果然,Aztec非此类莫属:小小的努力,换来大大的回报!值得一访!!


PS: Island in the Sky, also known as Between the Rivers, is the most visited and easily reached area of Canyonlands, being close to the town of Moab and Arches National Park. It is the highest section of the national park, at an average elevation of 6,100 feet. . . . . .

From the top of Aztec Butte,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 Utah
 楼主| 发表于 2017-3-26 21:59:10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03.15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Utah - Navajo Knobs (class 4)  - contd.





Summary: https://www.crossna.org/forum.ph ... post&pid=177167
 楼主| 发表于 2017-3-27 06: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03.15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Utah - Navajo Knobs (class 4) - contd.

The summit of the highest knob was too tight to stand on, so CCS was taken nearby.

 楼主| 发表于 2017-3-27 06:56:03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03.15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Utah - Navajo Knobs (class 4) - contd.

Distance: 14.5 km
Elevation Gain: 870 m
YDS: class 4




Summary: https://www.crossna.org/forum.ph ... post&pid=177167
 楼主| 发表于 2017-3-27 12:51:20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03.16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Utah







Summary: https://www.crossna.org/forum.ph ... post&pid=177167
 楼主| 发表于 2017-3-27 17:25:27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03.16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Utah

The highest peak that we climbed in March of year 2015 was Mt. Whitney, CA (Mountaineer's Route) and in March of 2016 it was Mt. Shasta. This year it was Rainbow Point in Bryce Canyon: as opposed to those "difficult" peaks in the past two years, we took zero pains - just drove the car right there, and walked 30 meters..8)

(sure we climbed "tough" peaks in March 2017, but those were not the tallest, in fact one of them was one of the lowest ever - Manly Beacon (244m) in Death Valley, CA)

California Climbers' Salute at the Rainbow Point, the highest point in Bryce Canyon NP, Utah


Summary: https://www.crossna.org/forum.ph ... post&pid=177167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美户外俱乐部

GMT-8, 2024-4-19 05:04 , Processed in 0.069925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